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09 07:11:47|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浮光掠影】在依門公園談語言文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德國的夏日很短,如果說夏日是只有陽光,而氣溫又高於十八度的日子。這是一個六月的禮拜日,我與照片上的西班牙人Alfonso和日本人Tamau等到Ilm公園野餐,他們兩人戴著對方的帽子,在草地上嘻鬧。

在威瑪多的是這樣的異國情侶,雖然大家德文都講的普普通通,但是德文卻是這裡的國際語言,所以常常有一群外國人,用它們的破爛德語聊天說笑的景象。我喜歡這樣的另類世界,一個英文與它的文化無法宰制的世界,並非我討厭英文和隨之而來的文化,而是這樣強勢的文化推銷,已經讓世界各各角落許許多多的人們,失去用另一個角度來看世界,看美國的機會。這裡的人們不以展現他的英文為傲,偶而談到英文,大部分人認同的英文,還是英文的始祖英式英文,而不是台灣人喜歡講並視為很酷的美式英文。

我喜歡學習新的語言,因為唯有通過文化的母語,我們所了解的文化才不是一個譯本,而譯本總是難以逃脫譯者的觀點。只能夠使用中文,我們了解的就只是中文媒體所闡釋的世界,還能說英文,增加的新觀點也只是英美等國的世界觀,台灣人長期藉由美國的觀點看世界,台灣媒體眼中的波斯灣戰爭與科索沃戰爭,想必跟阿拉伯國家,或者是巴爾幹半島人民,有很不同的觀點,我們可以說他們是被他們的國家所欺騙了,所以才會有如此看法,從另一方面看,我們何嘗又不是被我們自己的媒體,或者美國的媒體所愚弄了呢? 我喜歡同時閱讀德文的明鏡周刊,英國的經濟學人,美國的時代雜誌和CNN,雖然都是所謂的西方媒體,同樣評論京都協議書,就會有極為不同的詮釋,我更好奇的是馬爾地夫的觀點,據說他們國家在四十年就要沉沒於大海之中!

只有掌握語言,才能掌握詮釋的權利。


台長: Shuchi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