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07 02:00:00| 人氣1,9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近藤史恵-《老人與長椅》(內有劇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老人與長椅》近藤史惠(近藤史恵)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複合式餐廳裡的老人成了公園裡的賢者>
專科畢業後在家庭餐廳『Rondo』打工的『七瀨久里子』,認識了神秘的年老客人『國枝』先生。獨居的國枝先生每天都上門光臨,點一杯咖啡坐一下午,然後看著數天前的報紙。但久里在公園裡見到的國枝先生卻像是另外一個人,還會開朗地跟久里聊天、泡茶。
七瀨家新養了一隻名叫『安』的狗,但社區出現了毒狗事件,狗主人紛紛人心惶惶。而久里有個重考生弟弟『阿信』,兒時喜愛虐殺小爬蟲類動物。上了高中後,阿信在學校被排擠而脾氣變得古怪,喜愛看血腥電影,連房門也不出一步,吃飯也讓媽媽送進房內。久里不得不承認自己對這樣的阿信感到有些害怕。久里發現阿信一大早出門,帶著狗去跟蹤弟弟時,發現了被石頭打死的狗屍體。隔天久里跟國枝先生在公園裡喝茶時,安吃了包了殺蛞蝓藥的丸子中毒;久里急急忙忙地帶著安去看醫生,從獸醫得知近來有多起狗中毒事件。
國枝先生跟久里一同展開調查。國枝先生變裝成另外一個模樣,看起來更年輕、更有精神,而且自稱為『赤坂浩一郎』。他們拜訪了許多賣小狗的人家,最後帶回一隻黑鼻子的狗。
國枝先生帶著黑鼻子狗捉到毒狗的兇手,是一位販賣貴賓幼犬的太太,因為她的狗之前被野狗傳染疾病致死,想要保護自己養的其他小狗,試圖殺光去公園裡的其他野狗。久里收養了黑鼻子狗,取名為『Tomo』;而她也按照國枝先生指示的日子,一早去Rondo,發現了阿信為了心儀的女服務生而一大早在Rondo報到。

<神啊!我一點都不感激祢>
久里喜歡上Rondo新請的廚師『弓田』,但國枝先生卻不再出現在以前常去公園裡了。而在工作上,餐廳裡的顧客反應咖哩味道很苦,又出現小孩子吃義大利麵後嘔吐;兩次都是弓田負責的餐點,灰心的弓田跟久里透露轉行的念頭。餐廳裡的人試吃料理時卻感覺不出問題;久里便去國枝先生的家中,希望對方能夠幫助破案。
在國枝先生家,久里得知國枝先生有個在外地工作,不願回家的兒子。在回家的路上,來拜訪國枝先生的老同學『重田』向久里問路,久里帶著重田先生返回國枝先生家,敲門卻沒人應門。
店裡收到了恐嚇信,國枝先生也難得在中餐時間光臨,終於抓到兇手:認為服務生應該把頭髮綁好的客人,在湯匙上噴了鹽滷,沒有用過的湯匙被留給下一位客人使用,用到鹽滷湯匙的客人理所當然會反應料理有問題。客人因為行為被發現而不會再犯,弓田也拾回了當廚師的勇氣。

<他的重擔>
常跟著一家人光臨Rondo的男孩『高倉肇』失蹤,警方認為綁架者就是國枝先生!國枝先生一併失聯,而久里每晚作夢;夢裡她重返兒時,在國枝先生的家門口摔跤,但出來安慰她的國枝先生不是她所熟識的國枝先生。久里向上次遇見的國枝先生老友重田要了國枝先生的相片,確定自己熟識的國枝先生是冒牌貨。她想起之前國枝先生用過的假名便告知警方,警方表示『赤坂浩一郎』是位詐欺犯。
隔天,在Rondo上班的久里接到國枝先生的來電,也按照指示把失蹤的男孩平安帶回家。警方到國枝家抓人,前來應門的卻是正牌的國枝先生。原來,正牌的國枝先生太愛孩子,但他處處控制孩子的人生反而把兒子逼走,國枝先生便懲罰自己一人孤單地住著。有一天,來推銷東西的赤坂浩一郎來到國枝家,得知他的處境後,願意跟他『交換人生』,國枝先生搬到鄉下當了管理員兩年。赤坂浩一郎把肇帶走,因為肇的哥哥會虐待他,赤坂想藉此警告肇的哥哥不要繼續欺負弟弟,否則自己可能會身敗名裂。
半年後,久里辭掉了Rondo的工作,跟弓田帶著狗兜風的某日,Tomo突然興高采烈地跑向某人...
久里認為『那個人』一定就在不遠處...



屬於日常推理的《老人與長椅》,故事節奏輕快,人物描寫鮮明,讀起來非常輕鬆!

令我感覺頗可惜的是書本後的介紹看不太出來故事內容,那短短三行字引不起我的興趣,我猶豫了很久才決定借下它。真的非常可惜呀!不知道有多少日常推理迷因此錯過了這本書呢?

跟《我的日常推理》(若竹七海)或是《再見,妖精》(米澤穗信)一樣,這本書也是從小細節中破解大案件的模式,讀者如果有注意之前的蛛絲馬跡,應該也會有點開始對國枝先生產生疑惑吧?大概是《烏龍派出所》中毒太深,我腦海中出現的國枝先生跟書中會莫名出現的老日本紳士重疊,尤其國枝先生穿著西裝出場的時候,我腦海中的久里好像變成麗子了!

複合式餐廳裡的老人成了公園裡的賢者>中的殺狗事件讓我想起我孫子丸武的<討厭野貓>。兩個故事的罪犯都是想要保護自家寵物而去傷害外面小動物,只是<複合式餐廳裡的老人成了公園裡的賢者>中的兇手行為實在太奇怪,很難讓人不去懷疑她。雖然近藤很努力的想讓讀者懷疑阿信,我認為阿信不會花那個心思跟時間去做加料丸子,所以雖然不太喜歡他,但也沒有懷疑他是兇手。

至於<神啊!我一點都不感激祢>這個故事的標題有點莫名,我想了很久還是想不出有甚麼關聯。話說我也有點潔癖,如果在麵包店裡看到工作人員在掃地或是顧客邊夾麵包邊說話,購買麵包的興致會大大降低。當然也有考慮過,用上一位客人剩下來的餐具好像不太衛生,雖然很多中餐廳在代位的時候就會當場把碗筷收走,我也會去懷疑對方手乾不乾淨,但是我都還是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啦。真的很介意的話,就應該自備餐具比較保險。特別去買鹽滷,裝進小罐子裡,然後在大庭廣眾下偷偷噴餐具,會不會太麻煩了點?

<他的重擔>對我來說,綁票的故事線比較弱,而且動機很奇怪,國枝先生把孩子帶走的舉動也太冒險了。會乖乖跟著老先生走的小孩子也很少吧,尤其面對著穿著好幾天沒洗的Polo衫老人,孩子難道不害怕?

只是大至上我還是非常喜歡這本書啦!我還去找其他的近藤著作,只可惜單車小說引不起我得興趣。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赤坂浩一郎真的是詐騙犯嗎?所以他真的是壞人囉!』

台長: 兔子先生
人氣(1,9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製作Daily |
此分類下一篇:橫山秀夫-《看守者之眼》(內有劇情)
此分類上一篇:重松清-《從瞭望塔上》(內有劇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