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22 02:00:00| 人氣8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次拜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天前小小失算,沒注意到新開幕的圖書館在試營運的期間實行週一休館,結果淪落至三天沒書看的下場;只好拿出幾年前買回家的書來『二次拜訪』。分別是八年前買的《流理台下的骨頭》(江國香織著)、五年半前買的《回憶‧撲克牌》(向田邦子著)以及五年前網購買的《小太陽》(子敏著)。

因為很少買書,所以記得買每一本書的經過。《流理台下的骨頭》是好友靜香幫我買的,那時我還住在美國。《回憶‧撲克牌》是用阿姨隔天就要過期的書店禮卷買的,而《小太陽》則是偶然發現在打對折、在網路書店訂購的。買《回憶‧撲克牌》之前吃了一頓過於油膩的港式飲茶,而訂購《小太陽》時,選了在便利商店取書,然後特地跑去現場查看店名求個安心。順道買了兩顆茶葉蛋回家,心裡直想著:『臺灣真是太方便了!』

我喜歡看一本『二次拜訪書』的時候,那種故事情節在腦海中漸漸甦醒的喜悅。彷彿回到多年不見的母校一樣,一方面訝異著『這地方都沒有變!』另一方面則欣喜地想著『我居然會記得這種小細節!』好比《流理台下的骨頭》裡,主角小琴墊著腳表演開燈給父親看,或是《小太陽》裡兩歲半的老么發現家人吃零食時說:『搶!』的書本文字記憶。我不知為什麼特別記得這些片段,甚至出現一邊讀一邊要證明自己的記憶力並沒有衰退般期待。

但我也發覺自己沒有像幾年前那樣,對這幾本書感到愛不釋手。鮮少買書的我對買書很挑剔,就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謎題,我也搞不清是因為很少買書所以對要買的書很挑剔,還是因為挑剔所以很少買書?

大概,我也有喜新厭舊的一面吧。

《流理台下的骨頭》是適合二十出頭的女孩看的書。書中的主角也是二十出頭,還沒開始工作但已經畢業,過著有點無所事事的日子。當初我為什麼會喜歡呢?可能我嚮往有著許多家人圍繞的居家生活吧。不約而同地,《小太陽》寫的也是和諧的一家五口的日常瑣事,有時還會提到一隻狗。然而,買回家時著實感到後悔的《回憶‧撲克牌》,現在好像讀出意思了。

只是,書沒有變,變得是我呀。有這種想法的自己還滿可笑的。

還有,對我總是很好,一向很疼我的A君,老了以後大概就是子敏那個樣子吧。

台長: 兔子先生
人氣(8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Still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猜謎遊戲
此分類上一篇:親愛的華生先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