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30 01:27:38| 人氣1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買了一本詩詞書,讀到一篇詩詞,莫名,心有所深深同感,如下:

花前失卻遊春侶,獨自尋方。

滿目悲涼。縱有笙歌亦斷腸。


林間戲蝶簾間燕,各自雙雙。

忍更思量。綠樹青苔半夕陽。


采桑子-馮延巳-
大致上的意思是(我自己翻譯,有錯誤請指正):
正當春天百花爭妍之時,我卻少了一個攜手同遊的伴侶,而獨自一人去欣賞這美景。這樣盛開的眼前花兒,只使心裡更加觸景傷情。即使有笙樂陪奏,也是斷寸愁腸。
林子裡與簾幕間彩蝶和燕子都成雙的遊戲著。綠樹青苔這斜陽的天地美景裡。目睹至此,教我如何忍心繼續想呢?
其實最主要的不是翻譯部分,而是當我讀完這詩並去體會想像時,驚覺,這不就是形容我自己嗎?也許不單單只有我,讀完此詩有所感觸的,皆是同道人。

其實我自己前些年時常旅遊台灣東、北部地區,與近年獨自遊走在大台北,身為異鄉客,總是特別容易憂愁,走在美麗的陽明山裡,嬉遊在淡水漁人碼頭與領事館,各地的繁華夜市,或是一個人熬遊在太魯閣峽谷裡或是一些各地名山風景,聽起來看起來似乎好瀟灑自在,雖然一切美景盡收眼底難以言盡,但是總覺得孤單,更尤其看見有著情侶攜手在前,這種感受真不是滋味,隨著年齡增長這種感受更是強烈。

獨自尋方,滿目悲涼。各自雙雙,忍更思量。(也許這樣也行)

我想也無所謂了,這一個禮拜以來,我總在思考,愛情這東西好像不是這麼容易得手,我想,我不需要為了這種事哀聲嘆息才對,畢竟人生還有許多美麗的地方,我的愛情就先暫時冷藏吧!現在先讓孤單與憂愁陪著我,其實也是蠻美麗的!
憂愁

是我天生的感情

多情

是老天贈我的天賦

我無須因憂愁而憂愁

我也無須因多情而情傷

我順著我的性

走著詩人的路

台長:
人氣(18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筆札 |
此分類下一篇:日記07.31.2005---會"潛"水的狗
此分類上一篇:為什麼...

Stacy Lee
哇~~好多花蓮的照片唷
你一定滿喜歡來花蓮玩的吧
有空再來玩玩阿
在帶你去吃麻薯還有扁食︿︿
2005-07-31 01:32: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