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0 14:32:11| 人氣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1/19/05, 泛道德主義的謬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OTD]在文明的演進中,人的學習是越快越早,也越
多越廣,所以想要透過某種非自然的方法去限
制與縮小是不正常的,我們更應該相信人的發
展與學習,授與更多的接觸管道,給與更多判
斷的機會,而非將之閉塞在非自然社會的扭區
環境。

*1

說真的,我是一個很溫和的人,似乎除了老婆外
,不會跟人吵架 (這是她逼我的 ),所以也不曾跟我
父母吵架,但不代表我不生氣,只是這樣的情續從不
外漏罷了。

但事實上我還是一個很標準反對份子,只是我的
反對是針對社會單一價值體系所產生的,尤其是泛道
德主義是我最會讓我產生抗拒的。

所以針對溫情主義,反而是最會去對人施壓的,
像是大部份的環保主義的人,不會幹於自己去實行而
已,更會去處處要求別人限制別人,說是悲天憫人的
人道主義,總是拿著旗幟去訴諸大家奉。

就像是我從沒看過喊團結的人,會放下自己的主
張去跟人站在同一陣線,總是要求別人拋棄他的想法
來認同自己的理念。

當然,我並沒有說那些總是在災難發生時肯出來
做事的人,雖然在這時刻更應該多做些甚麼,但不代
表平時只是想著如何向社會剝削的人,此時站出來喊
得很大聲代表他很偉大,因為通常那些喊得越大聲的
人往往是因為救贖心態的關係,且本質這種人就是會
要求他人的人,所以這種人是要求的人多,自己付出
的少。

事實上我也很不願意寫出這樣的文字或說出這樣
的話,因為這樣也是存在過高的價值評斷,好像是在
把自己的想法訴諸別人那樣。

若是成功是架構在要求別人,或是架構在別人的
失敗與放棄,那我寧願不要成功,因為那樣只代表我
的失敗。

或許在我的心中,似乎還是有些不平的心思,但
可能都是習慣於忽略,只是這是存在而不能抹滅,會
等到那一天我必須去面對的,所以我現在只有一天天
的繼續過生活,也一步步的在改變,或許就像是雕塑
,不到最後是不知道是怎樣的作品。

*2

或許該去做的,而不是花時間把一些選擇消失,
也就是去禁止或阻擾事物的存在,而是去創造更多是
屬於自己想法的選擇,從來沒有一個活躍的文化是可
能性越來越少,而是透過創造出現各式各樣的可能,
這樣限制發展的人只能說是假道德主義者,除非他們
不認為他們的創作與選擇還屬於潮流而會被世代給吞
沒,那樣只是種酸葡萄的守舊份子心態了。

人的學習是越快越早,也越多越廣,想要透過某
種非自然的方法去限制與縮小是不正常的,而是更應
該相信人的發展與學習,授與更多的接觸管道,給與
更多判斷的機會,而非將之閉塞在非自然社會的扭區
環境,社會是我們創造的,即使想去改變的第一步是
去接受然後去活化發展到我們的期望,而不是閉上眼
睛後去認為那樣的社會是不正確的。

有多少人可以幫別人判斷與評價別人的生命是沒
有價值的呢?我想那些評價別人的人,通常對自己沒
甚麼好的評價吧,所以在無法自求才只好外求,就像
是狂熱者往往是一事無成,只好狂熱一個他做不到不
存在的事,這難道不像泛道德主義者的寫照嗎?

*3

**********************************************

*1
1/18/05 7:10 pm,過火車站就有位子坐了,表
示現在還沒那麼 Heavy,但我也是有轉到台大醫院站
,但並沒有跳過最快的一班是真的。略過之前寫的,
而不知很莫名的想寫些東西是真的。

*2
1/18/05 7:41 pm,過紅樹林,就這樣結束短短
的一篇,大概部份是因為聽到佛光山的傳教音樂有感
吧。

1/19/05 8:27 am,來不及趕上上一班,因此晚
了五六分鐘吧?但想到昨天這篇文章還是想加註。

*3
1/19/05 8:40 am,過關渡了,有結尾了。

台長: [食夢黑貘]
人氣(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