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7 18:14:53| 人氣98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淡淡的溫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油菜花

春節前是公公的茂谷橘子採收季節,每年除夕前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我總是一回去就待在鄉下煮飯洗衣包橘子,直到春節將過完才回台中。
除夕前一天,大清早妯娌們會回來,一起準備過年要祭祖拜神的年糕蘿蔔糕發糕牲禮,各式年糕加起來總要做好幾斗,雞鴨鵝總要殺掉十來隻,最少也得殺個九隻十隻,還有好幾塊要做「大豐」的豬肉得一根根拔毛,豬肚要洗,海參要洗,蝦仁要挑掉腸泥等等,大家忙得團團轉,但邊聊天說笑,還蠻愉快的, 雖然很累。
不過今年我沒回鄉下過年,這是結婚以來第一次,因為我得了帶狀皰疹,不想添家人的麻煩我決定留在台中,住附近的姊夫得知,邀請我去他家和外甥女們一起吃年夜飯,姊姊兩年前過世了。
先生孩子吃過年夜飯就回台中,沒留在老家過夜。今天一早先生去法鼓山台中分院做義工,回來就又和孩子一起回老家。獨自過年有點冷清,不禁想起某年初二我和先生去大甲溪畔摘菜的情景:
正月初二,春雨綿綿,妯娌們都回娘家去了,只剩下雙親皆過世的我。中午只有公婆、先生、我和兩個孩子,安靜的吃飯。
飯後,先生邀我去大甲溪畔摘油菜花。我深深被油菜花的璀璨亮麗吸引著,彷彿聽見整個溪霸的風景都在呼喚我。
他撐了一把如海灘傘般鮮豔、足足可以遮三四個人的大傘,想必是要與我共享。不過山村民風保守,我怕遭人訕笑,自己撐了一把較小的傘,才與他同行。
走出屋外,一條S型斜坡伸向果園、菜圃、竹林、老樹、野薑、芒草、爬藤、溝渠、和產業道路散佈的綠色蒼茫中。公公的油菜種在自家的梨園,多年前這兒還是葡萄園,因婆婆健康大不如前,無法再和公公一起到園子裡幹活兒,才改種管理較簡便的梨樹。
春寒料峭,梨花帶雨,一枝枝穿過鐵絲縱橫交錯的葡萄架,伸向四面八方,遠觀白茫茫的,與地上黃橙橙的油菜花相互輝映,美如詩畫!

龍葵

我把傘擱在棚架上遮雨,蹲在傘下摘油菜,他拿一把鐮刀一路向前割去。我把摘起來的油菜花放進他身後的帆布袋,他一瞧,說我摘的油菜花太老,叫我去摘龍葵。他知道我嗜食這道野菜。龍葵嫩葉加薑絲、鮮菇、枸杞一起炒,風味絕佳。
他摘夠了油菜,又來幫我摘龍葵。煙雨濛濛,天地悠悠,我倆在雨中尋覓鮮美肥嫩的龍葵,沒有甜言蜜語,只有淡淡的溫柔、淡淡的喜悅在心頭。
回程,在他撐起的大傘下,我們各執袋口一端慢慢走回家,我的傘記不得何時被收起來了。
1997、8、1、講義雜誌

台長: sunneydog
人氣(98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歸鄉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婚」,為什麼是女人昏了頭?
此分類上一篇:蒼涼的美感

shuzhen
就是這些淡淡的恬美
生活上小細節
不刻意中顯現的溫柔
更教人回味

祝福妳健康
也祝福自己健康
呵呵 過年前感冒到現在
一起加油囉^___^
2008-02-08 07:46:56
sunneydog
我先吃西藥
現在又加上中藥
雙管齊下
情況已改善
或許你可參考一下
謝謝你囉
祝你早日康復
2008-02-08 07:54: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