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08 17:32:16|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才台中翻譯社有第一位女性CEO 羅梅蒂(Ginni Rometty)。女性的就業環境還有很大的

 

女性正在翻轉世界!女性正在突破傳統,發揮影響力,樹立成功典範。世界的兩個主要力量,  一是數位革命,一是 She 勢力的崛起,包含南韓、德國、泰國都選出女總統或女總理。顯然女性是世界最好的投資標的。「這世界的男女比例如果像今晚舞台上一樣,那真是太好了!」夢想學校創辦人、作家王文華,主持遠見高峰會「魅力領導.She 勢力崛起」論壇,幽默

風趣的開場,引來滿場笑聲。與會的四位女性代表,不吝惜的各自分享如何兼顧職場和家庭的心路歷程。

來自大陸的木瓜移動創始人沈思,從國中開始就台中翻譯社有創業的念頭。「比爾.蓋茲

就是我的偶像,」大學選讀計算機系,就是想和蓋茲一樣改變世界。

 

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從醫學跨入醫院管理領域,遠赴美國、大陸進修管理課程,是終身學習的典範。SOGO 百貨董事長黃晴雯強調,要當新時代的領導者,一定要勇敢做自己。特力集團執行長童至祥認為,女性天生感性,又具有與團隊合作與文化整合的優勢,很適合服務業。

身為在場唯一的男性代表,王文華提醒,女性職場天花板有時可能是自己心態造成的。想擁有好的事業發展,除了自身努力、別自我設限,有時也靠伙伴、伴侶的支持系統,「甚至是你選的公司。」

王文華鼓勵在場聽眾,走出會場後別忘了把今天所學到的都落實出來,「不只心態懂了,更要行動!」不分男女,共同讓世界更美好。台中翻譯社下為講者的精采分享:

主持/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王文華

 

與會/木瓜移動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 沈思、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 張育美、太平洋

SOGO 百貨董事長 黃晴雯、特力集團執行長 童至祥

〉沈思

 

工作無關性別 有心最重要

 

16 歲進入北京清華大學的計算機系,畢業後去美國矽谷學習創業;也到史丹佛大學進修管理技能。2004 年加入 Google,我的第一個主管台中翻譯社 Marissa Mayer,現在她是 Yahoo CEO。面試時她問我,5 年後想做什麼,我告訴她,會回中國創業。

我曾問 Marissa Mayer,為什麼會錄取我,因為一般企業主不會希望員工在公司工作卻想著以後要創業。Marissa Mayer 回答,Google 就是要有創業精神的人。

Google 的工作經驗深深影響我,當時 Google 還未上市,員工只有幾百人。2007 年我到北京,在李開復的領導下創立 Google 中國,我負責所有手機上的應用產品。2008 年我覺得自己準備好了,便創立木瓜移動。那時 Google 台中翻譯社在全世界已經有 1 萬多名員工。

為什麼要叫「木瓜」?因為我和另一位共同創始人都很崇拜「蘋果」,我們一定要做像蘋果那樣偉大的公司。


業界有句流行話,「珍愛生命,遠離創業」。2 年前木瓜移動的平台上雖然有 1 億多名用戶, 但遇到很大的瓶頸,用戶活躍度低,幾乎不互動,而這樣的社交平台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決定轉型,開始做移動廣告,幫百度、騰訊在海外占領市場。估計明年收入會達到 10

幾億人民幣,現在公司員工不到 200 人,人均產值很高。轉型很不容易,要說服投資人不要砍掉現有的團隊,承擔很多壓力。 台中翻譯社

2005 年我從研究所畢業,到 Google 已工作一年,Google 的兩位創辦人和團隊的互動讓我感覺那不是一家公司,更像個大學,每天都台中翻譯社在發想新技術,都想創造些什麼、期許自己能用什麼改變世界。這也成為我的信念。

 

懷孕生子前,我工作時從沒想到自己是女性,職場上該做什麼事是一樣,跟性別無關;但有小孩後,確實有些影響。要兼顧事業,必須有很好的支撐系統,包括老公、父母、保母等; 做好這些,才不會有職場天花板。

〉張育美

 

不要想管理 而是經營醫師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是我長江商學院的校友,他曾台中翻譯社說,台灣企業家都七老八老, 怎麼會有創意呢?我雖然 50 已多歲,但我自認還很年輕,也剛從史丹佛大學學習回來,實踐活到老學到老。

常有人問天成醫療體系,到底是做醫美、還是健康檢查的?其實我們是一家綜合醫院,醫療專科有 3540 科,醫美跟健檢只是其中兩科而已。

醫院要有完整的治療,就要像百貨公司有各種不同的櫃台,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做整合。我是藥學系畢業的,天天跟 100 多位榜首、榜眼的醫台中翻譯社師工作,領導他們的壓力可想而知。

 

