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6 22:30:37| 人氣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4/26/06, Load Balancing 實作經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OTD]這篇最主要是給 ITHome 的人看的, 所以請一
些對技術與實作沒興趣的讀者乎略.

*1

前一陣唸一本書, 書名叫 Server Load
Balancing and Cache, 除了講 SLB 外, 還講 NLB
與 GSLB, 當然也討論到 Clustering 的應用, 包含
Proxy 與 HA, 這個議題的確是一個很重要, 但往往
容易被輕忽的, 雖然可以知道輕忽的主因是預算, 但
真若因為假設預算受限而沒去唸是件很糟糕的事.

而我不去講這本書的內容, 來講我這邊的實作.

SLB 與 NLB 這部份是一開始大家最容易接觸到
的, 尤其是 NLB, 很多 NLB 的設備可以說是在數千
元而以, 所以在入門上很多人有這經驗, 但通常數千
元的 NLB 通常只提供有限數量的連結, 或者是完全
以實體連線做分配, 自然會受限, 也就是說比較便宜
的 NLB, 在五千元那邊, 但通常只有 2 條到 4 條的
連線來做 Load Balancing, 雖然不見得只有提供
in-bound 或 out-bound 的 NLB, 但通常是為了
out-bound 做設計的.

而超過 4 條, 或有較完整的 in/out-bound, 或
者是提供邏輯(Logical)上的 NLB, 可以說是無限條
, 但通常是256這個數字, 但很少人會接到那麼多,
所以同等無限, 只是價前相對是數萬元甚至是十萬元
以上.

當然在功能須求只要數千元的設備就能提供, 我
不會建議使用PC 來實作, 不只花時間還花電費與空
間, 相對上若是超過 10萬以上的設備, 我就建議自
己來做, 且自從 net-graph 雖然難設, 但已經有不
少 project 是用來做到輕易管理與設定, 所以已經
是合理學習可以做到的, 但我還是期望大家對於
net-graph 的實作面還是多了解一些.

只是有一個部份是較難去實現的是在 Fault-
Tolance 的部份, 也就是做 Redundent 或 Power
Failiuar 的解決, 而在 IP Redundent 部份在
FreeBSD 已經有提供了, 相對於整個 System Hang
或停電的解決方案可能就要訴諸硬體了, 而在去年
時我在 Survey 多家網卡後, 還是使用在台灣開發
的一個 4 port Giga NIC, 不只提供斷電 by-pass
, 也提供 Watch-Dog Library 來做到 OS 或
System Level 的 Failuare 的 by-pass, 當時還不
讓我借測(但我當時也只是要買幾張而已), 但我已經
確定是 FreeBSD 可用了.

透過這樣的網卡, 就可以做超過 100 萬以上
Cisco 等級的 Firewall, SLB 或 NLB, 當然前提是
要會自己設定與使用, 因為要買到 Power-Failure
可以 Fault-Tolance 的 Giga 級機器, 也相當不容
易的.

然後再來是 GSLB 與 Cache, 這篇最主要是給
ITHome 的人看的, 所以請一些對技術與實作沒興趣
的讀者乎略, 這兩部份下次再寫.

*2

[編按]

#1 這本書叫 Load Balacing Servers, Firewalls,
Caches
http://myurl.tw/Gene/263

#2 有關 Common Address Redundancy Protocol 可
參考 Mastering FreeBSD and OpenBSD Security
http://myurl.tw/Gene/691

#3 那張網卡可 (MLAN-1000) 可參考 威強工業電腦
http://myurl.tw/Gene/690

*********************************************

*1
04/25/06 10:47 am, 過紅樹林站, 但主要是電
腦剛剛才開起來, 很明顯的Notebook在這方面就跟
PDA有段差距.

我是7:30就起來, 想起來寫程式, 但快到9:00時
還是沒進入狀況, 只好放棄準備出門, 只是真的太累
了, 所以還是瞇一下瞇到10:15才出門, 最主要不完
全是去捷運上睡這過程太累, 也是想撐撐看雨小一點
再出門, 的確很幸運的出門時雨不大, 且出停車場時
看到又回到大雨, 所以希望今天是不錯的一天.

04/25/06 09:33 pm, 現在在台大醫院站, 雖然
我是從台電大樓上站的, 蠻餓的, 哎, 想到有不少的
事要做, 我不禁有點傷腦筋, 再充實一下明天的報告
吧.

04/26/06 07:26 pm, 現在過圓山站了, 是偷打
一下棒球才開始動手的, 雖然是有很多想法可以寫,
但說要很快決定主題是蠻困難的.

*2
04/26/06 07:52 pm, 但已經坐過紅樹林
了, 就寫到這邊.

台長: [食夢黑貘]
人氣(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