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7-22 04:55:45|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当青年能站在那个位置进行沟通

马英九总统于特邀嘉宾演讲后,专程留下近1小时,与企业领袖及年轻领袖进行观点交流,针对产学合作、投资兴业及青年沟通等议题,屡发妙论。

 

 

本场由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合伙创办人兼CEO王力行主持,邀请到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永财、美商中经合集团董事长刘宇环与Teach For Taiwan创办人刘安婷一同座谈。

 

工具机产业出身的卓永财,所带领的上银科技,精密滚珠螺杆的产量位居全球第一,早在15年前,便已带领团队研发产制直角坐标型机器人,迄今的全球市占率约四成。

 

「台湾创投先锋」刘宇环热爱台湾,尽管公司总部位于旧金山,却经常奔波于世界各地,将西方资金引介进入亚洲、尤其是华人地区,贡献卓著,扶持两岸年轻人在科技领域创业亦不遗余力。

 

今年24岁的刘安婷,台中女中毕业后申请到普林斯顿大学的全额奖学金,留学期间曾经到加纳、海地的贫民窟担任义工,毕业后,放弃了原本令人钦羡的好工作,回到台湾筹备Teach For Taiwan,从事贫穷者的教育工作。

 

别开生面的观点交流,在国家领导人与不同世代、不同背景的对话中,智能交融激荡,令人意犹未尽。以下为精华摘要:

 

两岸要交流 不能逃避退缩

 

王力行:

 

10月底,马总统曾经与哈佛大学教授、国际竞争力大师麦可.波特,进行了90分钟的早餐会晤,他向来关心台湾。请教马总统,大师是否对台湾提出什么样的评价与建议?

 

马英九:

 

麦可.波特认为台湾是个「精英国家」(elite country),但薪水太低会阻碍我们的发展,因为会阻碍消费,这个观察一针见血。因应情势,政府一方面鼓励企业加薪,一方面会调高基本薪资,明年(201571日后,基本月薪将增加735元,调整了超过10%,时薪也已从95元调到120元,调整了两成,希望透过这样的努力,让企业的成功,能与员工分享。

 

麦可波特针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也和我们上海翻译公司­­­一样。他说大陆对台湾当然有政治目的,台湾会感到有压力,但不能因为这样就不跟大陆做生意、不跟大陆来往,否则只会伤害到自己。

 

麦可波特是很典型的美国务实主义者。他认为,台湾面对困难,不能逃避退缩,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很值得台湾参考。

 

教育振兴产业 带起社会

 

卓永财:

 

这些年我一直推动产学合作,很感谢马总统之前接受我的建议,到台东高工参访产学合作的情形。一方面很多年轻人对前途很彷徨,另一方面企业界也很感叹找不到人才,请问总统,台湾年轻人有何优劣势?企业界如何激发他们创造出更好的表现?

 

马英九:

 

之前我邀请卓董事长到总统府演讲,他有句话值得注意,他看到台湾有一些高工和上银科技合作之后,学生展现出来的水平不上海翻译公司输科技大学的学生。这让我很警惕,科技大学是不是要做一些改进?

 

后来我就到台东高工看产学合作的情形,算是非常正确的方向,就是学生进校之后便与厂商合作,一方面上课,一方面实地作业,慢慢的,学生的学习便非常实用。

 

等到高工毕业进入大学,还有「34」的计划,继续在工厂工作,等于说学习与实习完全结合在一起,不但保障了学生未上海翻译公司来的就业,学习也很扎实。

 

这种方案我看之后就觉得应该推广。现在的问题是目前方案的规模太小,才100多人,而台湾有如此多的高职和大学,所以教育部正决定增加经费,扩大这些计划。

 

此外,大学的目的不只是成为职业训练所,不然会失去大学的价值,但至少要让大学生在很短时间内,经过一段训练便能上海翻译公司转换,拥有工作技能,这样才是好的大学教育,台湾在这领域仍有改进空间。

 

现在的年轻人非常有创意,但少数人积极性不够,毕业后仍留在家里找工作,不过,每个世代的年轻人都有类似经历,政府的角色是透过教育,不断激励年轻人,让他们能追求人生的目标,把整个社会带起来。

 

不缺资金 强化投资环境

 

刘宇环:

 

我之前曾与大陆腾讯集团董事长马化腾会晤,我问他,为什么腾讯可以成长这么快?他回答三个字:「快!快!快!」台湾在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的脚步似乎没那么快,所有产业在发展上海翻译公司的过程,最需要资金,请教总统,台湾是否规划效法新加坡、中国,有成立国家主权基金的可能性?

