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19 18:48:48| 人氣3,0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6/02/19夏巴曲傑仁波切講本生傳

 

夏巴是冬天的意思,曲傑是法王的意思.

要聽法,先要端正意樂動機,昨天是以親因果來說明,今天是以自他相患來說.

這可以從兩方面來說;

1人對最細小的痛苦都難忍受,但對快樂永遠不滿足,欲望是無止境的.

所以"我與他人差別何曾有,見他愛樂欣喜求加持",所以自他無別,觀察別人亦同,不只求自己快樂,希望別人快樂的心,未嘗不可?

2己只有一個,數量極少,沒甚麼了不起,他人數量無量無邊,他人更重要,

與其求一個人快樂,更應該追求他人,更多人的快樂.

 

"自我愛執難癒如陳疴,滅除我執,大魔求加持."事實上這句子裡的我執應該是我愛執,兩者是有差別的;我愛執是自.他中以我為主,不顧他人.而我執則是執著於補特伽羅之有我.

眾生皆喜樂,但因煩惱而得苦,那苦因是怎麼來的阿,是我愛執而來.

要了解得痛苦之因及造成痛苦的是我愛執,如此才會去批判指出過患,才可能修正.

 

以上是我愛執產生過患,而利他造成利益.

所以說愛他心是無邊功德門,儘管所有眾生都仇視他,亦須珍愛他.

總之,"孩童彼持自利益,能仁唯與眾生利",這裡的孩童可以說是小孩,也可以說是不明白事理的人.

仔細比較兩者;我愛執與利他利益,前者是功德名換利益心,應該自他交換求加持.而世尊只修後者,結果得大功德.這跟入行論裡說的相同.

所以我不需再多說,只要觀察'求自利"和"為他人"兩者,就明白了.

聖僧派由世尊而文殊而龍樹而月稱,皆以自他對利器法門,

都是以自他相患來看,希望一切有情皆能成佛這觀點在看.

 

再來,我們繼續講本生傳第19則本生傳苦行生.

捨棄了家庭和世俗的享受,菩薩的弟弟妹妹,還有一個僕人和好朋友也一起出家了.他們前往苦行森林,當時的阿蘭若不一定是寺廟,只要離城市4500單位,幽靜之處就可稱為阿蘭若.他們選擇住的地方有一個很大的池塘,蓮花盛開,附近林蔭處處,所以他們就各自找了一個遮風蔽雨的樹蔭處,再來取薪木搭建屋舍,彼此之間有距離,不相交談往來,各自修習禪定,以舍摩他為主.每隔五天,大家就會聚到菩薩住處,請法,另趨入禪定法,揚寂靜與知足功德.宣說種種寂靜語.令心遠離貪欲過患.

每天中午僕人自湖心摘取蓮藕,置於洗淨擺整齊的蓮葉上,分出各人所食,再擊錘通知,眾人做完相關儀軌後,依長幼順序,領取蓮藕回己居處,繼續精勤禪定.如此,除聞法外,不相往來,因此善妙美名傳播遠方,引起第四天王的前來觀察測試;

將僕人擺好的第一份給菩薩的蓮藕變無,當菩薩出來見無物,未起亂心和憤怒,反身回住處繼續修行.而且未告知他人.再來的第二三四五天,天王都做了同樣的事情,菩薩的反應也都一樣,仍一心不亂,如常修行.可見阿,要讓善士夫心起混亂是困難的,要他去死還比較容易.

第五天,因為要聞法,眾人來到菩薩住處,見菩薩身形銷瘦,眼臉皆凹,膚無光澤,聲音微弱,但沉穩平靜的講法功德似月升起如昔.眾人相詢,菩薩才說出原委.{止}

 

台長: lonely planet
人氣(3,02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研習 |
此分類下一篇:2016/3/9夏巴曲傑仁波切講經之調治動機
此分類上一篇:2016/02/18夏巴曲傑仁波切講本生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