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04 10:35:51|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所有人都很盡興,但一定有比例非常清醒、不睡覺的人,少部分的人不是在看哪杯酒,不見得聽台北翻譯社音樂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1984年在中國時報上撰寫《野火集》專欄,引起熱烈迴響,20天內加印4次之多,是1980年代台灣非常有影響力的一本書,至今30年來,成為華人世界中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 龍應台應邀出席第北翻譯社12屆遠見高峰會,以「多走三里,你就會看見」為題,發表演說。以下是演講精華:

2014年有三件跟印度有關的新聞,吸引我的目光。

第一是3月時,印度推出了有史以來第一個由太陽能驅動與處理的馬桶。新馬桶完全不需要用水沖,而是利用太陽能,將人類排泄物用熱處理後,轉換成可再利用的乾淨物質。目前人類使用的馬桶是1775年發明的。

第二是6月時,印度發射了自己研發的火箭。新北翻譯社總理(莫迪)非常驕傲地說,印度做這件情所花的成本,比美國拍一部3D電影的成本還要低。換句話說,整個太空市場,印度已經走在前面了。

第三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10月時過59歲生日。他在自己的Twitter分享,他9月時與印度總理見面,他對莫迪非常讚美,不是讚美印度高科技或太空發展,而是讚美莫迪對馬桶非常重視,讓印度舉國上下都在討論北翻譯社馬桶。

這三件事情加起來有意思吧!

比爾蓋茲為何投資馬桶?

我不是企業家,我平常對比爾.蓋茲完全沒有注意,但這三則消息放在一起,讓我開始思考,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仔細探究才知道,比爾.蓋茲有800億美元資產,從1994年開始做慈善,平均一年捐出40億美元。但是他不是什麼都做,他的慈善基金會網頁很清楚地寫到「What We Do NOT Do」(我們不做什麼事情)。

但為了研發馬桶,比爾.蓋茲捐出650萬美元,他的理北翻譯社想是研發出完全不需要水,也不需要複雜的排汙系統,放在沙漠或荒野中都可以使用。真的是文明社會才負擔得起的產品。

一年前他找了十個國際頂尖大學,讓他們比賽,看誰能研發出這樣的馬桶。後來由加州理工大學拿到第一名。

這讓我對比爾.蓋茲這個人產生好奇了。

如果你經常關心聯合國的資訊、或關心全球發展的話,你會知道,全球60億人口中,有25億是被迫要隨便大小便的。因為沒有廁所,沒有馬桶。也北翻譯社就是說,孩子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排泄物會汙染他的水源,吃的菜、穿的衣服都和排泄物放在一起,大小便後也沒水洗手。

而全世界乾淨的水,只有全球整體水源的2.3%,其中23又是在冰川,所以乾淨的水是非常稀少的。

只是為什麼比爾.蓋茲會對馬桶、對印度這麼重視呢?

後來我在金融時報上看到他接受訪問。他說,做為一個企業家,也許會看到印度高科技的發展,看到辦公大樓都是乾淨的、明亮的。裡面的員工是穿北翻譯社襯衫、西裝的。但只要多走三里路,來到這些職員的家。你會發現,他們很多人是必須在外面上隨便大小便的,因為沒有廁所、沒有水,無法保持乾淨。

就是因為比爾.蓋茲多走三公里的路,他看到超越表面的東西。看到了科技的背後,科技人真正的生活狀態是怎樣?生命尊嚴在哪裡?

25億根本沒有馬桶的地方,單單是印度就有6.3億。而全世界每年有150萬名5歲以下的孩子,死於沒有乾淨的水源、沒有馬桶等。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比爾.蓋茲要投資650萬美元來設計1775年之後的另外一種馬桶。這讓我開始對比爾.蓋茲有新的尊敬,他不只是成功的企業家,也是成功的大慈善家,他也不是說北翻譯社,有很多錢,捐出來就是,他還是個很有思想的大慈善家。這是不同的境界,這樣的企業家太令我另眼相看。

重新賦予荒蕪的房子生命力

接下來我回來談台灣。在我自己做公務員很短的工作北翻譯社經驗中,我要分享四個跟企業家接觸的故事和我所做出來的小小的事情。

第一個故事是2000年,我當台北市文化局長時,台北市中山北路老爺飯店的對面一棟老房子,原來是歷屆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的官邸,歷史上很重要的中美決策,都在那裡做的,非常具歷史意義。

但當年,這棟房子已荒蕪22年,很像鬼屋,我要進去北翻譯社,還得穿長靴,因為裡面有很多蛇。那時候台積電前財務長陳國慈覺得很可惜,透過她,我拜訪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他給了我6000萬,2002年打造成台北.光點,成為今日台北人文沁潤的地點。包括侯孝賢藝術電影院、可以喝咖啡、買書,可以看到伊朗、土耳其、日本等國,一般商業電影院不會放的電影。

第二個小故事是,台灣許多小巷子裡面,藏有許多殘破北翻譯社的日式建築。例如在台北市濟南路25號,本來也是一個破落的日式建築,要如何改變它的命運?

