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4 22:43:00| 人氣1,4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也曾經「大智若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我想來聊聊我的一些故事,一些跟電影無關,可是又有關的故事。當然,是跟「大智若魚」這部電影有關的我的故事。

「Big Fish」這個英文片名老是會讓我記起一句俗諺——「逃走的魚總是最大條」,這句話常被用來諷刺愛吹牛的人,在我們生活周遭常常都可聽到。但我接觸這句話的經驗跟大家有點不一樣,一般而言,你可能常對別人說這句話,而我,卻常常被別人說了這句話。我也常在接了這句話以後乾笑幾聲,在心底自我解嘲說:「我才不是吹牛咧,我只不過說話誇張了一點」!

對不釣魚卻被人常以釣魚術語形容的我來說,或許現在已成年的我已經可以坦然面對別人吐巢,但不可諱言,當我還在小朋友階段,「大智若魚」這種說話習慣是會惹來大麻煩的。譬如說跟我一起玩的小朋友跌破腳膝蓋,我會驚慌失措的跑到醫務室大喊:有同學跌斷腳了,結果等到救護車哦咿哦咿到了之後,救護人員拿著擔架急忙跑到現場時,卻看到那位重度傷殘同學已經用口水在傷口抹了兩下,正爬上單槓架舉高他手中的劍一副王者再臨的英姿!我想我不用描述接下來我的下場會如何……

而當每一週裡總會有幾次上述的情況發生,或是描述老師不高興不用火冒三丈,而用「眼睛射出燒人的原子光熱線」,然後氣得老師用金剛飛拳來對付我,我就變成學校老師最討厭的對象,他們用另一種動物來形容我——「放羊的孩子」。可是我幼小心靈卻深深明白我不是說謊,我真的看到老師瞳孔裡會散發出憤怒的火花,最多我只是形容「誇張」了一點。

可是有趣的是,老師們會用「是嗎」的眼光來敷衍我,同學們會以「少蓋」的口氣來懷疑我,但我卻是同學們最喜歡靠過來聊天的一個,而且他們喜歡靜靜聽我口沫橫飛的說話,儘管他們知道我說的事可信度只有百分之五十以下;而老師們也喜歡在自習課時點我上台說故事,雖然我的故事「誇張」了一點,但全班師生卻會安安靜靜隨著我的劇情高興、驚嘆、害怕、或是緊張,有我的親身經歷(當然是誇張了一點的版本)、有我的幻想(這不用誇張都會很誇張)、還有我聽過故事的加油添醋(已經是誇張很多點的境界了),台下觀眾越聽得津津有味的神色,我的故事就會越精彩,擺脫理性的束縛,讓想像力天馬行空無拘無束的馳騁,彷若一場夢境……但惱人的下課鐘聲響起把眾人換回現實,大家不約而同一陣笑聲,然後我已經聽到習以為常的「誇張」、「不可能」聲音此起彼落。即使如此,那卻是我童年最戲劇性的一段時光。

或許是從小的個性使然吧,長大後的我依然講話很誇張,而且變得很刻意,因為我嘗到說話誇張到了有趣地步可以讓我受歡迎的甜頭。朋友們喜歡圍繞著我聽我說話,即使不是一段故事,開個異想天開的小玩笑,都能讓全場賓主盡歡。我變成了朋友圈子裡的中心,喜歡主導話題、喜歡講故事,當然誇張、當然有趣,而這一切好像也變成了另一段故事,有點誇張、傳奇的故事——我冷眼旁觀我講著誇張的故事,然後幫忙編織更多誇張的故事讓那個說故事的我可以更誇張、更有趣!

