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5 11:39:26|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0707 天氣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不是情人節而是八年抗戰「七七事變」六十八週年。這段歷史離我出生的年代好遠好遠,離爸爸的年代好近好近。1937年父親滿兩歲,據父親說他是十三歲被迫來台,那年正值國共內戰如火如荼時刻,當時國民政府軍沿鄉招攬年輕力壯的小伙子從軍報國,父親正好出外找朋友玩即被長一點鄉人半迫半誘的入伍,不幸成了大歷史下的犧牲品;對他而言大陸是他的老家,老家總藏有不能忘懷的情愫,他被迫和家人分開。來台後面對全新的環境水土不服而生了一場大病,「打擺子」忽冷忽熱半年之久。後來天佑痊癒即下部隊展轉服務金門、澎湖、宜蘭電台和虎嘯營等多處半個世紀。他老人家很愛在姐弟三人面前誇他帶出來的學生有多麼的神勇精良,自己還常常受到長官的愛戴以及多獲獎金。爸爸最自豪的就是打電報和他的神槍技,他說他打槍每次是又快又準,看別人瞄準許久就會給對方個建議:「槍不用瞄太久,手會抖,只要圓靶一出手肘伸直直線發射就可以。」他說著我內心是既崇拜又驕傲,好希望能得到他的真傳,小時後還和他說為甚麼退伍也不帶把槍回來?他笑了笑說女孩子打甚麼槍,那是男生做的事。

姊弟三人被他罵的狗血淋頭的日子不少,大姐學生時代的考試成績往往就成為被罵的主因,哪個題目會的卻粗心錯了,或者成績單上一點紅、差一分及格的被罵猶兇。姐弟三人是連坐處分,一人錯其他二人也要在旁跪著受罵,我常因為這樣受氣而怪他們拖累到我。好在爸雖會罵人卻不像媽會打人,他們兩人總是輪流的扮演黑臉白臉,年紀輕的我當時不懂得為甚麼和前次犯的錯類似,當初罵的人如今變為袒護的人?長大後才知道當父母的很少一齊罵小孩,因為這樣對小孩的心理傷害很大。我父親是真的很會罵人,罵到會有想翹家的衝動,他自己也說過他一生氣就克制不了甚麼都罵,後來發覺太過會做些彌補的動作給我們,可是那彌補是補不了心中的創傷,我相信這點他是明白的。人不是神,聖也不是人人做得起來的,做人其實很不完美,對於人要有多點體諒,尤其是自己的家人,這是我多年來的感想。

不可否認三個孩子中他是最疼愛我的,我也是令他最擔心的,我討厭他的暴躁無理,可是我仍是愛著他順著他。他曾說一定要親眼看到我披白紗他才肯放心的離開我,那只要我不實現它他就能陪我們到永遠,這話被他笑說「傻小孩」!父親的背影很孤獨,他扛起整個家、背負著人對他的怨恨和對家人付出無悔的愛,相當的沉重。他有兩個家,一個是根卻人事已非的舊地,另一個是他終其一生苦苦經營的地方,當他和媽大吵時我懷疑他是否懷疑著何處是他真正的家?這是很可憐的。沒有七七事變也就沒有國共內戰、遷台的事,那我會在哪?歷史沒有如果,如果都是人妄自臆測來的,我已不再想如果的事,那是個黑洞無解的設問,而我相信「不知歷史就看不到未來」這句話,就像我不會否定自己是中國人一樣,相反的我還很驕傲與幸慶自己是。

台長: 瀟湘子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