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0 00:41:28| 人氣1,67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幹掉精神科醫師? VS. 搶救甜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長的話:

介紹「13樓的窗口」後
正遊走托斯卡尼艷陽下
後院來了留言訪客一位
訪客在第二篇留言寫著:…瞭解精神疾病是怎麼回事又如何?!

該理解或曲解其留言呢

D.於介紹文最後段寫道:
  對於人類心靈的認知,難敵醫學權威用藥觀念的主導,對於社會投以
陌生的、異樣眼光的病友而言,治療之路僅通往住院醫療這小小的窄門,
介紹這本書的同時,藉由作者親身描述躁鬱症的個人經驗,也希望讓更多
一些人願意以平等心、同理心,認識這個有人類以來或許就已存在的心靈
現象。

不期待類似這訪客言者
是否真看到介紹的重點

若基本瞭解的意願都無
再多辯論回應無濟於事

不如看看他人實際經歷
做法及願意付出的心力

                            Demian.
                            940719


以下兩篇文皆取自網站~


*幹掉精神科醫師?說不定喔!  ◎陳豐偉

當年我考研究所時,極端不喜歡精神科醫師的考官問我一句:「有沒有聽
說過『反精神醫學』的事情?」我只有大概瞭解,只好誠實說不知道。日
後輾轉看到一些文獻,原來國外注重病人人權,許多人對於精神科對疾病
的污名化、對情緒問題的醫療化並不喜歡,對於精神疾病的藥物治療並不
支持,支持「反精神醫療聯盟」的人可不少。

接受精神科的訓練後,雖然不至於否認精神科醫師的貢獻,但對於反精神
醫學的聲浪也不排斥。現實的環境是:精神科醫師的門診通常很忙,除非
因緣際會,否則看診的時間通常會隨著跟醫師熟識的程度而遞減。如果想
要安排完整的會談,抱歉,健保給付比理頭髮還便宜,除非花每個小時兩
千元的錢看自費門診,否則想要得到書上說的一次50分鐘的標準會談,
有時還得看跟醫師投不投緣。

至於精神科的藥物,通常是對50~60%的人有效,有些人對藥物沒有反應
,副作用也不少。我相信有藥物存在絕對比沒有藥物好許多,但人的大腦
太難理解,不像割盲腸一樣按照標準程序就可以降低失敗率,服藥後的反
應難以預測,各種心理、社會因素摻雜在一起,難免就讓「反精神醫學聯
盟」振振有詞,貶抑了精神醫學的功效。

最近,我在新創的「心靈遊樂園」( http://happy.url.com.tw )發現一個有趣
的現象:傳統的心靈網站,通常是由精神科醫師主導(因為醫師掌握的資
源通常比較多吧),然後一群精神科醫師排成一列,接受「病人」提問題
。有些心靈網站還會先調查會員有哪些心理上的問題,預設訪客會是需要
求醫、求助的網友。「醫療化」的傾向,同樣滲入台灣的心靈網站。

但這個「心靈遊樂園」,則是以討論區為主,並沒有預設由精神科醫師主
導。於是,一些有趣的現象出現了:心理師開始活躍地出現在相關的討論
區上,認真地回答許多問題,然後很明白地跟精神科醫師嗆聲。奇特地,
竟然很少人詢問關於疾病、藥物的問題,也沒有人以「病人」的角色出現
,倒像是一個由心理師帶領的網路社群正在聚集之中。

精神科醫師的身份,讓我常接到親友或讀者的諮詢。可是,我常會苦惱無
法具體地解決問題。我不可能自己出面,因為「治療」精神疾病,會是一
段漫長的工作,不像內外科有可能一下就解決。轉介到醫院門診也不見得
能解決問題,會來找我的朋友,通常都帶著對精神科門診的抱怨而來,可
是健保制度如此,精神科醫師也無法改變。這時,我對網路社群開始有些
期待。如果有個開放空間,讓心理師或其他專業人員如社工、護理師、其
他助人工作者可以很活躍地在網路上引導社會大眾自助、助人的技巧,說
不定可以抒解助人者與求助者搭不上線的問題,讓社會大眾更容易追求心
靈上的充實與平衡?

