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7-18 07:52:47|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的问题,那除了以学者派为基础的法学课程之外

 

1.为什么选择就读法律系?

当初选择法律,可以分成2个部份来分享。其一是受到这个社会对于法律工作者的价值观影响,而对于法律的工作有所谓的理想专利翻译憧憬。当时高中的我,认为法律就是个念好书、考好试,接下来就能在社会上立足,拥有一份理想的收入以及一个实现自己的舞台。另一个部分,来自于我本身喜欢与人讨论事情与交流看法的个性使然,我享受于与人意见冲击的过程于说服别人的成就感,当时的我认为,念了法律专利翻译、懂得法律,理性的在法庭上据理力争,事件非常吸引我的工作。以上2者就是当时填法律最大的原因吧。

2.除了法律系外,曾经还想选择哪些校系呢专利翻译?为什么后来没选择那些校系?

除了法律系之外,我对于台大、成大、北大的历史系、高雄餐旅学院的各个学系以及高雄大学的亚太系都有考虑过。历专利翻译系的部分,在自己评估过后认为,未来的出路不如法律系来的广,且自己对于历史是一种兴趣上的使然,这并不会因为没有念历史而被影响。高雄餐旅学院的部分,自小投入餐饮工作也是我的梦想,只是高中因为家里的期许而放弃高职餐饮科去念普通科,最后在推甄时发现英文成绩未专利翻译达门坎只好作罢转向技职体系的想法。对于高雄大学亚太系,企管与法律一直也都是让我难以抉择的两个科系,最后同样受制于英文的成绩的限制而无奈的妥协了。

3.你愿意分享考大学时,拚学测、指考、申请、备审、面试或笔试的相关经验吗?

当时第一阶段在拚学测时,其实已经抱着专利翻译要考指考的觉悟。以我自己的成绩状况,以一类组而言,我的国文、数乙、公民、历史、地理都算是前标或顶标以上,自然科在自然组也有中等程度,无奈英文是连均标都无法达到的惨状,这样一颗独弱的状况在学测是极度不利的状况,因为英文,导致大专利翻译部分前段大学的科系连申请门坎都达不到。

果不其然在考完学测后,尽管有社会满级分跟国文顶目标光环,凄惨的英文成绩还是让我心无旁骛地投入指考。我在准备指考时,先确实地掌握了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并且帮自己订出了作战方针。在自己的强科国、公、历、地花费专利翻译60~70%的时间,维持自己这几科的在高专利翻译状态实力,对于自己本身强于其他大多数一类组同学的数乙,用大约20%的时间去将差距拉开,最后用剩余10~20%的时间去维持住英文科的最低基本盘。历经2次模拟考的实验,证明了这个作战方针的适切性,英文科的成绩持平在约40~50之间,但其他科都有冲破90的可能性,当时我知道我唯一能竞争的专利翻译就是要用其他的高分来弥补英文的不足。最后,虽专利翻译数乙差强人意,但总是成功的迈进了国立大学的法律系。

4.进入法律系后,与想象中的法律系有哪些落差?

首先第一个最大的落差就是被法条吧。准备进专利翻译法律系时以为最难的就是要随时马上被出什么法哪一条是甚么内容。但其实背法条甚么的根本就不是专利翻译。重点还是在要能理解法条的原理原则,才有应用的可能性。第二个落差大概就是被老师们上课提及的海量理论给吓傻了。在没进法律系以前只会单纯的认为甚么事时就用什么法,上了课才发现有无数的学者针对同一个专利翻译问题提出了数10种不同的见解,却每一个又说的头头是道,真理在法律系,可不是越辩越明,而是无所谓唯一的真理。

5.如果能再选一次科系,你最想进入哪间校系?

我想如果能再选一次科系,而且依然我的成绩不变的情况下,我觉得高大法律依然是最好的选择。之所以觉得高雄大学好,就是因为他是一所没有历史包袱的新学校,在这个学校你可以无所拘束的去发展自己的潜能跟创意,有非常非常专利翻译多的资源跟机会等着有心人开口,如果在前5大名校,这些资源的竞争如此激烈,相对能够学习与争取到的机会就会变得非常小。会觉得法律好,是觉得在念完4年法律之后,无专利翻译接下来有无要从事法工作,人要在这个社会上生存,就要懂最最基本的法概念。要从事法工作,对法律当然有专业上的要求,就算没有要做法工作,大学学的知识依然在一后的人生受用无穷,一个可谓进可攻、退可守的科系。

6.高大法律系和社会大众认为的一样吗?

