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1 20:59:28| 人氣9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髒話的原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個死板的人,我不曾否定過。對我自己保有的原則不一定會套用在你身上,就算我真正在意你。我有我的原則,你也應該有;但要是你要把我的原則當作成自己的原則,我也不會介意。歡迎,其實不盡然;因為我其實更希望你的原則是你自己想出來的信仰。那樣你才會心甘情願地遵守它。

我的原則之一就是不說髒話。我很努力很小心地不願意說髒話,除了開玩笑的時候。我希望所有說出口的髒話帶有它應有的力量,所以我盡量少說。就好像說愛一個人一樣;要是你見到誰都可以說愛他,那你的愛豈不是很容易就得到?能夠把愛跟喜歡畫上界線,你才有資格說愛。如果喜歡跟愛都分不清,那你根本應該什麼都不說。少說愛字可以給它更多些情感;少說髒話也可以給它加倍的力量。

跟去年一樣,我聽了實況轉播的跨年晚會。我一開始看到的是中天新聞台的轉播,但是畢竟它是新聞台,所以只撥放不同晚會的片段。所以我開始聽廣播,至少我可以聽到比較連續的表演。

很衰,我第一個聽到的就是黃立成的Rap,一首叫做『屌』的歌。我實在不能原諒周杰倫把這個字如此的發揚光大,我不相信他到現在還不知道那個字的意思是什麼。黃立成也許不知道,畢竟他是個ABC;但是我也不懂為什麼在英文中一點都不『厲害』的字眼在中文中可以如此橫行霸道的擁有力量。如果今天有個人說,『那個人真屌』,他表示『那個人很酷』。問題是,要是今天有個人說,「that guy’s a dick」,那表示著那個人用老二思考。用這個字到底那裡酷了,我看黃立成也說不出來。

再說,他們的饒舌也沒唱的那麼好,不單有漏拍,詞也寫的沒有文化。為什麼國外的饒舌可以弄得比台灣要有感情,我也說不上來。我想是因為在台灣會饒舌的人不多,讓些隨隨便便的人開口說句話就過關,所以質料才會爛成如此。但也說實話,他們成名曲也只是會跳跳跳不停,觀眾還能期待什麼。

再來聽到蕭亞軒唱Gwen Stefani 的Hollaback Girl,我只差沒有當場大笑出來。一開始出現的合音天使用著台灣腔調裝可愛的唱著Is my s***, is my s***。因為她們聲音細小如蚊子,我原本還沒注意到他們把S***完完全全地唱出來。直到蕭亞軒開始把歌詞中的S***跟F***透過麥克風唱出來,我才驚訝地發覺她當著全國電視上大罵髒話!

在洛杉磯的KIIS FM是會把歌曲中的髒話完全消音的,Yahoo!上的MV跟電視台上的表演,也是一率消音的。為什麼蕭亞軒會大聲唱出來呢?不是說在國外留學過嗎?怎麼可能不知道電視台上不應該出現這種髒字粗話。美國的FCC抓的很嚴很嚴,電台沒有消音的話是要罰上千塊的。

我的問題其實不在蕭亞軒或是黃立成在電視上說髒字粗話,我的問題是在台灣缺少給予觀眾一個正確的觀念。吳宗憲說句喝豬奶就要鞠躬道歉,但是台灣公眾人物道歉的次數為免也太頻繁,搞得話比羽毛還輕,說出來又有什麼意義。在這種大家都可以接觸到的電視廣播上播放F跟S開頭的髒話,彷彿就表示著這些字句並不嚴重,口頭上說說其實無傷大雅一樣。我不懂為什麼有國高中生說不出幾句英文卻可以隨口罵出S***的英文髒話,難道能開口說出英文髒話氣質就比較好一樣。其實可以罵人不用髒字的人,才最厲害。

*圖片: [ Elbert’s Bad Word ] By Audrey Wood, Don Wood (Illustrator) @ http://www.fetchbook.info/showImage.do?search=0152253203*

台長: 兔子先生
人氣(95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剪不斷理還亂 |
此分類下一篇:好人
此分類上一篇:大富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