請問最冷的東西是什麼?文學。文學中最安靜的是什麼?是詩。因為房子不大,我就想把這裡打造成詩的記憶。

當時我就想到我在香港中文大學時,透過台中市長北翻譯社胡志強,結識了一個很愛詩的企業家,他到各地出差做生意時,所帶的007皮箱裡面一定有詩集。

我就找到他,問他願不願意花5000萬支持我「詩的復興」三年計畫。他說,當然。現在這裡已是許多人進進出出玩詩,年輕人認識詩的地方。

有心,就可以做很多事

第三個故事是尹衍樑,他有非常大的建築事業。我跟他第一次見面時跟他說,台灣在國際上處境很困難,外交政治到處碰壁。如果能用民間力北翻譯社量,到世界各地去開文化沙龍的話 ,就可以跟世界交朋友。我提了一個四年4000萬美元的台灣文化沙龍計畫。他說,當然支持。

我們讓國外單位提計畫,當我們的伙伴,他們得負擔50%經費,尹衍樑的基金負擔50%。

兩年間已經在國際間開了31個台灣文化沙龍。我們就以這樣安靜的、溫柔的、不誇張方式,與世界做朋友,在世界各地分享台灣的音樂、文學、電影等。

第四個故事是打造藝術銀行。我們走在機場、酒店,隨北翻譯社處可見世界畫家的複製品,我不懂,為什麼總是看外國、往生畫家的複製品,難道自己土地上沒有還活著的當代藝術家嗎?為什麼我們的年輕人說不出當代台灣年輕藝術家的名字呢?

所以我們就效仿國外藝術銀行的概念。由企業家捐錢買畫(1200萬元),組成「藝術銀行俱樂部」,買藝術家的畫作,但畫只租不賣,讓北翻譯社更多藝術家被看見,讓台灣藝術有更大的揮灑舞台。

這些小故事說明了,企業家如果對社會有心的話,可以做很多事情。一個人如果願意在你所看到的表面,多走三里路,就會看到這社會很深的角落,發現一輩子沒發現的東西。

企業家的三種境界

企業家有三種境界。第一種,只是賺錢。沒什麼不好,賺錢也是高尚的事情,但壯年、老年只做一件事情「賺錢」,好無聊,是多麼無趣的工作北翻譯社

第二種是賺了很多錢,也捐了款,希望能有一點名聲,說明「我是很慷慨的」。

第三種是有願景、有胸懷的企業家,當轉型做慈善時,對社會有付出,也對社會有判斷力,深入社會,把錢用在社會所需的地方,這種境界最高,但不代表不容易達到,主要是有沒有那個動念和有沒有心。

期許台下各位企業家,賺錢也要觀察社會。我相信,比爾.蓋茲不是突發奇想研發馬桶,而是長久以來的思考。

台灣現在最流行的一個詞三個字「小確幸」。這是個人內在的、非常主觀的,跟別人無關的小小的幸福。這好像成為天底下最理所當然的追求目北翻譯社標。也是好幾代人被過去的家國大夢壓得太久了的一種反彈與釋放。可是總有一天必須從小確幸中走出來看到廣大天空與嚴峻的未來。

給一個小小比喻,就像去狂歡的party(舞會)北翻譯社,放下一切,喝酒喝到掛,因為大家喝酒喝太開心,舞會結束時,一定有一個人非常清醒,負責把爛醉、幸福的好朋友安全上路,一個一個送回家,要有這樣的人在。

又如在茫茫大海上船開一場盛大舞會,所有人都很盡興,但一定有比例非常清醒、不睡覺的人,少部分的人不是在看哪杯酒,不見得聽北翻譯社音樂、跳舞,而可能是在船底下處理引擎的問題。很多人不能以當下的小確幸做為一輩子的志願,否則那艘船不知道開到哪裡去。

我從來不注意比爾.蓋茲,但他給我很大的教育。

 

台長: stevenqiu67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