我開始有點分不清楚到底哪部分是虛構的故事,哪些是真實的體驗,因為編久了,講久了,我感覺全部都是真的。最多就是誇張了一點。這些經歷我來去自如輕鬆愉快,從未發生過問題,直到我有女朋友之前。

談戀愛階段,講話誇張有趣的確幫助了我在這女孩心底留下鮮活的印象,也讓我在眾多追求者中顯得特立突出;但情人們開始出雙入對時,我的誇張卻引發了另一個大麻煩——我女朋友惱怒的向我訴苦:「我不要我朋友說你誇張的有趣」,她要一個會讓別人尊敬的男伴,不是一個會逗人發笑的小丑,而且還老是說些天方夜譚的誇張故事。我說話誇張,讓她感覺羞愧,難以見人。

說實在的,我真的很震驚,原本受歡迎的特質一下子豬羊變色了,突然間,我感到身體的某一塊很大的部分消失不見了,雖然我當時不太能領會那到底是什麼。我慢慢學著當一個正常人,講話不那麼誇張的一般人,可以讓我在大庭廣眾之下受人尊重的那一種,可能他不再那麼有趣。日子一久,我也變成一般人,不會講話誇張,朋友也不再圍繞著我。但我,還是我嗎?

當我看完「大智若魚」電影時,我勉強忍住幾滴眼淚,把它們留在我的眼眶裡。因為眼淚滴落在臉龐,那看來有些誇張,可能有趣,但畢竟我已經不是以前的我了。就好像電影裡快要臨終的父親,很多事都變得不重要了。

我會永遠記得劇中男主角片末將父親放在河流裡變成大魚游去的幻想。是的,「逃走的魚總是最大條」,如果我們知道逃走的真的是一條魚,一條智慧的魚。

好了,故事說完了,有點誇張,但還蠻有趣的,不是嗎?



【關於導演Tim Burton跟演員】
電影裡的老爸就是個講話超誇張,永遠活在自己故事裡,但卻得不到兒子諒解,因為他讓兒子覺得「有這種父親很不好意思」。這種遭遇我也有,我更相信不只我跟電影裡的老爸才會有,或許更多觀眾在戲院裡會跟我一樣找到自己的過去。

這部片平實中帶著濃濃情感,即使片頭一開始硬跟「金戒指」流行話題扯上關係,但感動卻依然輕易滲入觀眾心扉。最令人驚奇的導演竟然是那個超愛搞怪的提姆波頓,我忍不住開始懷疑導演是因為年紀大玩夠本了才轉性拍起了溫馨感人家庭親情倫理劇。

提姆波頓酷愛穿著黑色,正如同他偏好黑暗恐怖故事的興趣,曾進入加州藝術學院專攻動畫,畢業後進入迪士尼公司動畫部門工作,但後來脫離動畫領域改拍真人電影,擅長創作奇幻題材電影,炫麗的影像風格造就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如讓他一片成名的黑色喜劇「陰間大法師」、帶動角色週邊產品熱銷的黑色喜劇黏土動畫「聖誕夜驚魂」、使強尼戴普轉戰電影成功的「剪刀手愛德華」跟「斷頭谷」、引起好萊塢在起漫畫改編電影及知名明星參加演出風潮的「蝙蝠俠」(一、二集),不過老片「浩劫餘生」重拍的「決戰猩球」及火星人侵略地球佔領白宮的諷刺科幻喜劇「星戰毀滅者」卻讓他慘遭滑鐵盧,而描寫B級電影導演傳奇一生的黑白電影「艾得伍德」雖然讓馬丁蘭道得到許多最佳男配角獎項重新大紅,但片子叫好不叫座,從此沈寂了老一陣子。

電影由同名暢銷小說改編而成,片子裡放眼望去都是知名明星演員,演老爸的是老牌演員亞伯特芬尼(「永不妥協」等),老爸年輕時代由伊旺麥奎格(「猜火車」、「星際大戰首部曲」、「紅磨坊」等)擔綱,兩人演技都好,就是長得不像,像是曾經整容過一般;男主角老媽演技自然可是奧斯卡獎得主潔西卡蘭芝,雖是年紀漸長,卻是越來越有韻味;演女巫及差點跟男主角老爸婚外情的是古典性格女星海倫娜寶漢卡特,在戲外也真的為提姆波頓生下一子,但因為提姆波頓還未正式離婚,這對情侶處在尷尬局面中。

台長: 喬喬
人氣(1,4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月光舞
很不錯的電影,讓我知道原來可以用很可愛的方式說一個悲傷的故事.很流暢.也有很深的寓意.
2008-01-19 21:43: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