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2 20:43:05| 人氣6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季節不讀書>波赫斯.鳳凰教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說真的,我相信有鳳凰這種東西,在天上,因此所謂的
   鳳凰于飛為代名詞;但我比較不相信有浴火鳳凰這種東西。
   我聽過真金不怕火,鳳凰並不屬於真金,浴火鳳凰如此稱呼
   大半是往這種東西身上貼金的成分較大。總言之,要我相信
   浴火鳳凰這種東西是名詞是代名詞,就像要我相信鍍金身的
   比純金身的更不怕火是真的,都很難。浴火鳳凰這種東西,
   在人間,我當它是形容詞。
     
     說到對於形容詞的相信程度,有時候,我更相信語助詞
   ,例如:哇咧!

Demian.
930502


推薦小說>波赫斯.鳳凰教派

以下資料
取自網站


  有人說,鳳凰教派起源於埃及的赫利奧波利斯,它是推行改革的
阿梅諾菲斯四世死後的宗教復辟的產物,而那些人援引了希羅多德和
塔西倫的文章與埃及的碑刻,卻不知道、或不想知道,“鳳凰教派”
名稱的由來,不早於赫拉班諾.毛羅,最古老記載(例如,弗拉維奧
.約瑟夫作品)只提到“民俗派”和“秘密派”。格雷戈羅維烏斯在
意大利弗拉拉的聚會上曾經指出,口語中極少用“鳳凰”一詞;我在
日內瓦同手藝人打交道,問他們是不是鳳凰派時,他們不懂我的意思
,但隨即承認自己是秘密派。假如我沒有記錯,佛教徒中間也有類似
情況;世人對他們的稱呼同他們自己的稱呼不一樣。

  米克洛希奇在一篇著名文章裡把鳳凰教徒和吉卜賽人相提並論。
智利和匈牙利有吉卜賽人,也有鳳凰教徒;除了這一點外,兩者沒有
什麼共同處。吉卜賽人多數是馬販子、補鍋匠、鐵匠和算命看相的;
鳳凰教徒往往自在地從事的自由職業。吉卜賽人組成容貌體形相似的
人群,用的,或者曾經用的是一種秘密語言;鳳凰教徒們和別人混居
一起,他們沒有受過迫害便是證明。
  
  吉卜賽人生活豐富多彩,給了蹩腳詩人以創作靈感;鳳凰教徒們
卻與傳奇、繪畫、舞蹈無緣……馬丁.布伯聲稱猶太人基本都是傷感
的;鳳凰教徒們卻不盡然,有的甚至厭惡傷感;這個眾所周知的事實
,足以駁斥一般人認為鳳凰教是以色列一個分支的錯誤看法(烏爾曼
居然荒唐地加以維護)。人們通常是這樣推斷的;烏爾曼很敏感;他
是猶太人;他經常和布拉格猶太區的鳳凰教徒們接觸;烏爾曼感到的
親合力就是事實證明。坦白說,我不能同意那種推斷。在猶太環境中
的鳳凰教徒和猶太人相似這一點並不能證明什麼;不可否認是,正如
赫茲利特筆下人情練達的莎士比亞,他們和世上所有的人相像。他們
像使徒那樣容易同各種各樣的人打成一片;幾天前,派桑杜的胡安.
弗朗西斯科.阿馬羅博士稱讚說,他們很快就本地化了。

  我說過,鳳凰教派在歷史上沒有遭受迫害的情況。這是事實;但
,既然任何人群中都有支持鳳凰教派的人,這些人遭受過迫害或苦難
,或者對別人施加過迫害或苦難,也是不爭的事實。在西方的戰爭和
亞洲早期的戰爭中,他們在不同陣營裡長期付出了鮮血;他們與世上
所有的民族融為一體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他們沒有一部與《聖經》一樣能夠把以色列凝聚在一起的聖書,
除了語言以外沒有共同的記憶,他們分散世界各地,膚色和相貌各各
不同,把他們團結在一起直到時間終結的,唯有一件東西──秘密。
有時候,除了秘密,還有一個傳說(也許是有關宇宙起源學的神話)
,但那些膚淺的鳳凰派教徒已經忘卻,如今只保存有關著懲罰的模模
糊糊的傳統。有關懲罰、盟約或特權的傳統,因為說法不同,難看出
神是否作出確保一個血統長久不衰的裁決,屬於那血統的人是否世世
代代舉行一種儀式。我核對過旅行家的報告,同族長和神學家們交談
;可以肯定鳳凰教徒唯一宗教活動是舉行那種儀式。儀式形成了秘密
。我先前說過,秘密是世代相傳的,但是習俗不要求由母親傳授子女
,也不由教士傳授;傳授秘密是最卑微人的任務。奴隸、痲瘋病人或
乞丐充當秘義傳授師的角色。小孩也可以教別的小孩。而儀式的本身
微不足道,很快就能完成,不需要詳細說明。使用的材料是軟木、蠟
或者是阿拉伯樹膠。(儀式中還提到爛泥,也是常用的東西。)沒有
專為舉行此類儀式而設的寺廟,但是廢墟、地窖或者門廊都可認為是
合適的場所。那個秘密是神聖的,然而有點可笑;舉行儀式時要避人
耳目,信徒們從不談論。儀式沒有文雅的名稱,但是大家明白,隨便
什麼話都可以代表,或說,不可避免地都可以涉及;因此,我談話時
不留心說了什麼,信徒們常會尷尬地掩口而笑,因為他們認為我觸及
了那個秘密。日耳曼文學中有鳳凰教徒寫的詩,從表面上看,主題是
海洋或者傍晚;其實我聽說是那個秘密的象徵。

  迪康渃在他的《術語詞典》收集了一條經外的箴言:地球是競技
的鏡子。某一些信徒出於神聖的恐懼不敢舉行那種再簡單不過的儀式
;他們遭到別人蔑視,但更蔑視自己。相反的是,一些故意拒絕習俗
、與神取得直接溝通的人卻很有名聲;他們在禮拜儀式中使用塑像來
表現這種溝通,因此,約翰寫道﹕

    天庭上下都應知道
    神同軟木和爛泥一樣令人愉悅。

  我在三大洲有不少信奉鳳凰教的朋友;我發現他們最初覺得那個
秘密無聊、庸俗、讓人痛心、(而更奇怪地是)令人難以置信。他們
不願承認他們的父輩竟會幹出這種無聊的事。奇怪的是,長遠以來,
那個秘密並沒有失傳;盡管世界風雲變幻,戰爭頻仍,人們流離失所
,那秘密依然不可思議傳到了所有的信徒。有人甚至毫不猶豫地聲稱
那秘密已成為本能。


.網圖
 

台長: Demian
人氣(6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