幹掉精神科醫師?當然,並不需要如此。只是,如果我們降低醫療化、由
精神科醫師主導的現況,讓其他專業領域的朋友多出些聲音,或許可以彌
補目前精神醫學領域的不足。如果你有朋友是心理治療師、諮商師、精神
科社工師、復健師、護理師‧‧‧,或許你也可以告訴他們這個訊息,趕
快來進駐這個精神科醫師沒有任何優勢的心靈園地。



*搶救甜心,讓心生活庇護商店活下去  ◎陳豐偉

  「我家的甜心病情最嚴重的那幾年,我心力交瘁,難過到想要自殺。
可是,我又想到,像我這樣在企業工作的人,如果都撐不下去了,那其他
資源更少的家屬怎麼辦?在痛苦中,反而讓我下定決心,要為病人、家屬
做一些事情。」

  她負責的庇護商店,因為補助經費中斷,面臨倒閉的危機,培訓到一
半的學員不知何去何從。潔淨、柔和的庇護商店裡,我坐在舒適的椅子上
,紀錄著這位中年女士艱辛的生命歷程。

  她說的「甜心」,是指慢性精神病患。慢性精神病患多數是精神分裂
症患者,台灣大約有六萬病人,其中70%最後會因為認知功能退化,沒有
辦法找到穩定的工作;最嚴重的30%會需要專業人員長期照顧。在台灣,
大部分中重度病人只能面臨兩種命運:在家裡造成家屬嚴重的心理壓力,
或被身心俱疲的家屬送到長期療養院,從此和社會隔絕。

  大部分家屬對病人抱持恥辱感與罪惡感,不願意參與家屬團體,來為
精神病患說話。只有少數一些熱心的家屬,如我眼前的心生活協會理事長
,金林,將生命投入給需要社會支持的病患家屬與病友。

  「民國88年時,我的心情跌到谷底,整天昏昏沈沈,家裡被搞得亂
七八糟,我家的甜心動不動就發脾氣,我只好從宗教裡尋求心靈上的寄託
,皈依十方禪林。師父要我在皈依時發一個願,我突然有一股力量湧出,
想也不想,就說:我要為精神復健的病人與家屬做事。」

  就這樣,她從民國89年投入康復之友協會,擔任家聯會會長。兩年
前,金林和一批家屬、志工成立「心生活協會」這些家屬、志工家裡的甜
心,多半是中重度的精神病患,沒有辦法到庇護商店工作。但為了其他家
屬病情較輕、更有復健潛能的甜心,這群人甘願付出,不跟學員家屬收取
任何費用,自己想辦法募款、籌錢、寫計畫申請專案。93年六月28日,
得到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補助的庇護商店終於成立。

 庇護商店只申請到租金跟一位社工的經費,但發揮很好的效果。心生活
協會開放讓各地甜心報名,到年底時有15位甜心在庇護商店受訓過。最
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位甜心,剛到庇護商店時,還是一副跟社會很疏離的樣
子,不太講話,不愛理人,典型的「撲克臉」。原本店裡對他也不抱太大
的期待,沒想到他從端茶、泡茶一樣一樣學起,半年後竟然已經到一般企
業找工作。如果他還是待在原來的康復之家,就不可能有這麼大的進展。

  庇護商店的工作並不容易。甜心的應對進退都已退化,必須重新訓練
。甜心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差,有時會被顧客的問題嚇住,不知道該如
何處理。庇護商店理論上可以做外送飲料的生意,但必須有人陪伴甜心,
在只有一位社工的情況下,沒有辦法開拓外送生意,也無法將營業時間延
長到晚上。儘管有這些現實上的考驗,但庇護商店的服務成效不錯,只要
市政府繼續補助,大家還是可以繼續在這裡實現理想。

