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9 10:55:23| 人氣9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橘子 . 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牽著你孩子的手.請她跟你到戶外.一起坐在草地上.你們兩人可能想要靜觀綠草.草叢中的小花.還有藍天.一起
呼吸.微笑---那就是和平的教育.如果我們知道如何欣賞這些美麗的事物.就不必尋求其他任何東西.和平寧靜就在當下的每一刻.在每一口呼吸.也在跨出的每一步.........[橘子禪]---------從朋友手中收下這書.我會好好去感受.書中所要傳遞的正念與加持其中的用心美意.

透過一行禪師的闡述.對生活中種種體悟與哲思...數十篇的短文..揭示如何正念生活...專注呼吸....不論在行.住.坐.臥...甚至從最基本品嚐食物等簡單平常的日常生活.養成對週遭外在覺知.正念的練習就是覺察珍貴的快樂元素.體會當下的愉悅與滿足.學習釋放壓力.轉化情緒.找回心中的自由寧靜...
....也許最簡單平常的事物中.都可以體察所蘊含的一番哲理!

記得大概在兩.三年前.收到同學贈與我的是一手金剛經文本與一本南懷瑾的釋義本.那時剛與死神擦身而過.多麼難以相信的衝擊.身上的病痛和折磨.看來不會消失也回不去了.內心是混亂是不安的.身心是苦的.太多的疑惑.太多的恐懼...有一天我翻開了書-[金剛經說甚麼].有些艱澀難懂經文.書中以比較淺顯易懂的解說舉例導讀.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慢慢的讀完了.雖然七情六慾並沒有因此超脫.雖然經中微妙大義還是不盡然能領

悟.肉體的衰敗凋零縱然是無法可施.但心境似乎可以在這字字句句中沉澱安穩了一些.可以用不一樣的心情去看待一切外在.諸相因緣..............每一次的閱讀.對於經典也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理解與認識...不同的思考.
讀的過程.也許就是一種修持吧!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感謝我的同學.可以在我苦難的時刻.如此付出關懷.
我也感謝.他的包容與原諒...在我腦海裡懸著過意不去的往事..無心的過與錯.可以落下.

檢視已過半的人生.受到的幫助不算少吧!我想想自己.有沒有至誠好好的感謝過人?有沒有一樣不吝惜的適時對人伸出援手?有沒有傷害別人?是否有謾怨憎恨?有沒有學會寬容與原諒?...身為凡夫.不能說完全沒有罪與過吧!
如今.更要滿懷感恩.應該學習自省.懺悔與放下.承認自己的過犯.真心發願祝福.善待每一個因緣聚散.

http://www.snjh.tcc.edu.tw/~cmlee/budd/%A6%F2%B1%D0%A4%E5%A5%F3/article/0046.htm-[金剛經說甚麼]


鄰戶人家盆栽裡的橘子花.



[橘子禪]-慢慢剝開橘子.同時注意橘皮冒出的香味與水氣.將橘子送入口中.清清楚楚的覺知果實的口感.味道及湧泌而出的汁液.




台長: 羅傑史東
人氣(9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時間的紀念品 |
此分類下一篇:馬奈印象-MANET
此分類上一篇:龜山[幸福社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