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4 19:12:58|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BA季後賽隨筆] 新陰謀論 Vs 問題來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陰謀論悄悄出現……

關於湖人在主場總是得到裁判特別照顧這件事情, 基本上我不想多加著墨. 我是一個不喜歡在這方面大作文章的人, 因為這種東西討論多了只是妄做小人罷了. 用很模糊缺少證據的東西是不足以當作評論者的立足點, 就像是我雖然不喜歡看俠客打球, 但是我承認, 裁判對他的進攻限制是多了點, 如果他可以擁有像是正常球員應得的進攻空間, 他的成就不應該只有這樣.

所謂陰謀論是這樣的, 對於NBA整體市場來說, 看到大城市球隊出線總是好過一些小城市球隊的多. 湖人封王與活塞封王所造成的經濟效益相差不能說不小, 就如同日本職棒巨人隊封王對於日本整體經濟會有正面作用(不是我在唬人, 而是當年從雜誌上面看到的數字.) 這幾年的NBA商業味道頗重, 凡事以錢為考量的例子太多太多, 偏偏好巧不巧這些年來封王的球隊都是美國的大城市球隊, 像是芝加哥, 洛杉磯, 而每次到了季後賽, 許多關鍵判決又那樣說巧不巧的偏向了大城市球隊,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尼克隊Larry Johnson 對溜馬關鍵的三分球讀秒出手被吹進算加罰, 使得溜馬最後含恨離開, 以及前幾年湖人Kobe的拐子讓Bibby流血卻沒被吹判讓沙加緬度最後心痛的被逆轉淘汰. 這些謠言讓小城市球隊像是馬刺國王甚至籃網溜馬總是口中念念有詞, 也讓球迷心裡有著不甘.

這種謠言其實幾乎已經成為每年大家都會討論的話題, 也就是球隊所代表的城市之間的對抗, 一如傳統世仇熱火尼克, 國王湖人那樣三不五時就會被拿出來討論. 結果呢? 球迷依舊沒有證據說NBA當局有這種心態, 但是大家心中或多或少都有著同樣的念頭, 球賽的結果會以利益考量作為左右的依據.

所謂新陰謀論, 就是在這種氣氛下的產物.

當湖人輸掉第三戰甚至第四戰開始, 好事的人開始用先知的口吻說 – 湖人當然會輸, 因為NBA當局已經不再認為湖人隊的經濟價值夠高了, Lakers依舊會是洛城的最愛, 但是卻是球迷的眼中釘. 針對這種論點,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 嗯, 我訪問過的十幾個老美大都這麼想, 不過這種問調太不專業. 根據媒體做的統計, 討厭Lakers的球迷高居第一位, 即便是向來財大氣粗惹人厭的洋基隊也沒有這樣高的數字. 新陰謀論者認為, 湖人王朝的延續將只會讓NBA市場繼續萎縮, 湖人王朝的結束是勢在必行的.

可以想見的, 這種論調並不會引起官方的回應, 個人認為, 裁判再怎樣偏袒, 也不會讓Kobe可以在第二戰投出那石破天驚的追平三分球. 真要打這種論調耳光, 可以參閱湖人跟灰狼系列賽中, Fisher最後0.4秒鐘那讓灰狼心碎的再見兩分球. 怎樣說呢? 你試試看, 你有沒有法子在0.4秒鐘之後做到接球轉身出手這一連串動作. 這根本是讀秒工作人員的誤判.

但是無論如何, 活塞封王的機率已經很大, 一切都不重要, 只因為歷史上沒有球隊可以在一比三的劣勢下逆轉封王. 何況Malone的傷將會是壓死湖人最後一根稻草.

於是問題來了.

要是活塞封王, 誰會拿下Playoff MVP? Ben Wallace? 他防守是很優異, 但是我不認為他有把俠客的攻擊力壓制到五成以下, 何況活塞的防守來自於整體的合作, 大班再強也不是太閃亮. 那Rasheed呢? 第四戰是很優異, 但是前三戰只是普普而已. 鐵面人Hamilton? 恐怕大家會苦笑, 賈奈特會想自殺, 鄧肯會把自己關在家裡面不想出門, Kidd會打算也幫自己做個面具. 跟歷史上的總冠軍MVP比起來, Hamilton實在是小ㄎㄚ了一點.

我說啊, 選Larry Brown算了吧.

****************
寫在後面, 這種事情本來就是人比人氣死人. 而且上面幾位球員還不是最嘔的. 要是活塞封王的話, 最嘔的是馬龍不是別人, 當他看到十八歲又十個月大的Milicic撿到一枚戒指, 自己奮鬥了幾十年還指上猶虛. 不由得感嘆這就是命啊.

“我在打大學校隊的時候你還在育嬰房.”

“我跟Jordan在搶戒指的時候你才國小畢業.”

“我忍氣吞聲臨老還要為人作嫁去換一枚戒指.”

“你現在連運球都有問題竟然已經拿到戒指了……..”

台長: 史蒂芬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