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6 23:00:01| 人氣1,1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鬍鬚張」的一碗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中午吃飯時,看到一篇平面廣告,是富邦銀行某某分行的廣告,畫面很簡單,只有一張照片與一個故事,我想這是一個很傳統的「故事行銷」手法,雖然不知道效果如何,但就是會吸引部分的人(或者大部分的人),其中當然也吸引我。

故事是說,曾經聽說有個國中生在學校繳交某項費用時,因為雙親的工作是建築業,所以紙鈔上面經常夾帶泥沙與小碎石,所以他覺得很丟臉,常常把紙鈔一直磨擦一直磨擦,或者夾在書本裡,希望去除那份不堪,當然,在他這樣的壓疊與摩擦中,也把父母親的愛給磨掉了。

然後,富邦銀行的某某分店就開始寫起屬於富邦銀行的故事。

這個分行位於台北大同區的某個魚市場附近,所以常常在收進來的鈔票中,會帶有魚鱗與濕答答的腥味,行員們在五點下班後,必須要進行很久的清潔工作,不過,他們並不會因此而痛苦或猶豫,因為這是一個辛苦的代價與回收,也代表了這個分店的特色與一份感情。

這個故事,當然極有可能是小部分真實混著大多數捏造,比如新進的年輕行員怎麼可能會不嫌鈔票噁心、髒、臭呢!;而襄理也極有可能會覺得自己的銀行充斥著塑膠雨鞋與魚腥味的異樣感。是不是這樣,我也不曉得,不過,台北雖然是台北,鄉下的一面一定存在的!

還記得2005年的夏天,我在埤頭居住的那段時間,屢屢在銀行裡出現的人,大部分是老人,混合著老人家本身的體臭與一點藥水味;還有帶著包巾與斗笠的農夫農婦;當然還有一些中小企業的會計,年輕剛畢業的會計小姐或者一做二十年的資深會計小姐。

我知道埤頭鄉的中小企業銀行裡的客戶,都是滴下辛苦汗水人的心血。而在超級市場裡走動的,當然是穿著家居、吸著奶嘴,爸爸媽媽遠在都市工作的幼齡孩兒,與爺爺奶奶一起住著,好不容易出來買點洗髮精、可樂、果凍或者牛奶,還有才十點鐘身上卻飄著下田汗臭味的中年頭家,進來挑一塊黑黝黝的仙草或黃瑩瑩的愛玉,準備回家做涼水去。

這些,我都知道的,所以我被這樣的故事給吸引了,我很佩服這個廣告公司、這個團隊的創意,用這樣的地域關係做出廣告,這是去年十月份的康健雜誌上的一張廣告。


~~~~進入主題吧~~~~~


講了這麼多,其實起因是「專注力」。

當時間的節奏很從容,每個人身上散發出一股忙碌的力量時,這個專注力還真迷人。

晚上我又再次到「鬍鬚張」吃晚餐,這次到的分店是鄰近台北科技大學的「鬍鬚張滷肉飯」,我喜歡來這間店,除了這是回家的一條路外,更為重要的一點是:「裡面的工作人員都是年輕學生」,我當然不是貪戀男孩青春肉體的熟女,而是因為他們總讓我想起我家的大弟弟,大弟弟今年終於要十八歲了,他很溫柔、很體貼,我感到很欣慰,想起他時,我就會到這間店來吃一碗飯,想著大弟弟現在在幹嘛,過的好不好。

從碗裡的雞肉絲飯抬起頭看到廚房裡的小朋友們很認真的工作,他負責裝湯,四神湯、苦瓜排骨湯、蔘仔雞湯,她負責切蹄膀、剁排骨,夾筍絲,還有另一個他負責裝白飯,一碗一碗的盛。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落實工作流程,這個工作流程還有可能是店長評分的標準,必須先去教育訓練所成就的結果,看著看著我都入迷了,滷肉的香味,白飯的香味,流行歌手的音樂,大口大口吃飯的每一桌客人,中年的爸爸、年輕的情侶、同性的上班族,闔家三口的小家庭,每一個小小細微的地方,都因為每個人的專注力而偉大起來,這時候,會想到「成就感」、「夢想實現」這些老問題嗎?我想暫時先按下暫停鍵。

‧教養

隔壁隔壁桌的一個單身小姐點了一個雞肉飯、燙青菜與貢丸湯,菜還沒齊飯倒先上桌,她很自然的端起碗,打開竹筷,順口的開始吃起來。低下頭看看我,因為不想使用免洗筷,我總是能用湯匙就用湯匙,所以從來不會把碗端起來吃,然後,我就想到「教養」這個問題了。我是有教養的人嗎?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來了,不過,我想我是有注意餐桌禮儀的人,只是衛生紙份量用得稍微多了些。

早上搭捷運時,有一位中年爸爸,大約五十歲左右,當然也是一副很有教養的感覺,看著一本薄薄的書,然後在紙張的左上角做了記號,從衣服口袋換了眼鏡,望遠眼鏡與老花眼鏡,把書收進手提包中,我以為他立刻要下車了,結果,他很從容的進行這些小事情,一點也不會因為時間而慌張,因為,他提早了三站進行這些預備下車的準備工作,緩緩的走到門口,等待下一個站別的到來。

這個時候,我真的很慶幸今天早上我提早了半小時出門,因為我也可以享受同樣的從容,真棒!

‧孤獨又迷人的奈良美智

對於喜愛的偶像或明星、藝術家、作家,有時候會瞭若執掌,有時候則僅是默默的放在心中鼓舞。

奈良美智熱潮很廣、很久,雖然注意著他,但始終沒更進一步的為他更狂熱。
所以透過「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這部紀錄片,才知道這位藝術家原來這樣孤單,同時又充滿無所謂的灑脫還有源源不絕的童稚。

他還單身噢!害羞又謙虛的為每個相遇的伙伴作畫。他為什麼要畫出這麼多的妹妹呢?每一個大眼睛的妹妹,眼睛想要傳達的東西是什麼呢?
梵谷也是孤獨的,奈良美智也是孤獨的,不過,他藉由展覽會跟粉絲有進一步的互動,生活、名利的瑣事通通交給經紀公司,在每一次的城市展覽中,把生活的味道,生命的熱情用畫作來表現。

知道奈良美智依舊單身,我忽然也覺得,對阿,有什麼好孤單的,連這樣的名人都是一個人,我也要學他,對喜歡的東西更專注更用力,雖然沒有經紀人,但那些目光、瑣事就不要在意了。

奈良美智,請你繼續加油!!撫慰更多人吧!!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每次看到這行字,都很想主動幫他造句~~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社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社訂機票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社訂機票看A to Z展

這個地球上唯一一場的「弘前A to Z展」,大火焚燒那晚,奈良美智看著臭妹妹的眼神,令人很難忘!

台長: 健步丸
人氣(1,1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往事紀念簿 |
此分類下一篇:年齡永遠不該是任何事情的藉口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2007

曾的粉美麗
哎丫 好巧喔
我也常去那家鬍虛張喝雞湯
不過 偶是喝完雞湯,順便看看年輕弟地的熟女歐八尚
2008-03-06 18:36: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