我先生是外科醫師,他告訴我,不要想「管理」醫師,而是「經營」。經營 25 年下來,我們醫院的醫師流動率很低,而且還得過人力資源獎。

雖然天成不是大型醫學中心,但軟實力很優異。我的經營理念是,希望提供病人最好的環境, 以病人為中心、細心照顧患者,幾年下來我覺得很有收穫。

我在大學沒有學過管理,後來自覺不足,跑去念 CEO 班,念過很多學校,得到最新的知識, 讓我覺得自己還很年輕。

在拚事業時,很感謝家人支持。孩子還小時,我台中翻譯社就請爸媽搬到隔壁就近照顧, 感謝我的爸媽。

 

因此,我建議年齡跟我差不多大的朋友,應該要不斷學習,我們的觀念其實可比現代年輕人都還要進步。

〉黃晴雯


女性回職場 政府要當後盾

 

有別於女性創業,我的經驗是「轉業」。

 

7 年前決定從媒體到企業界,我當時完台中翻譯社全沒有相關背景,卻要做 SOGO 百貨的董事長。我給自己兩句話,一是「be yourself」,二是「make difference」。2013 SOGO 在台營業額是 412 億元,大陸是 209 億元,在台灣也是坪效最高的百貨公司。

幾千年來華人社會文化給女性的壓抑,讓我們在面對事業和家庭時,常要妥協、退讓或犧牲。但如果真的要做 SHE 時代的領導者,就要勇敢的「be yourself」。

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曾問,為什麼女性領導人這麼少?她認為,其中一個是女性不敢站出來,但女性若想展現自台中翻譯社我專業,就應該「挺身而進」。

 

很多時候,我們太低估自己了。瑞士信貸曾訪問世界各國的上市公司,發現這些公司若有女性董事,股價會高升 1726%,投資報酬台中翻譯社率會高出平均 4%。挪威 2008 立法規定,公司董事會要有 40%以上是女董事;馬來西亞 2008 年時,也制定董事會裡面要有 30%的女性;台灣的數字是 14%。

女性的玻璃天花板有兩種。在職場上是「同工不同酬」,根據《金融時報》調查,在同樣條件下,男女的酬勞會有 1726%差距。在家台中翻譯社庭內則是「同住不同工」。雪柔. 桑德伯格在 TED 演講時表示,女性在家做家事的時間是男生兩倍,育兒時間更是男性的三倍之多。

很多女性也常因生理、天職和自己志趣,可能產台中翻譯社生扞格,因此到了某個年紀或時間點時會主動退縮,企圖心和進取心不再那麼強。

 

支持系統真的很重要。不少女性希望工作有更多彈性,SOGO 就有 44 種班,讓同仁可以輪替。

如何在事業和家庭間取得平衡,可能無解,但我會鼓勵,若孩子大了,可以再回到職場。女性再就業的忠誠度、穩定性更佳。政府應提供台中翻譯社女性更好的支持系統,協助婦女回歸職場。

〉童至祥

 

女主管重整合 懂激勵員工

 

早上看到報紙國際版,上頭寫「男女職場平等 2095 年再說吧!」這是世界經濟論壇WEF 的全球性別差異化報告,序言提到,全世界經濟台中翻譯社發展仰賴人才創意,全球人口有一半是女性,但女性潛力卻沒有被充分開發,難怪世界經濟沒辦法向上成長。

 

目前全球只有 11%的國家元首是女性,美國也還沒有女總統。《財星》500 大的企業,只有 24 位、4.8%為女性 CEO,這還是新高紀錄。


我服務過的IBM,在公司創辦的第101 年,才台中翻譯社有第一位女性CEO 羅梅蒂Ginni Rometty。女性的就業環境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服務業是人的產業,女性特質有很多勝出之處。從生理面來說,女性腦袋很會連結;女性也善於多工,大家應該都有過一邊抱小孩、一邊炒菜,又接電話的經驗。

其次,在行銷 3.0 的時代,服務更要和客人的心靈契合。女性的右腦發達、感性,適合服務業。

第三則是對權力的看法。男性看重權力台中翻譯社,成功取向高。但女性傾向雙贏(WIN WIN)或團隊贏(TEAM WIN)。

在這個變化快速的時代,必須整合多元文化,協同合作才能因應;現在的企業又多是矩陣型組織,威權型領導已不再管用,如何激勵、鼓舞他人的能力更重要,這些都是女性優勢。

就升遷而言,若不是自己創業,女性在企業內確實有職場天花板。原因有三:第一,多數企業的頂頭上司是男性,自然會選熟悉台中翻譯社人。第二是社會制約。尤其是東方,有「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迷思。

第三來自女性自己,不想被叫做女強人,甚至認為女性就應該溫柔的刻板形象。自己也常會有罪惡感,自認花太多時間在工作,台中翻譯社顧不了家庭。

當然,並非每人都要追求事業的成就;但如果有這樣的渴望,就要跟隨你的心、勇敢突

台長: stevenqiu67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