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8 21:59:19| 人氣4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豔陽下的據理力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去年的一個教授說,他大學生涯的唯一後悔就是從來沒有去抗議過。 在美國,大學生常常喜歡弄這種活動。 反戰爭,反課稅,反學費,反制度,反政治...反正哩哩拉拉一堆問題都反對,然後就翹課去抗議。

有時候我不知道他們是真的為了抗議而翹課,還是為了翹課而抗議? 畢竟在大學,不是每個教授都會點名,有些課也不是一定要上(碰到喜歡說自己故事不教課的教授,上課還不如在家唸課本。) 但是據我所知,很多教授會准許學生去抗議而請假。 我想也是因為他們年輕的時候也曾經如此吧?

我的大學並不是一個常常舉行抗議的學校,也許是因為大多數的學生是女生(百分之六十幾都是女生),或許是因為大家都抱著”自掃門前雪,不顧他人瓦上霜”的態度吧?

我倒覺得是因為學生並沒有什麼會影響到他們的原因讓他們走上街頭。

我知道抗議的時候,一定會妨礙到很多人,尤其是附近的住戶,商店,平常的生活一定會受打擾。 我記得上個月在總統府前面的抗議,曾經在我心裡引起一種不曾有過的的漣漪。 我的道德觀當時不知道要站在哪裡,是的,抗議是一種表達自己意見的方式,一個民主自由的力量。 但是相對的,垃圾,噪音跟不便一定會出席每一場抗議。 我是屬於管好自己生活的那種人,我希望不被他人打擾,當然,也盡可能不去給他人麻煩。 抗議對我來說,應該是一個不會出現的體驗。

一直到一個星期前,我們學校開始準備四月二十六日的抗議。 我們學校已經很久沒有要參加遊行或抗議了,所以對我這隻菜鳥來說,一定有它應該存在的興奮跟期待。 也許是因為這次抗議的目的會影響到我的未來,我決定要翹英文課去抗議。

當然,我從來沒有翹課過。 從小到大,我都是屬於那種保持「今天應該會學到很重要的東西」的心情去上課的學生,所以我從來沒有翹過課,也不曾早退...。但是要我把生命中第一次翹課獻給抗議這種原因,我又有點不甘心。 所以我故意在上星期二第一次翹了我的天文課(請看另一文【上知天文,下知帥哥】)。 所以抗議當天是我第二次翹課。 我跟朋友開玩笑說,不知道還有誰可以像我一樣把所有翹課次數記得一清二楚?

但是我要翹課,還先把功課交給老師,而且還比平常早了三小時到學校。 朋友就問說,妳去抗議,妳就是Rebel(反叛者),但是Rebels不做功課的,妳卻還先把功課做好交上去...。

唉,沒法度,好學生就是好學生,不去上課還先交功課...

回到我抗議的主題,是為了讓學費保持現狀。 一開始,我們學校的學費很便宜,是全美國最便宜的公立四年大學。 這也是我放棄去考爾灣大學而去上這間學校的原因。 (附註一下: 爾灣大學,就是歐斯麥現在要去的學校。)

當我申請學校的時候,我們學校的學費一年是$1935,合台幣六萬三千多塊。 現在的學費漲到一年2487,合台幣八萬二。 大家應該都知道加州州長是阿諾吧? 當他在競選的時候,他曾經說過自己是『The Educational Governor』,也就是教育為主的州長。 他也說他不會碰我們的學費。 結果勒...

他說謊了。 阿諾想要實行半年漲10%學費的法令, 他還說10%的漲價並不過分。 只可惜今天阿諾的對手是大學生,會算術的大學生!! 要是那條實行了那條法令,我們在兩年的學費會變成$3830,合台幣十二萬六千塊...

也許很多人會說,我們漲價之後的學費還是比別人便宜。 但是我們是公立學校,漲的學費是要給伊戰跟建立新的監獄。 拜託,是學費ㄟ,漲了學費應該是給學校增加設備,加強師資,還有維持課程呀! 為什麼我們的課還是一直被刪掉?

尤其是在加州有很大的賭場,卻不需要繳稅。 政府想要把給加州州立學校系的26間學校補助減少3億,但是賭場一年應該繳80億的稅。 漲學費會給我家庭帶來的經濟壓力,而一再刪課會令學生無法順利在四年畢業。 不管如何,我都覺得這場抗議是應該參加的。

我們坐上了學校叫的大型旅行車,然後坐了十五分鐘的車子到了洛杉磯市中心。 站在雷根大廈前方,我們七間學校的學生一共有一千多人,站在攝氏38度的大太陽下將近四個小時。 很熱,很累,但是我覺得很有意義。

並不是因為我有那個精力站在太陽下不昏倒,而是因為我跟朋友是全場唯一的中國人。 我說實話,其他人都是墨西哥裔或是黑人,只有少數的白人;只有我跟朋友是淡黃皮膚色,咖啡色眼睛跟黑頭髮的台灣學生。 不是ABC,也不是國際學生,我們站在哪邊代表著,不是所有的亞裔學生都怕惹事,怕麻煩,為了學費,還是可以走上街頭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問了很多人,希望她們會參加這場抗議,當然,她們都很生氣學費跟在艷陽下的溫度計一樣往上衝,但是她們不想翹課,不想曬太陽,怕事,怕被抓,怕上電視...

我參加了抗議,我還讓兩家中文報紙訪問。 我問他們,我站在場中間,這麼找到我的?為什麼訪問我?

「因為沒有別的中國人呀?」 其中一個女記者邊笑邊說。 從她們的口氣我聽的出來,她希望我是ABC,更希望我是國際學生。

很抱歉讓妳失望,敢去抗議的只有我們這種台灣出生的小留學生。

也許我能夠了解為什麼全場一千多個學生,她們找上我, 但是我並不諒解。 大家都是學生,為什麼妳一定要找一個中國學生發言?

當場有很多人比我喊的大聲,跳的更高。 卻因為我是黃皮膚黑頭髮而訪問我。

尤其當我看到NBC頻道的電視新聞只訪問了三個白人學生的報導。 我,不以為然。

台長: 兔子先生
人氣(4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剪不斷理還亂 |
此分類下一篇:少管閒事
此分類上一篇:呱呱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