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9 14:29:11|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職業自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求學時就以是半工半讀, 想法很單純, 只等拿到畢業證書, 取得考試資格, 參加公司的升等考試, 知道這是我未來的職業, 想法從沒懷疑過. 而我也一直循著這個目標前進, 順利成為正式職員, 在工作崗位上, 成長, 茁壯.



臨畢業的那年, 三五同學聚集聊天, 紛紛說著對自己未來的想法. 美惠的一席話, 讓我至今難以忘懷. 她說~



“我畢業後, 要去當舞女.” 當下的我一陣錯愕, 而她的那群好友反到拍手叫好.



“搞小圈圈”一直是小女生的專利. 美惠他們大約有7-8人常玩在一起. 這幾個人平均身高165以上, 最大的特質是都是”外省掛”功課在班上都是吊車尾, 考試時很會互相掩護對方. 雖然白天都有在上班, 但大都是臨時性質, 三五個月就換工作算是正常. 薪水雖然不多, 吃的, 穿的, 玩的可都是班上的姣姣者. 常聽他們去舞廳跳舞, 他們會玩在一起應該說是有共同的嗜好.



他們也曾要我加入, 無奈我這個番薯就是無法融入其中.



“當舞女, 不但可以跳舞免錢, 還有錢賺, 是個好職業” 18歲的年紀, 充分的表現了無知.



畢業後, 輾轉得知, 他們真有幾個人去舞廳上班. 去年的同學會再見到他們, 說話依舊豪邁大聲, 衣著時髦亮麗, 共同點, 大都未婚. 只不知現在的他們價值觀可有改變!



今日看到報導~

有位”妓女之友”(專門為妓女排解糾紛者)說 “會從是流鶯工作者都是從風災, 水災,921地震災區……..來的. 會選擇從事這個行業, 自然有她的不得已, 不為人知艱辛的一面. 我們不能否定一個人求生存的方式. 但是, 作者用了 “都是”來以篇蓋全, 卻是我無法認同的.



當一個人為了錢, 為了享受可以以自認最輕鬆, 最實際的方法取得, 甚至連自尊都可以不顧, 那就沒有任何外力可以幫助或阻擋的了. 不可否認的一個女人靠著自己天生的本錢求生存, 是有她的難處. 但真的除了出賣自己, 沒有其他的謀生的方式了嗎?



在這個大環境裡, 很多的行業還因為找不到員工呢! 就我所知道, 許多任勞任願的女子, 憑著毅力耐力不懼惡劣的環境, 為家庭, 為家人無悔的付出, 他們也沒有一定要從是特種行業. 某些人以為”躺著賺, 省事省工, 錢又多” 是他們的理念, 我們無權評論. 但! 若說到 “都是” 意義就差很多了.



之前有女子為廢公娼到市政府抗議, 說她面對每個月20多萬的開支, 日子過不下去了, 唯一的路就是自殺. 後來更知道她住大宅, 轎車代步, 穿的是名牌, 家裡每個月的開銷就要2-30萬. 試想, 一般家庭一個月哪要如此巨大的開銷, 由此可見她生活的奢華. 一個享受慣的人, 你就是讓她每個月有50萬以上, 相信他還是不夠. 5萬對一般小康家庭可是可以過的很富裕了. 政府要廢娼幫她轉業, 他當然不肯的. 日子對她真的是會很難過!



所以很多從事流鶯工作的人, 也有是自己願意的. 把他們說成都是災民, 對那些災民何嘗不是污衊!



每個人都有從事工作的選擇權, 都有職業自由. 只要自己願意, 認同, 不去危害別人, 誰也管不了. 畢竟這是一個講求自由的時代.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存的一套.





但是! 千萬不要以自己輔佐的個案, 來蓋括所有!



台長: 欣蕙
人氣(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新聞探討 |
此分類下一篇:體罰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真的那麼差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