 

马英九:

 

国家主权基金在台湾的争辩迄今也已78年,政府的态度比较审慎,台湾的外汇存底超过4200亿美元,主要用于稳定汇率,同时促进出口,若要拿出投资,赚了固然很好,没有赚的话风险比较大。

 

外汇存底是人民的钱,必须小心看待。但是政府并不因此就不协助创业,国发会有国发基金,相关机构也提供了贷款,最重上海翻译公司要的是台湾不缺资金,问题是能否导入适当的投资环境,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政府与青年沟通 要更周延

 

刘安婷:

 

我观察,政府虽然非常积极与年轻人做沟通,却常用理性的数据解释政策,与年轻人希望接收的感性、信任及尊重,似乎有落差。请教总统,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如何达到与年轻人合一前进的目上海翻译公司的?

 

马英九:

 

我对你投身公益的行动十分敬佩,台湾目前在全世界从事公益的年轻人约有1万多人,在国内从事公益超过百万人,这些在过去从没出现过。

 

政府和学校与年轻人间,还是有一些距离得拉近。3月学运后,行政院特别成立「青年顾问团」,每三个月定期与年轻人沟通,也鼓励年轻人参加「青年政策大联盟」,透过甄选,让年轻人选择喜欢的题目,提出时政的改革,其中80%均获采纳。

 

但这些还是不够,还是需要政府多做说明。3月学运发生,便是有些年轻人认为政府跟大陆的经贸关系不够透明,我们事上海翻译公司后检讨,两岸服贸协议事前已经跟40几个公协会、200多位代表,进行了100多场的沟通,也向立法院做了三次报告,草案送到立法院后,又办了100多场座谈会,但还是有人不知道协议的内容。

 

政府官员透过媒体和网络与学生沟通,有一点效果,但还是不够,我想必须靠更周延、更贴心的沟通,一步步解决。

 

政府应该用什么方式和管道,让年轻人得到充分而真实、又听得进去的信息呢?我倒是想请教刘安婷,对你这个年龄上海翻译公司层的人,用什么方式与管道沟通,最能够打动你?

 

刘安婷:

 

这确实是个难题,我也有很多朋友在「青年顾问团」里,当青年能站在那个位置进行沟通时,便可以感受上海翻译公司政府的诚意及问题的复杂度,并不是批评就可以解决问题。

 

因为我从事教育,其实可以从教育体系培养年轻人如何进行沟通,在理解事情上,如何看待自己的责任,而不是总把手指头伸出来指责上一代或政府。

 

我感受到政府团队与年轻人的沟通,已经走在对的道路,至于如何让更多年轻人也有同感?我觉得政府若能让年轻人更周密地参与到政策施行前的讨论,而不是被动地接收很多命令,这个过程之中,参与是一个关键词。

马英九总统于特邀嘉宾演讲后,专程留上海翻译公司下近1小时,与企业领袖及年轻领袖进行观点交流,针对产学合作、投资兴业及青年沟通等议题,屡发妙论。

 

 

本场由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合伙创办人兼CEO王力行主持,邀请到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永财、美商中经合集团董事长刘宇环与Teach For Taiwan创办人刘安婷一同座谈。

 

工具机产业出身的卓永财,所带领的上银科技,精密滚珠螺杆的产量位居全球第一,早在15年前,便已带领团队研发产上海翻译公司制直角坐标型机器人,迄今的全球市占率约四成。

 

「台湾创投先锋」刘宇环热爱台湾,尽管公司总部位于旧金山,却经常奔波于世界各地,将西方资金引介进入亚洲、尤其是华人地区,贡献卓著,扶持两岸年轻人在科技领域创业亦不遗余力。

 

今年24岁的刘安婷,台中女中毕业后上海翻译公司申请到普林斯顿大学的全额奖学金,留学期间曾经到加纳、海地的贫民窟担任义工,毕业后,放弃了原本令人钦羡的好工作,回到台湾筹备Teach For Taiwan,从事贫穷者的教育工作。

 

别开生面的观点交流,在国家领导人与不同世代、不同背景的对话中,智能交融激荡,令人意犹未尽。以下为精华摘要:

 

两岸要交流 不能逃避退缩

 

王力行:

 

10月底,马总统曾经与哈佛大学教上海翻译公司授、国际竞争力大师麦可.波特,进行了90分钟的早餐会晤,他向来关心台湾。请教马总统,大师是否对台湾提出什么样的评价与建议?

 

马英九:

 

麦可.波特认为台湾是个「精英国家」(elite country),但薪水太低会阻碍我们的发展,因为会阻碍消费,这个观察一针见血。因应情势,政府一方面鼓励企业加薪,一方面会调高基本薪资,明年(201571日后,基本月薪将增加735元,调整了超过10%,时薪也上海翻译公司已从95元调到120元,调整了两成,希望透过这样的努力,让企业的成功,能与员工分享。

 

麦可波特针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也和我们一样。他说大陆对台湾当然有政治目的,台湾会感到有压力,但不能因为这样就不跟大陆做生意、不跟大陆来往,否则只会伤害到自己。

 

麦可波特是很典型的美国务实主义者。他认为,台湾面对困难,不能逃避退缩,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很值得台湾参考。

 

教育振兴产业上海翻译公司 带起社会

 

卓永财:

 

这些年我一直推动产学合作,很感谢马总统之前接受我的建议,到台东高工参访产学合作的情形。一方面很多年轻人对前途很彷徨,另一方面企业界也很感叹找不到人才,请问总统,台湾年轻人有何优劣势?企业界如何激发他们创造出更好的表现?

