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4 09:34:58|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藏在古典樂的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回憶的夜晚

  有點冷的夜晚,我坐在國家音樂廳的椅子上,手中握著從朋友那裏得到的音樂會票劵,有點緊張,有點顫抖,聽見台上管弦樂團入座的聲音,布幕緩緩從我的眼前拉起。

  我急忙從樂團中搜尋她的身影,雖然事過境遷,但心中的那股悸動,我仍然沒有忘記,小學那次的表演我依然記得,那天的演出就如昨日一般的歷歷在目,以往一同表演的夥伴,在各奔西東後的今天,我坐在台下,她在台上拿著樂器,準備用心吹奏一首首動人的歌曲;戀愛也許對那時正值小學的我不太適合,懵懂無知的面對愛情的出現,也許根本不是愛情,我沒有忘記,那年的初戀,那年的感傷,我該怎麼表達對她的思念,那年的我很不爭氣,在畢業後留下了淚水,我知道,那會是個不同的未來。
  
2訓練的開始

  『宋老師,這是新加入的管弦樂成員,和王筱帆同年,都是小學四年級,以後他就交給你了喔』站在陳老師前面的我,有點不自然的看著正拿著奇怪樂器的同學以及老師,『快點去,老師要開始上課了』
  宋老師教我一些基本的長號樂器拿法還有發音位置,還沒有分配到樂器的我,坐在教室旁邊,看著宋老師教筱帆還有一位同學,筱帆拿著樂器,很有一套的吹奏著,當時的我和她,就像是天差地遠的演奏家,她站在天空享受飛翔,我站在深淵學習走路。

  幾堂課後,宋老師給我一份長號樂譜,我知道開始進入了另一階段,同時我也分配到了樂器,開始練習看樂譜的日子,真的讓我很難堪。

  一來我以前是看鋼琴樂譜,對於改變之後的長號樂譜,非常難以上手,二來大家的進度已經開始一段時日,我則是中途加入,遠遠落後的一大截,往往在團體練習時候,大家已經吹奏到翻頁,而我還在第一頁傻傻的拿著樂器,而且眼睜睜的看著大家翻頁,看著筱帆的吹奏的穩定度還有能力,當時真的讓我很羨慕,團體練習在我混亂的思緒後突然結束,指揮老師也同時宣布下次演出時間,以及A、B團的人員考試選拔日期,下學期會公布選上名單,也說了只有A團才可以參與表演,我茫然的坐在椅子上,看著筱帆很堅定的笑著的收起樂譜以及譜架,我知道她會被選入A團,我知道她一定會被選到參與這次表演,我想和她一樣,而有種挑戰的火焰在心中燃燒,我暗暗的下了決心,一定要好好努力,參與這次的表演。

(P.S. A、B團是將所有學樂器的人,以個人吹奏能力以及穩定度來做區分,較好的將會被選入A團,同時也可以參與很多表演以及比賽。)

3甘甜苦澀

  說的容易,開始做之後才知道困難。

  我依照同學的建議,把所有的樂譜事先標記上數字,每一個阿拉伯數字代表不同的音階,這倒是讓我開始跟得上節奏以及吹奏速度,這讓我高興了一陣子,但是對於發音的準確度還有因音階以及吹奏方法的拿捏,我卻是一籌莫展。

  一天下午的固定練習時間,在調音的時候,我決定問問看筱帆自己吹奏的方法,也想接近她,多了解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呃……王筱帆……』我很緊張的看著她,『怎麼了?』她停下調音的動作,『我想問一下長號的問題,就是那個……』很緊張的我連要問什麼都忘了,她疑惑的看著我,拿著樂器的我看起來的樣子有點窘,讓我不禁想找個洞躲進去,後來我胡亂說了什麼,我也忘了,不過這是我們第一次說話,在慌張的談話結束後,我們回到教室,各自進行練習。

  時間的一點一滴流逝,我對於發音的穩定仍然抓不太到重點,時好時壞如果算是我的標榜,那我希望可以不要有這種特色,有點喪氣的我,有時下來練,有時練到晚些,而那次的對話之後,我們甚少談話,有時練習到一半就會不自主的看著她,然後就會傻傻的被老師臭罵一頓,雖然結果是如此,但是我很欣賞著她的吹奏,這也許是讓我努力火焰更加旺盛的木柴,不論如何,時間是不等人的,選拔就迫在眉睫,我得加油。

  選拔前兩周的練習時間,我對著選拔的曲目不斷的練習著,宋老師突然走到我的前面,示意要我停一下。

  『聽筱帆說你對於吹奏好像有點疑問,是嗎?』宋老師拿起我的樂器,然後開始調了一下樂器上的管子。
  『阿……對』我很詫異的回答老師,『就是那個換氣還有斷音……』我一路的問下去,然後演練一次我的問題,有時會瞄一下筱帆,然後就趕緊回到老師教導身上,有種化學變化在我的腦中出現,當時的我對她很有好感,對她很欣賞,也很感謝。

  而距離選拔的時間,似乎也不容我停留在這樣的階段,加緊腳步,加油。

4
緊張,還是緊張

  接近期末的日子是上大家最快樂也最緊張的,除了期末考的壓力,樂團選拔賽也即將到來,不論是長笛、豎笛、薩克斯風、小喇叭或是法國號,大家都摩拳擦掌,準備在選拔賽上好好的大展身手,為了今天而努力的我,也不想在A團練習以及表演時缺席。

