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4 16:22:33|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遠藤周作--沉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一本書[深河]介紹完了
接下來介紹這本[沈默]

《沉默》發表於1969年,
是遠藤周作最重要作品之一,
其中探討基督宗教在東方社會紮根時面臨的問題,
包含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等等。
之所以取名為「沉默」,理由有二:
(一)反抗歷史的沉默;(二)探索神的沉默。

故事發生在德川幕府時代
對日本歷史不了解的人
可能會覺得有點陌生
看起來會有點吃力
幸好當初看了不少的日劇
所以對於日本歷史有一些些的認識
知道日本再德川時代曾經下令禁止天主教在日本國內傳教
還因此禁令殺了很多天主教徒
*************************************
故事是發生在長崎附近的小村子,
一個葡萄牙耶穌會的教士洛特里哥(司祭)偷渡到日本傳教,
並調查恩師費雷拉因遭受「穴吊」而宣誓棄教一事。
因為這事在當時歐洲人的眼中
是整個歐洲信仰、思想的恥辱和失敗

在傳教與尋訪的過程中,
許多兩難的情境
包括信仰與反叛、強權與卑微、受難與恐懼、堅貞與隱忍、掙扎與超脫……
逼迫著傳教士對基督的信仰進行更深層且更現實的思索
最後他也走過一趟恩師的心路歷程,
擁有自己對信仰的詮釋與實踐。
*********************************************
「神透過我們的人生,告訴我們祂的存在。...祂是以我們肉眼看不到的『作用』回答我們的。」──摘自:《沉默》導讀

故事中的天主教神父,始終不明白,
為什麼那些虔敬的信徒得不到神的眷顧?
神,究竟在哪裡?祂是否存在?
為什麼人們那麼虔誠用心禱告祈求,還是無法倖免於難?
神難道無視於人們所承受的痛苦?

在佛家來看
這一切的一切
都是業果的法則
神並不會如科幻電影般的一下子就現身在你眼前
而是透過了各式各樣的的境界
讓你體會到祂所要告訴你或是你所需要學習的東西
也許沉默,正是祂所給的一種回應。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我曾經想過
可能很多人無法諒解神的沉默。
我也一度懷疑
我是否對於我個人的宗教『信仰』沒有我自己認為的那樣的虔誠

我曾試想
要是我生活在那個時代
放棄信仰與選擇活命
我會做怎麼樣的選擇
我覺得我可能不會為了信仰而作出殉教的行為
畢竟[信心]是一種心理的形象
就算作出的行為是違背教義的
例如:踐踏聖像、說出自己要棄教等等話語
可是其實我的內心是堅定的
那這也算是背叛嗎?

在書中
司祭最初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但是當他被關在小房間
聽到隔壁的信徒因為受到酷刑而傳來的陣陣呻吟聲時
他內心受到了極大的震撼
當他知道只要自己棄教,他們就能得到救贖時,
在那一剎那
他才了解原來為此而棄教的費雷拉才是最痛苦的人
最終他也屈服了。

這本書探討的內容
其實比深河還要沉重
在看書的當下
真的會讓人開始檢是自己的[信仰]與[信心]
無論你是什麼宗教的人

難怪很多人
對於遠藤周作的書會有讀不下去的感覺
很多事情不是你眼睛看到的那樣單純就可以解釋的
值得深入思考唷

台長: 愛旅行的YT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