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8 12:31:00| 人氣2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和雕像相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從書本中抬起頭來和從蒼茫中仰起臉來
是同一回事。沒有人的時間
和沒有時間的人相遇時
目光交接,淚水流出
在銅製雕像的臉頰上淌成
兩條細細的河,青綠色的光閃爍
一隻翅膀寬闊的鳥從河中飛起
就像天和地凝聚成一塊黑影
飛落在歷史蒼白的臉上
原來是你,銅製雕像的淚水
在每日相遇的時刻,無言以對

你忘了自己的姓名,我也不知如何稱呼你
比起你週遭的樹群:蘇鐵、龍柏、苫提
我從遠處難開口來呼喚
蘇東坡?李白?杜甫?都不是
作為一種存在
你為什麼從歷史的名冊上將自己除名?
而留形象外貌在我眼前
看你臉上的唇角在動,有話就說吧
為什麼不說?空氣沈默
你的呼吸也是非常沈默
歷史的一口氣,你這麼無聲的吸進再吐出

你也忘了自己曾活在哪一個朝代
京城的落日和你相遇時就繞到你背後嗚咽
你不敢回頭,想像自己淪陷在黑夜裡
沒有熟悉的風景會來到眼前
因此,你的一生都在往新的時空前進
改朝換代就像過年一樣
而你不會改變的遺忘,繼續遺忘
看你額際汗珠滲出,想回憶就回憶吧
為什麼不回憶?作為一種存在
你豈能從腦中慢慢的死,宣布自己腦死?
作為一種存在啊
任何經過你頭上的飛行物
都可當作你的思想

可是,你為什麼會忘了自己的故鄉在哪裡
不知要給你哪一張車票或機票
送你回去,回去哪裡
回去,就會從這個時代消失
你的眼光透射著憂慮,拒絕了我
拒絕了前世人性的唾棄和今世人性的關懷
拒絕了故鄉的畫面在腦中形成
而你就讓自己變成一台壞掉的電視機
我伸手輕輕碰觸你身上的按鍵
沒有什麼畫面出現
在螢光幕上
這樣的你,唯一的目的是
堅持著一種存在

每日與你相遇的時刻,我無言以對
看見你老淚縱橫,我腳步沈重
我是你的朋友,你沒回應
我與你站立,也成一座雕像
讓你腦中的死,也在我腦中發生
我的呼吸比你更沈默
沒有人的時間
依舊和沒有時間的人相遇
我從蒼茫中仰起臉來
和從書本中抬起頭來是同一回事
只是,印在書本中的你
和立在蒼茫中的你
為什麼會不一樣?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