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2 07:02:44|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如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後知後覺的程度,果真讓自己的疲憊影子吃了不少悶虧。

  騎著腳踏車努力地從實習國小,滿頭大汗,頂著烈陽奔回學校宿舍,一進餐廳便聽見駭人的新聞:阿拉法特過世了!甫聞這件消息,心中並沒有多大震撼,並不是以色列自此之後便高枕無憂,而是他的死,也只是歷史扉頁上,可能會留下一個角落的小折角,以這種型態讓人緬懷。

  想當年這位巴勒斯坦的領袖是多麼意氣風發,是如何在國際中享有至高的榮耀,而今黃土一坏,功業雖建,人卻在何方?抬望眼,蒼茫一片的沙漠,一望無際,風沙記不起人的悲歡離合,而流沙更吞蝕了不少回憶。什麼權勢與理想,雖不因人逝而終結,句點將結束在他人手上,而這樣奔波勞頓的戎馬一生,是他所希望的嗎?

  也許理想的鞭責,真能讓一個人忘卻自我,回首身後,家財萬貫,髮妻與親信爭相奪取繼承權,革命還未成功,金錢便已薰染親屬的目光,這就是蒼涼的英雄,所要承擔的孤寂嗎?塵歸塵,土歸土,能計較些什麼呢?他縱使無法力挽狂瀾,至少也宣揚孤高自由的風範,即使手段過於辛辣,波及太多無辜人民,但我寧可相信,這是一種自殘心靈的犧牲,將罪愆歸於自己,他需要生命去完遂更大的抱負。

  只是他的生命,無法堅持到那一刻,便撒手人寰,遠離他所摯愛的國度,令週遭有情義士掬把清淚。我沒有痛哭流涕,也沒有義憤填膺,我只是淡淡走進了電梯,闔上雙眼思考。人的功過是非,全由天順勢一畫,何必執著帶不走的物質?雖說人生如夢這說法過於消極,但看見時代巨人不免殞落的命運,像我這渺茫一粟,又何苦高攀萬丈玄天?

  只是,我後知後覺的個性不容我感傷,繼續踏前,將這個時代的大齒輪不間斷的轉動,是活下去的人該承擔的責任,逝者已矣,沉淪在時空的洪流不是我的個性,貪望未來難測的漩渦更非我願,我只能記取時代給予的教訓,緊緊抓牢逐漸模糊的影子,以免它脫落在我無法搆及的場所,而那個地方,很可能不是我這個時候該去的。

  我先知先覺的靈敏,讓我身旁的夥伴詫異不已,在他們耽溺於酒色財氣時,我早已囑咐我的影子,悄悄幫我寫下遺囑,避免哪天突有不測,空餘憾恨。

台長: 蘇家立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