  選拔的前一天下午,我和筱帆獨自在教室內練習,那天的午後很愜意,有點慵懶的感覺在我的身上環繞著,我停下了吹奏,看著筱帆仍然一再練習,有點陶醉的感覺在心中油然而生。

  『嗯?怎麼了嗎?』她突然停下吹奏,看著癡呆的我,『我……呃……這……,噢,我想說問妳要不要喝飲料?下午天氣有點熱了,妳說是吧?』緊張的我看著她,希望不要讓她以為我是變態才好,『哈,那我要喝珍珠奶茶,謝了。』

  我等於是用飛奔的去買,心中的雀躍等同是吃了一口頂級的蛋糕,然後分不清東南西北的陷入其中,當下的快樂很難用言語形容,想像著等一下要和她說哪些話題,想像著我還可以做些甚麼,想像著要和她分享哪些東西,想像著未來的發生,可能會是什麼樣子。

  買著飲料回去,以輕跳的方式回到了教室,她仍舊以優美的方式正在練習,而那一個下午,拉近了我和她的距離。
  
  選拔當天瀰漫著濃厚的緊張氣息,到處都可以看到團員拿著自己的樂器在各個地方練習,我和筱帆在練習式的外面等候,我們拿著樂器,誰也沒有練習,兩個人靠在牆上,等候著自己的名字。

  『嗯…王筱帆,你會很緊張嗎?』我硬是擠出了這幾句話,看著她微微流著汗,想幫助她放下緊張,『你不會緊張嗎?』她轉頭,有點不自然的說。

  『我也很緊張,如果沒有到進A團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不過如果真的沒有進,那就只好更努力了。』我看著她,希望這一番話可以讓她稍稍平息緊張感。

  『王筱帆,輪到妳囉!』陳老師對著她說,這句話似乎也讓我們的談就此打住,那一秒,我看到她笑了。

  『謝謝你,祝福我吧,我會努力的。』筱帆說完這句話就進去了選拔教室,而站在原地的我,有點閃神的不知該如何反應,不過,我衷心的祝福她,一定可以過關。

5春暖花開時分

  選拔賽過後,我們彼此進入了寒假,開始了各自的旅途,我在補習班裡看著老師寫下一字一句,解說著數學題目,述說著古人詩詞,我盡量不去想選拔賽的事,『不知道筱帆現在過得如何?』我看著口沫橫飛的補習班老師,然後開始發著呆。

  時間就像是上緊發條也轉不快的玩具,讓我感覺無奈,過年之後,我知道時間快到了,然後,我收到了管弦樂的信以及開學通知單。

  我被分派到了A團,歡樂之餘又想到了筱帆,不知道她的分派如何了?拋掉煩擾的思緒,我決定開始準備上課前的東西,以及讓人聞之色變的寒假作業。
  
  開學第一周的A團團練,我看見她出現在樂器室,便知曉她也選上了A團,『嘿,那天謝啦,讓我可以好好的可以發揮,謝謝』她很高興的跟我述說著,我也由衷的恭喜她,看著她快樂的樣子,我就夠開心了。

  開學之後,樂團的成員都埋頭在練習接下來的表演曲目,我們也不例外,開始在練習室奔走,一下子上課,一下子練習,有點忙不過來,不過我喜歡練習,這可以讓我有更多的相處時間,這算是幸運嗎,我不知道,但是我喜歡這樣的感覺,簡簡單單。

  也許她也察覺到了,我喜歡的她氣息太明顯,樂團開始流傳,也開始傳開,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我們慢慢變少話,點頭、打招呼、客套話,這些己乎是我們僅剩的對談,有點傷感,而事情發生的太快,不知道該怎麼對應,有點茫然,而練習,依舊持續著。

6轉捩點

  接近表演的時候,班上說要舉辦烤肉,我一開始便打定主意,要拿些去給筱帆,希望可以有更好的進展。

  就這樣,我盡量留下一些食材,然後再快結束前一一準備好,請同學幫我善後,我就逕自跑到管樂室,相信會遇到她。
  
  『陳老師,你有看到王筱帆嗎?』我一開門,便隨即問道。

  『她剛走耶,你手上那盤是甚麼,該不會是要給他的吧,來,老師幫你看一下……』我留下了那盤,黯淡的走出管樂室,不知道該說些甚麼,但是就有種黯淡的感傷,我知道也許不會有更好的進展。

  接下來的練習,我吹奏,然後停下,然後休息,然後又繼續,我不想再期望些甚麼,不過就是個過程,不過就是個過程……。

  表演在盛大的舉辦後結束了,我在國小畢業後也離開了管絃樂,這算是明智的抉擇?我不知道,幾年後的高中,聽說她參加了外面的管弦樂,而且越來越厲害,似乎也當上了首席,歷經了幾年後,我決定詢問了最近的那個樂團表演,逕自買了票,心中不知道是期待還是困窘,握著票,我等著那天的到來。

7要結束了?夢都會有結束的時候

  布幕緩緩從舞台上拉起,我在舞台上看見了她,亭亭玉立的她,已經和以前不同了,她很有氣質且優雅的鞠躬,然後走入座位,拿起長號,在指揮揮舞納只指揮棒的當下,優美的聲音開始環繞國家樂廳,那種感覺很自然的,似乎把我帶回那時的青澀,看著她,我似乎想起當時對音樂的熱愛,對音樂的夢想,也想起了很多當時的事情,一起遊玩,一起歡笑,一起歡呼,一起嘶吼,一起用音樂表達生活,突然好想念,那時的我們。
  
  幾個小時後,表演結束了,我沒有帶花上台,更沒有說些甚麼,只是靜靜的目送她下台,踏出了國家音樂廳的我,走在冷颼颼的中正紀念堂,不知道是該喜或該悲,但是夠了,感謝她給我這些回憶,至少讓我聽到古典樂,會想起她,會想起快樂,會想起結束。
                               END

台長: 向日葵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