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7 11:59:06|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陳大為〈我的敦煌〉(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沒到過敦煌
在測試
可能也沒有到過敦煌的你
你提起王圓籙 伯希和
聽過 但我不認識

的確,我沒到過敦煌。但是王圓籙、伯希和(Paul Pelliot)這兩個關鍵字,我可是熟悉的很。我馬上從書架上找到Sir Aurel Stein的ON ANCIENT CENTRAL-ASIAN TRACKS,翻開Index,找到︰Wang Tao-shih, Taoist priest, 200-203, 207-211,然後在200-201頁之間,看到照片85中王圓籙的照片。事實上我無須這麼麻煩,因為唸高中時,國文老師就影印過余秋雨《文化苦旅》中的〈道士塔〉當作課外讀物,我早已對王圓籙知之甚詳。至於伯希和,拜馮承鈞之賜,在《西域南海史地考證譯叢》中,我可以輕鬆閱讀這位法國學者關於敦煌的論文。

ON ANCIENT CENTRAL-ASIAN TRACKS是在羅斯福路三段的南天出版社出版的景印本,《文化苦旅》是位於廈門街的爾雅出版社的再版本,《西域南海史地考證譯叢》則是在溫州街的漢國冊府書店購得。我想,陳大為說不定也讀過這三本書,而且也是在公館周邊這些名稱充滿暗喻的大街小巷裡遇到這些書。

不曾到過敦煌的我
在台北述說
十分宏偉卻有待顯微的廢話

的確,我沒到過敦煌。但是我身邊有許多人去過,例如,我的父母,我父親爬一步一陷的鳴沙山時扭了腰;我母親坐駱駝車時,駱駝耍賴不走,還放了個臭屁。我一位高中同學也去過,讀新聞系的他跑去自助旅行,幹掉成打的膠捲,在敦煌還遇到下雨天,看到荒溪泥水橫流。我也有幸在台北拜見過從大陸逃出來流亡海外的美學家高爾泰先生,文革時他在敦煌被批鬥,天天打掃石窟,又下放到甘肅的沙漠中勞改,徒勞無功地挖著改良鹽鹼地的渠道。

這些大概就是居住在台北的我所知道的敦煌,話說回來,我好像只是正巧沒去過敦煌,或是將來遲早會去敦煌,只是現在還沒去罷了。而陳大為呢﹖我浮現的幻想是,西域敦煌與邊塞詩有關,邊塞詩與武俠小說有關,武俠小說與馬華詩人的俠客情懷有關,所以構成了一個「西域南海史地考證譯叢」,有西域,有南海,還有層層的文化翻譯,再加上心理叢結(complex)。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