我理解上,社会上依然将法律系视为读书很强的系、女生很多的系、学生很爱找人吵架的系等等。我想社会对高大法律应该没有特别的刻板印专利翻译象,但实际上的法律系,我想是因学校与学生不一样而有其差异性。以高大法律为例,有人生只有书本没有目标的人、有早早往自己热爱事情与目标前进的人、有浑浑噩噩不知何谓未专利翻译来的人,但整体的风气上来讲,大家都是以努力念书考上好的公职或研究所为目标的。

7.高大法律系都在学些什么呢?

高大法律系在高大法学院当中以刑法较为著名,但是依然要修习民法、刑法、公法,公法当中包含宪法以及行政法系列的法律。在低年级时的课程会以实体法,例如:民法总则、民法债篇、民法物权篇、刑法总则/分则、宪法等专利翻译等为主,到了高年级开始会加入诉讼法与实例演练课程,另外高大法律的特点是,由于我国刑法学派主要分德日两派,因此在大二要选择德文或日文为自己的第二外语,修习一年。

8.高大法律系的学习风气好吗?

单论学习风气,因为这几年有新的大学部与硕班学长姐的努力,有进入佳境的状况,低年级的课辅开课率十分的高,在高年级的部分,最近应应国家考试而以硕专班学长姐为首,组织了开放大学部学生参加的读书会藉由硕班学长姐带着大学部的学生针对未来的国考进行内容的讨论与解析,也有许多的老师在课程上有要求助教主动协助大学部同学组织读书会研讨课业问题。

9.高大法律系有哪些系内资源呢?

系上资源虽说不算特别多,但也算是充足。在法学专利翻译识的补充上,和财法系、政法系共享一间法学期刊室,另外系办也有针对同学去购买民间的在线法学数据库可供同学使用,系办与系学会也常常举办与法律自身相关的国际研讨会与讲座提供同学其他的资源。

10.高大法律系有哪些好玩的活动及系上团体〈系队、之夜等等〉?

高大法律系传统上每年一定都有的活动有系烤、系卡拉ok大赛、迎新宿营、系级对抗、新生茶会以及送旧晚会,以上活动除了迎新宿营由大二组织团队主办之外,其余都是由系学会主办,另外现在运作中的系对包含系男女篮、系羽、系桌、系垒、系男女排。

11.你认为在法律系最大的收获?

我认为在法律系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培养自己专利翻译独立的思维模式,能够从各家学说中去理解与思考出自己的一套想法与结论,而非人云亦云、被牵着鼻子走。

12.什么特质的学生适合就读法律系?

要论特质,我觉得念法律系没有所谓的特质问题,只有愿意不愿意静下心来吸收与念书、愿不愿意花时间去理解与思考,真要说,我觉得喜欢自己去思考每件事情,凡事保持怀疑与求真心态的人。

13.什么特质的学生不适合就读法律系?

就像我说的,我觉得特质不是很重要,但是专利翻译真要论,如果你是个常常无所适从,不喜欢独立思考的人,那还是别来了吧。

14.如果有位学弟妹想进入法律系,分享者最想给他的一句话?

法律是条活路,不是死路,不要把自己绑定在名为法律的道路。

15.觉得法律系在课程和系务方面,有哪些可以更好的地方?

我觉得法律系的课程部分在法学上已经十分健全,但是在与其他专长的连结上太过薄弱,这个部分是可以再加强的,例如财管知识、专利翻译经济趋势、文创产业趋势等等。

延伸学习经验分享:

1.参加过的社团及活动 (包含跨系的活动)

社团的部分主要参加过学生会、系学会、热音社、桌游社

活动的部分真的十分多元,主办过的活动大大小小专利翻译应该有接近10场以上,从小型的系内活动、100人左右的系上讲座到400人的全校讲座、上千人次的校际型活动。参与的活动更是不计其数。

2.分享23门印象深刻的课程〈系内或外系课程皆可〉

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属于通识课程中的阳宅风水与办公室管理,授课老师为陈君迈老师,是一堂非常正统的易经风水学课程,老师用易经为基础教导如何计算每年的财位与家里的摆设禁忌等等,可惜的是这门课自从我大一修过后,就未曾再开过了。

再来就要属财法系简玉聪老师的日文课了。简老师是留日的公法教授,对于日文也相当有研究,在课堂上是小班制教学,每堂课每个人都专利翻译必须在全班面前。

3.请分享你的实习或打工经验?

