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11 12:52:24| 人氣13,33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行原來是一首詩~日本新潟苗場【滑雪中毒者】半自助旅程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文:日光】


雪,是陌生的,對亞熱帶的台灣人來說,即便是有高山峻嶺,卻也只能在運氣佳時,願不辭辛勞不怕塞車與山路危險,直衝合歡山上才有機會一睹雪地美景。更何況我們習慣找太多藉口,雪景再美在一波波鋒面過境之後也會消失無緣親臨。

 

過去我曾摸黑一路風塵僕僕,冒冷開車上山只為了摸雪;也曾下班後直衝山巔與好友們紮營武嶺停車場,只想在一早人車稀少時可以爽快的堆雪人打雪仗。但總是沒幸運到享受天空飄雪的浪漫景致。






三年前的春節,跟著一群朋友到韓國享受滑雪旅程,一連四天的滑雪從新手到悠遊,以我這把老骨頭的年紀,算算是快的了。韓國的那趟旅程頗盡興,也感受到滑雪的愉悅,享受那從山頂而下,煩惱在旁呼嘯於後而忘記寒風的心情,更幸運的是在第三天的雪場,冒著忽而來的大雪紛飛,一路驚險暢快的雪道冒險,那種自我與大自然的合體,那種孤獨中自我對話的爽快,很難形容。










三年後透過FB的強大威力,以及期待從山巔而下的滑雪心情,我決定拋棄教學伙伴,放棄日本大喬功教授邀請於寒假到日本兵庫教育大學參加第30回実践美術教育研究会的教學發表,轉而參加「滑雪中毒者」的半自助行程,往日本新潟苗場享受滑雪之樂。


滑雪中毒者?中毒者,好奇妙的字眼,更擔憂的是,這~~不會是詐騙集團吧!帶著想靠近又怕受傷害的心境,查詢旅行社,確認這專案的真實性,才在忐忑的心境下匯款給資料,當然查資料確認真實性,確保自己權益這是每一個想參加旅行團旅遊者都應該做的工作。











出發那天我們風塵僕僕,因為住花蓮,所以一早坐火車再轉車到機場,然後搭飛機到日本成田機場,出關後再搭乘滑雪中毒者為我們準備的車輛,一路奔向三四個小時車程外的苗場,這時天色不僅是黑,而且已經是深夜兩三點,我相信這對一些習慣享受的人來說,無非是一趟可怕的方式,但我想說也因為如此,我們才能享受到深夜裡踏雪的經驗,看到夜裡路燈下的雪景和一小段雪地夜遊的奇妙感受,這些是一般旅行團不可能有的經歷。















苗場滑雪旅程的第二天經過一整天滑雪的玩樂,晚上我們在苗場Lodge Oka(ロッヂ丘)山丘旅館享用溫暖而道地的火鍋大餐,再到大浴池泡澡卸下一整天的疲累,然後在大廳中享受喝茶閒聊的悠哉,而這時這群教練團卻在大廳一端為一整天的工作進行檢討,一夥年輕人歡笑裡有著嚴肅的議題,嚴肅檢討中不忘互相打氣與鼓勵的氣氛,這讓我想到年輕時的自己,年年暑假寒假總在救國團花蓮學苑裡擔任假期駐站人員,每天帶領中橫健行隊、東海岸健行南北隊、天祥太魯閣健行隊……做駐站服務工作。白天一早送隊啟程,然後趕忙清掃所有房間與廁所,接著準備中午接待報到學員,到了晚上還得為晚會活動忙碌,一整天下來在累癱了的前一刻,還得鼓起精神開會檢討值到深夜,這樣忙碌一天卻只有100元,我們卻甘之如飴。










我不想替任何人打廣告,但參加滑雪中毒者的滑雪行程,與其說享受滑雪的暢快這比較表面的享樂讓我愉悅,倒不如說,讚佩一群台灣年輕人在國外努力打拼的認真,更在與教練互動的過程裡,真實體會到這些年輕人的熱情與責任感,這群教練的工作與服務態度,讓我有更愉快也更興奮的心情,去放鬆自己享受這一切他們所努力的行程與苗場風光而帶來的美好回憶,讓我們一家子享受了生命的豐富體驗。















旅遊,你可以一路抱怨吃、喝、玩、樂、住、行的種種,在抱怨中虛度能享受的時光,那麼在家就好,何必辛苦的旅遊?但是你也可以在一切都不完美的吃喝玩樂與住行裡,去體會當下每一刻的生命意義。

 









我喜歡旅行,在旅行中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去拓展自己的生命的可能,去體驗不同文化差異下的生活,在這些差異、可能、意義、與價值中,理解自己擁有的幸福。



日光   2015

台長: 日光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5-03-12 14:36:4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