 

马英九:

 

之前我邀请卓董事长到总统府演讲,他有句话值得注意,他看到台湾有一些高工和上银科技合作之后,学生展现出来的水平不输上海翻译公司科技大学的学生。这让我很警惕,科技大学是不是要做一些改进?

 

后来我就到台东高工看产学合作的情形,算是非常正确的方向,就是学生进校之后便与厂商合作,一方面上课,一方面实地作业,慢慢的,学生的学习便非常实用。

 

等到高工毕业进入大学,还有「34」的计划,继续在工厂工作,等于说学习与实习完全结合在一起,不但保障了学生未上海翻译公司来的就业,学习也很扎实。

上海翻译公司这种方案我看之后就觉得应该推广。现在的问题是目前方案的规模太小,才100多人,而台湾有如此多的高职和大学,所以教育部正决定增加经费,扩大这些计划。

 

此外,大学的目的不只是成为职业训练所,不然会失去大学的价值,但至少要让大学生在很短时间内,经过一段训练便能转换,拥有工作技能,这样才是好的大学教育,台湾在这领域仍有改进空间。上海翻译公司

 

现在的年轻人非常有创意,但少数人积极性不够,毕业后仍留在家里找工作,不过,每个世代的年轻人都有类似经历,政府上海翻译公司的角色是透过教育,不断激励年轻人,让他们能追求人生的目标,把整个社会带起来。

 

不缺资金 强化投资环境

 

刘宇环:

 

我之前曾与大陆腾讯集团董事长马化腾会晤,我问他,为什么腾讯可以成长这么快?他回答三个字:「快!快!快!」台湾在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的脚步似乎没那么快,所有产业在发展的过程,最需要资金,请教总统,台湾是否规划效法新加坡、中国,有成立上海翻译公司家主权基金的可能性?

 

马英九:

 

国家主权基金在台湾的争辩迄今也已78年,政府的态度比较审慎,台湾的外汇存底超过4200亿美元,主要用于稳定汇率,同时促进出口,若要拿出投资,赚了固然很好,没有赚的话风险比较大。

 

外汇存底是人民的钱,必须小心看待。但是政府并不因此就不协助创业,国发会有国发基金,相关机构也提供了贷款,上海翻译公司最重要的是台湾不缺资金,问题是能否导入适当的投资环境,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政府与青年沟通 要更周延

 

刘安婷:

 

我观察,政府虽然非常积极与年轻人做沟通,却常用理性的数据解释政策,与年轻人希望接收的感性、信任及尊重,似乎有落差。请教总统,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如何达到与年轻人合一前进的上海翻译公司目的?

 

马英九:

 

我对你投身公益的行动十分敬佩,台湾目前在全世界从事公益的年轻人约有1万多人,在国内从事公益超过百万上海翻译公司人,这些在过去从没出现过。

 

政府和学校与年轻人间,还是有一上海翻译公司些距离得拉近。3月学运后,行政院特别成立「青年顾问团」,每三个月定期与年轻人沟通,也鼓励年轻人参加「青年政策大联盟」,透过甄选,让年轻人选择喜欢的题目,提出时政的改革,其中80%均获采纳。

 

但这些还是不够,还是需要政府多做说明。3月学运发生,便是有些年轻人认为政府跟大陆的经贸关系不够透明,我上海翻译公司们事后检讨,两岸服贸协议事前已经跟40几个公协会、200多位代表,进行了100多场的沟通,也向立法院做了三次报告,草案送到立法院后,又办了100多场座谈会,但还是有人不知道协议的内容。

 

政府官员透过媒体和网络与学生沟通,有一点效果,但还是不够,我想必须靠更周延、更贴心的沟通,一步步解决。

 

政府应该用什么方式和管道,让年轻人得到充分而真实、又听得进去的信息呢?我倒是想请教刘安婷,对你这个年上海翻译公司龄层的人,用什么方式与管道沟通,最能够打动你?

 

刘安婷:

 

这确实是个难题,我也有很多朋友在「青年顾问团」里,当青年能站在那个位置进行沟通时,便可以感受到政府上海翻译公司的诚意及问题的复杂度,并不是批评就可以解决问题。

 

因为我从事教育,其实可以从教育体系培养年轻人如何进行沟通,在理解事情上,如何看待自己的责任,而上海翻译公司不是总把手指头伸出来指责上一代或政府。

 

我感受到政府团队与年轻人的沟通,已经走在对的道路,至于如何让更多年轻人也有同感?我觉得政府若能让年轻人更周密地参与到政策施行前的讨论,而不是被动地接收很多上海翻译公司命令,这个过程之中,参与是一个关键词。

 

台長: stevenqiu669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