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12 04:10:23|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堯峰行僧 ~典故開示:勿造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文]
  清順治丁亥.堯峰一行僧.夜竊韋馱前鐙油.口
出吳俗俚語云.莫管他孃.次日.僧忽自縛.跪韋馱
前云.汝前日.在玄墓偷喫一盤麵.我姑宥汝.今又
竊我鐙油.且口出惡語.罪死不赦.合院僧驚懼.代
禮跪陳懺悔.乃曰.若非關聖垂慈解勸.立杵死.罰
跪安香一柱.香將完.眾扶掖上禪單.又呵曰.尚有
香二寸在灰內.依舊反縛.跪床上.眾揀灰內香.果
二寸.香畢.乃放縛。(現果隨錄)

[譯]
  清朝順治皇帝丁亥年間(約西元一六四七年),
有一位雲遊十方的行腳僧人,當他於堯峰某個寺廟掛
單之時,於晚間偷竊韋馱護法前油燈之燈油,並且口
出吳地粗俗鄙陋的語言說:[我000!]
翌日,此行僧忽然自己綁住自己,並且在韋馱護法之
前,自言自語的說:[你前日才在玄墓偷吃了一盤麵
,我姑且原諒你,如今你又竊取我的鐙油,並口出惡
言,你所犯下的過錯,就是死了也不能原諒!]全院
的僧眾聽到之後,十分地驚慌,便代替這位行僧禮拜
並跪在地上求懺悔,這位行僧又說:[若不是關聖帝
君慈悲替你勸說,我一定立刻用杵把你打死,如今我
只罰你跪香一柱!]
等到香快燒完之時,僧眾們便將行僧攙扶到禪單上,
然而行僧卻又呵責說:[香還有二寸被灰掩蓋著還沒
燒完。]所以行僧依舊被綁縛著,於是他跪在床上,
眾人揀拾爐中被灰蓋住的香,果然還剩下兩寸尚未燒
完;等到香燒完後,行僧便被放開束縛,恢復了正常
。(現果隨錄)

台長: 澄心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