  沒想到,在半年的努力後,迎接他們的,卻是晴天霹靂的打擊。勞工
局新聘請的庇護商店小組三位審查委員都沒有精神復健的背景,有兩位是
沒有實務經驗的企管人員。無法理解慢性精神復健的審查委員以金錢收入
的「績效」為由,大筆一揮,否決了心生活協會庇護商店的所有補助款。
不止心生活協會,其他同類型的家屬與病友團體,也同樣面臨經費中斷的
晴天霹靂。前一陣子,來自身心障礙者的嚴重抗議,造成勞工局裡的人事
異動,台北市政府也間接承認新的緊縮政策必須重新檢討。

  問題是,市政府也必須遵守自己訂定的規則,無法否決審查委員的決
議,無法給予行政救濟。現在,心生活協會的庇護商店,面臨即將倒閉的
危機。先前投入的資源、裝潢可能被迫放棄,去年苦心向朋友募款的成果
可能都白費了,甜心們人心惶惶,金林也只能自我安慰說:如果我四月關
店、休息,最高興的是我的媽媽吧。

  心生活協會這群人所選擇的,是一條艱苦而漫長的路。如果沒有社區
資源來接納這些甜心,他們所造成的社會成本、所消耗的健保資源,將數
倍於政府對庇護商店的補助。救助一位甜心,可以決定他的下半生是充滿
生機,還是只能在慢性療養院的一角用呆滯的表情看電視。只要撐過這幾
個月,讓金林可以繼續申請政府的補助,這間庇護商店就有機會永續經營
下去。這時,我們是不是可以做些什麼?

  朋友們,如果你已經耐心看完這篇文章,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幫上一些
忙。你可以:

1. 請您的朋友幫忙轉寄這封信
2. 將這封信轉給有影響力的人,如媒體記者
3. 請住在東區的朋友到心生活庇護商店買飲料
4. 透過網路捐款給心生活協會
5. 寫封 email 為心生活協會打打氣,以後還可不定時收到他們的訊息
6. 響應手連手、心連心、網友現身救甜心活動,讓您的一兩個小時時間,
換來媒體與社會大眾更多的關注!

  這中間經費沒有著落的幾個月,相當關鍵。幫助他們撐下去,未來就
會有更多甜心在這裡得到重生的機會。搶救甜心,就在你我的一念之間。


註: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是造成最多社會成本的精神疾病之一,約
佔人口的千分之三,男女比例相當。
男性好發於15~25歲,女性好發於25~35歲。

精神分裂症的典型症狀,是先出現人聲幻覺(彷彿有一人或數人在耳朵旁
邊說話,如聽到聲音說「你會飛,你可以飛」而跳樓)和被害妄想(覺得
有人、神鬼或某種勢力要謀害自己或親人,這常會導致病人因恐懼而傷害
別人,但其實病人是受到疾病影響),慢性化後認知功能退化逐漸明顯,
嚴重的病人會出現社交退縮、缺乏動機、思考鬆散、語言表達遲滯等問題
,導致無法從事現代社會高度變化的工作。

精神分裂症幻聽、幻想的症狀,在現代精神藥物作用下,大多數可以消除
或改善。但慢性化、退化的問題,必須靠外界給予「精神復健」,讓病人
有和社會互動、交流的機會,才能逐漸改善,恢復生病前的部分功能。由
於社區裡的精神復健機構嚴重不足,目前台灣大多數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
,大多數被迫長期安置在療養院裡,很少有機會到庇護商店、庇護工廠或
中途之家踏出重回社會的第一步。


附圖為:「心朋友的店」地圖。
 

台長註:「13樓的窗口」介紹躁鬱症病友,情形不同於精神分裂症病友。
    憂鬱症或躁鬱症病人,也有可能出現短暫的幻聽、妄想症狀。
 
另說明:關心這些人這些事的朋友們,運用文內提到的相關網站聯結及
實體商店地址,請自行拜訪及瞭解。
 
 

台長: Demian
人氣(1,67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精神科不科學
精神科其實不科學
因為所有的精神疾病都未找到原因
精神科藥物也不知為什麼會有效
很多精神科醫師是在讓病患試吃藥物
http://tw.myblog.yahoo.com/watch-psych
2009-07-08 13:50:1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