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6 22:50:25| 人氣74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短篇心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火車

非假日的公車,從很空曠的座位到塞滿學生,讓原本過冷的車廂也瞬間瀰漫起青春的氣息,說好聽是噪動的青春,實際上則是酸臭的體味,若要勉強說是「乳臭未乾」事實上也是可以的。

從家裡的房車下車、在圓凳上等縣內區域公車、再登上長途火車,沒有週末的擁擠人潮,火車的車廂與月台有一種黃昏的美感,那種美感猶如雜誌上LOMO相機可以拍出來的每一種感覺,帶有一點秋意的傍晚與節氣,即使在熱鬧的彰化市也擋不住太陽要下山了的速度,這邊是日落的絢爛、那邊是街燈要明將明的預備,站在月台中心等著上車的旅客,行李箱稍嫌過沈。

駛在田野與大小市區的鐵路,上班日的風景竟然是這樣帶有祥和與寧靜的氣息,真是一種巧遇的驚喜。此等如常,真也只有如常才能感受啊!

自強號的速度猶如人少而輕鬆的暢快起來,一邊捕捉著窗戶的燈影,一面被手錶錶面映照著車窗外流動的風景給分神,靜靜的隨那秒針跳動而閃一下、又閃一下,那樣沈默卻又吸引人目光。

好想跟好朋友們,再一起搭火車去旅行。


2.幸福的盛宴

自己的好朋友訂婚,心情真的不一樣,那是一種盼望,盼望伊人幸福,盼望能從這對新人身上沾染一點幸福與喜氣,空氣中除了鞭炮的煙硝味與頭髮上塑形的香氛外,還有桂圓湯的味道,隨著一聲聲而來的恭喜與笑瞇瞇散發而出的費洛蒙,心境與臉龐也不禁漾了開來。

姑且拋開天長地久的神話或事實,就這樣敞開心懷的投入忙碌中,有幸參加這場幸福的盛宴,真是美滿,也希望可以偷取一點願望,希望除了眼前的壁人外,週遭的親朋好友與家人也能永遠緊密、並且度過難關、站穩腳步。

這個應該就是老人家說的喜事漫延吧!

3.白毛巾

秋日的天空真的不一樣了,空氣中除了秋老虎的熱,卻也挾帶更多的涼。

每年到了這種初秋要進入中秋的短暫湛藍裡,視覺與觸覺、甚至聽覺也變的格外敏銳。

家裡的瓜棚上爬滿了某種瓜類,瓜莖上帶點刺刺的細毛與翠綠的葉片,在灰色的屋簷上格外亮眼,從天空到視平線的瓜果上,感受到秋日的豐收。在這瓜果的後端,是去年中秋節前回蘇州賣鴨蛋的高個子婆婆的家,與媽媽在後屋乘涼時,大清早的週一上午,寧靜的再也不能寧靜的鄉間小巷中,突然突兀的傳來嚎啕大哭的孝女聲,讓剛參加完告別式回來的媽媽,驚呼的說:「是誰又死掉了?」

原來,是高個子婆婆的「對年日」到了,原來,365天已經過去了,女兒要回娘家哭母、要嚎出揪人心扉的音浪,即便小狗也跟著狂吠起來!

為什麼到了民國99年,鄉下人仍得履行那些傳統的習俗?媽媽給了一個這麼漂亮的答案。『厝內老大人哪安吶,世小心內就要悲傷』,也就是說家裡父母怎麼了,做人子女的內心一定要悲傷,不是虛情假意,不是表面功夫,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哀傷,這種哀傷讓人也不禁紅了眼眶。

這麼屌的台灣諺語,真有押韻,真是自然,顯露而出的漂亮對仗,讓人升起一絲佩服與感動。

然而,看著在竹竿上晾著的訃禮毛巾飄啊飄的,毛巾本身並沒有錯,甚至很漂亮很有質感,但毛巾不就是挾帶著一種告別的情緒嗎?

毛巾連繫著A端與B端,連結著死人與活人,忽然我想到家裡的毛巾也太多了吧,多到一種永不匱乏、似乎是可以使用到天荒地老的地步,長的、短的、厚的、薄的,還有因為奠儀金額與家族份量不同回應而來的大毛毯,這樣的一份禮物,對超過70歲的老爸與老媽而言,是怎樣的心情呢?

喜餅可以歡天喜地不怕熱量的分食吃完,毛巾卻得用過30天、60天才會淘汰;打開櫃子,毛巾一條又一條被置入;腦海中的親戚,卻一個又一個被刪除;是否,想起這個人時,除了憑記憶去回想,也在使用毛巾時,在轉擰與碰觸間,因為思念過盛而再次掉下一場淚雨。

4.我就是我

不管是球鞋還是高跟鞋,
不管是褲子或裙子,
不管是城市或鄉下,
不管是熱情或冷漠。

我想,我就是我,此般固執、此般無知、此般懦弱,
但,我仍是我,可以很感性也可以假裝很理性,
民國100年,我依然要繼續故我下去,繼續拼命直到不能為止。





台長: 健步丸
人氣(748)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家庭記事簿 |
此分類下一篇:我,老爸,與台北
此分類上一篇:冰箱 (れいぞうこ‧re-i---zo-u---ko)

少爺
隨時,願意來一場火車旅行。少爺在此恭候。
繼續拼命,到不能為止。丸子啊!當我覺得孤單拼命時,會常常想起妳這句話,知道你在在另一個城市裡,以這樣的心情繼續拼命著...請知道,我也在。
2010-09-19 23:48:44
婉秋
大華~~~~~
生日快樂喔!!!!!

昨天才見面,可~卻突然很想妳耶.....
走出了幸福的拱門後~~~~ 我~依舊是我
衷心祝福yinyin要幸福快樂
也要讓自己活的更好喔~~~~
2010-10-04 21:02:45
(悄悄話)
2010-10-19 22:17: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