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6 22:06:19|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朋友書信--今夜與你談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佳弘:

目前午夜時分 我在床上輾轉反側 所幸還是起身 將一些想與你分享的事情 寫下來告訴你:

關於在身心科初診看醫師時 一般而言 因為是初診病患 醫師至少會與你談30分鐘以上 用以確定病情

至於是否用藥的問題 其實 一般人會有錯誤的印象 以為一旦服藥後 就必須終身服用或是產生依賴性

其實 就我所知 在疾病的初期(精神官能症)甚至尚未成為”病”之前 如果情緒長期低落 藥物是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提振情緒 達到效果 當然 這一切還需要與你的醫師討論 或許 你狀況並不如我所想的那樣

但是 真的替你著急 因為一定要盡速求醫 方為上策 如果確定是憂鬱症 那還好辦 憂鬱症初期是有完全康復的可能性

你知道嗎? 我擔心的是你的生理狀況因為心理因素 而無法自我調適 最後出現自殘行為 這一點是我最焦慮的 以前 我也很信任我自己的意志 結果太過於自負 導致病情嚴重 甚至是住院治療 現在回首不勝唏噓

當心無法控制身時 那種痛楚與欲哭無淚的感覺 現在還深深的警惕著我 有時人真的不能太過自負

昨天聽完你的電話 我知道你與你母親之間 有著某種程度上的壓力 我想會有壓力應該是因為憐惜母親 又無法替母親承擔痛楚的關係 我的想法是:既然目前無法轉化母親的痛苦 那麼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 先穩定住自己的心靈與腳步 因為我們無法背著自己的火爐 而又四處去救火 不是嗎?

其實 我倒是很想建議你 用筆寫下自己的思緒 一方面釐清狀況 二方面以書寫的方式找到情緒的宣洩口 三方面可以和醫師或心理師 一起討論 我覺得你很清楚自己的壓力源在何處 只是需要更明確的方式靜下心
慢慢思考 慢慢琢磨 甚至是來一趟書寫療癒之旅

以前我與醫師會談時 都是有備而去的 我會事先寫摘要 擬定討論方向
我覺得這個方法挺有效的 建議你 試試看喔

昨天你在電話中提到你母親希望的兒子是玉樹臨風等等 其實 我想你母親不夠瞭解你吧 在外人眼中的你是文采斐然 才華洋溢 論點精闢與獨樹一格的
也許 你是因為愛母親的緣故 是以重視母親的期望 在不能達成的狀況下
反而將刀口向自己身上刺去.....這一點我很能理解 因為我與我父親之間也是曾經如此糾纏過

關於這個問題 想和你分享的是: 我覺得我們父母那一輩的人 很容易將挑剔 批評 責罵 貶損 與愛護 關心 畫上等號

他們不懂得柔軟語 不懂得激勵士氣的話語 反而用劍刺傷子女的心 也還未察覺
其實 這和他們從小生長環境有關 試著理解他們 體會他們的語言暴力來自何方
我想將心定下來 聰穎如你 一定可以洞察這一切 進而諒解他們悲憫他們 祝

身心安泰

潔瑩 96.5.16

--------------------------------------------------------------------
潔瑩:

謝謝你這麼的用心,寫了這麼多,我沒事的!你說的沒錯,我和母親的緊張的關係就是如此來的。

我現在好多了,過去學得佛法也派得上用場,我想把這次的經驗轉化成向上提昇的踏腳石。

當然你說的事情,我會去注意的,包括找醫師和檢查身體。我不怕找醫生,事情上我們全家好像都太愛看醫生了點!哈哈哈!

昨晚總算把腳踏車牽回家了,沒想到路上會這麼危險,難怪台灣不怎麼適合騎腳踏車。我想加上運動,會讓我的身心更健康,請你放心。

史佳弘





台長: 西方蓮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朋友書信篇 |
此分類下一篇:朋友書信--照顧孩子心好累
此分類上一篇:朋友書信--失落感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