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8 23:33:15| 人氣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5/08/06.02, 聯絡家的連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OTD]網站一開始是要有價值才會有人用, 但也因為
有人用才會更有所價值.

*1

之前寫了幾篇討論聯絡家這個網站的事, 後來還
在一次會員邀請的聚會中 present 一些心得, 雖然
那些心得不是為了那次聚會所說的, 但原本答應一些
人說要把那些 slides 拿出來放在網路上, 但一直沒
有做到, 並不是敝帚自珍, 倒是因為覺得這把掃帚還
可以改良一下, 只是這一拖就拖了幾個月過去了, 而
這段時間的想法變化還真多, 原本的文字還能不能適
用就不知道了.

聯絡家可以說是在台灣蠻多人使用的網站中, 一
個蠻純的 SNS (Social Network System), 因為大多
數的 SNS, 不是是以大陸人為主, 不然台灣就是許多
包著 SNS 外衣的綜合性網站, 而雖然這個網站是在
去年搬去大陸, 但還是不少台灣人參與, 比例約是
1:1, 更者是純中文 SNS 網站最多的使用者.

去年寫了幾篇討論這個網站的文章, 也包含我如
何看待這個網站的, 而最近有機會把這網站的功能更
提升, 所以也想了不少觀點, 雖然之前的文章且也是
事隔久遠, 但大家還是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我當時是
怎麼玩的.

的確在討論小世界理論的書, 最有名的是
"連結" 與 "六個人的小世界" 這兩本, 似乎我以前
也有討論過, 但這是在玩 Linkist (聯絡家) 之前,
甚至是在玩 orkut 之前就看過這兩本了, 而我也衷
心的建議若對這理論有興趣的, 最好有看過這兩本書
會有更深的感觸.

在那本書常提到兩個實作的例子, 一個是某個教
授因為很喜歡跟人合作寫論文, 而用論文把人與人連
結起來的一個實作, 但這個實作因為並沒有透過既有
的資料庫來運作, 所以較為困難與模糊, 第二個是用
Kevin Bacon 跟誰合作拍過甚麼電影來做連結, 此時
用的是 IMDB (International Movie Database), 所
以獲得較好的答案, 且這個稱為 Bacon Number.

但聯絡家與許多 SNS 網站最大的問題是一樣的,
嘗試著把人連起來, 但為甚麼連起來原因卻比較沒提
到, 反倒是一些討論區與同學會網站, 可以因為共同
興趣或同學的經歷給連起來, 而變成有明顯價值的連
結, 雖然這個價值雖然明顯但無法擴散, 但至少是因
為一件事所串起來的.

相對於許多 SNS 靠的是事後的聯結, 例如像
orkut 有 community (社群), linkist 是靠廣告張
貼與交流圈等等, 當然都有其優缺點與利弊, 雖然這
樣的 FOAF (Friend of a Friend) 比起許多 blog
強多了, 但實務應用起來還是不見得那麼直覺.

只是我透過 Linkist 也做了不少事情, 透過搜
尋系統, 找到一個淡江統計的人認識了另一個淡江統
計的人, 後來被我挖到博客來, 接著因為如此接觸了
聯絡家的人, 甚至最近也有一個在那邊認識的人, 須
要我的幫助, 所以說是聯絡家可以真的發揮效用, 且
可以人盡其才也不是不可能.

但如何把這連結更實用的推在網路上, 甚至應用
在更廣大的範圍, 這也可以是蠻有意義與價值的. 當
然我直覺是想到可以把聯絡家的一些訊息放在 Block
中, 甚至加上一些基本功能, 都可能, 例如:

1. 個人資料的點閱: 聯絡家本質是一個很標準的商
務展示空間, 當成個人名片是很有價值的, 但除
了放個 Linkist Me 來做連結外, 應該再放些資
訊在其中.

2. 例如可以顯示有多少透過這系統的點閱數, 以及
個人檔案的點閱數, 若能加個日與週與月的週期
計數就更好了.

3. 既然都有基本的計數器, 也可以權充一些計數器
的功能, 我相信這樣的功能把這計數器的價值發
揮得更好, 還可以算點閱比例.

4. 可以輪撥一些個人檔案, 如個人資料的一些關鍵
字, 做為一個搜尋的超聯結, 與其冷冰冰的放圖
與數目, 輪撥一些搜尋關鍵字往往更有其影響力
, 且這若是個人可以設定與知道數目, 讓人可以
了解怎樣的自己是更讓人有興趣的.

5. 既然是聯結的地方, 更可以輪撥朋友的聯結, 讓
別人除了看看這個人外, 還可以看看這個人的朋
友會更有趣.

6. 但有時去顯示別人的姓與 Title 或公司, 關鍵
字, 還不如去做個成份分析, 這樣更可以了解一
個人, 例如工程師總是認識不少工程師, 記者總
是跟著一票記者那樣, 無論從職業, 或關鍵字來
做分析都可以.

7. 當然既然是連結, 就要把這連結擴展的更極致,
例如去放自己的一些個人網站, 常用書籤做輪播
外, 還可以輪播朋友的 Blog 網站聯結.

8. 這樣在做了許多人的聯結, 自然可以形成基本的
FOAF 架構, 開放出連結, 讓人與人的連結更輕易
的延伸作擴展.

只是這些想法都是蠻簡單的, 但要做出來且能夠
實用或大家喜歡用, 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畢竟一個
網站是要有價值才會有人用, 也因為有人用才會有所
價值, 再好的想法有時也會因為一兩個小點而失敗,
雖然成功也往往一兩個小點而成功, 且這成功的原因
與失敗的原因又往往是一線之隔的後言, 在之前, 是
多少的理想與努力在嘗試.

我也做了一個小實驗, 記錄我個人資料的點閱狀
況的 MRTG, 來看看我的網站經營, 有興趣的人可以
問我, 我可以幫你做一個, 雖然我知道這個要普及到
所有人是有點困難, 頂多用個外掛來弄 RRDTools 才
比較可能.

看樣子我這星期的 schedule 又排滿了, 還真令
人累阿?

*2

[編按]

0. 我的 Linkist Me
http://myurl.tw/0007

1. 連結
http://myurl.tw/Gene/583

2. 六個人的小世界
http://myurl.tw/Gene/581

3. 我的 Blog 的聯絡家分類
http://blog.yam.com/genehong/archives/cat_183024.html

[Tag]SNS, Linkist, 聯絡家, FOAF, 連結, Block

**********************************************

*1
05/08/06 08:32 pm, 過永春站了, 準備開始寫
些非技術的東西, 但還是屬於網站的東西, 只是換家
公司好了.

*2
05/08/06 09:24 pm, 過竹圍站了, 而今天是因
為從台大醫院轉, 所以才多花了那麼多時間多寫了一
堆可能令大家覺得無趣的文字.

台長: [食夢黑貘]
人氣(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