因为我目前已经打算离开法律人的道路,没有国考专利翻译与研究所的打算,转而向私人私人企业发展。因此我的打工除了在未来希望进入的新天鹅堡桌上游戏公司之外,也会接触与活动相关的工读机会。因为接下来想往活动营销的场域发展,所以除了取得相关的证照认可之外,工读对我而言,钱不是绝对,累积实务经验才是最重要的工读理由。

4.你认为你的大学所学,对实习和打工最大的帮助为何?

如果说大学的所学是课业,那我向对于我的工读帮助实在有限,定多事对于能做与不能做的界线有更明确的认知,但是我在大学社团学到专利翻译如何领导、如何沟通、如何凝聚团队向心力、如何将人力资源做有效管理等等,这些能力在我的工读工作上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5.你都如何规划平日和寒暑假的时间呢?

寒假暑假是我长期工读的公司活动档期最多的时候,所以通常我就是用满满的工读与社团事务来塞满暑假的60%,剩下的40%我会选专利翻译留给平常没办法待在身边陪伴他们的家人与情人。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追求的事物与目标,但是没有这些在背后支持自己的至亲,一切都是不可能。

6.在你的大学生涯中,甚么是最怀念的事情?

我想最怀念的大概就是再在每一个夜里,与社团伙伴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开会,只为了追求那一个,更好的自己专利翻译、更好的高大、更好的世界、更好的未来。

7.如果能回到大一,甚么是最想改变的事情?

大一的我不懂走出系上与宿舍,整天生活里只有上课跟宅在宿舍打计算机,错过了无数可能让我能更强、有更多可能性的机会,如果我能会到大一,我绝对会更早走出去,让自己探索更多、更广的可能性。

8.是否考虑就读研究所? 

目前没有考研究所专利翻译的考虑

9.是否考虑跨领域或转领域?

目前我已经下定决心转换跑道,离开法律系学生的考试人生,挑战活动人用活动营销想法与理念的活动产业。

未来出路:

1.系上同学毕业后,主要的出路为何呢?

法律系毕业最主要的出路就是国专利翻译考,国家考试包含律师以及公职,公职分成不同的等级,也有不同的工作岗位与内容。律师的部分,在取得的律师资格后,通常也需要在大型律师事务所内实习个25年才能独当一面处理各种案件。

在特例的部分,以我自身举例,我就是转往活动产业,以我在社团所学为基础,同时自修相关理论,并用工读机会累积实务经验,为转换跑道做准备。

2.学生时期所学,对工作有最大的帮助有哪些呢?

以我自身举例,学生时期所学的法学知识,在工作实务上的帮助不大,但是在学生时代培养出的独立思考能力在活动业界是非常重要的专利翻译力,活动的规划、创意的思考与临机的应变全都要仰赖健全的独立思考模式与经验法则。以我的例子而言,我目前工读的公司属于出版社性质,自然有正版与盗版的著作权之争,能够确切了解对方违法的事证加以记录搜集,对于未来在与专业律师交涉上也会有一定的帮助,就如同我说的,在这个社会上,法律无所不在,了解法律就是保护自己最基本的盾牌,无论你处在何行何业。

3.觉得法律系或大学可以如何规划课程,以减少学用落差?

我记得大三有一堂法官来上的民事诉讼法,老师在课堂上用非常多它实际接手过的案例与法律问题来上课,我想学校在课程的安排上若要减少学用落差的问题,那除了以学者派为基础的法学课程之外,也必须安排一定分量的专利翻译实务界人士,不要让学生为了考试而念书,在考上后,却成了不知所措的恐龙,同时也支持系上加开与相关产业连结的课程,例如以目前台湾的状况而言,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务工作在私人企专利翻译业中也是需求相当高的,系上可以结合高大理工学院或是管学院的相关系所对于这些未来能提供法律人另一条出路的领域做些基本的简介,甚至是深入的介绍,会对未来同学的就业有绝对的帮助。

专栏介绍:

UrSchool是一群由热血大学生组成的义工组织,我们希望能搭起高中生与大学生们的桥梁,让高中生真正了解各学系、领域的特色、专利翻译发展与出路,以及适合何种特质能力的人,以免只凭字面上的解读与凭空想象,甚至仅按照分数选填,而进入与自己志趣、能力不符的学系适才适所必能有为,让我们一起串接专利翻译不同领域的人才吧!

 

 

 

台長: stevenqiu6693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专利翻译 |
此分類下一篇:也是一种「宣示主权」、对朋友高调
此分類上一篇:再搭配台湾团队成熟的营运能力,他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