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24 02:47:51| 人氣2,5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歸二十九:遺憾,不遺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歸二十九:遺憾,不遺憾?

  雪問:那曲子與葉莉有關?說來聽聽!
  我:嗯,我記得在1987年時,她第一次跑來基隆找我喝酒,居然是收到我第一封信後,她就當不速之客,突然跑來找我!之後,那天我們在望憂谷聊了一天,一人喝了一手啤酒!那晚她說她要住她基隆舅舅家,第二天我們是在金山老家海邊繼續喝,結果第二天變成一人喝兩手!但在她回台北前,我在基隆車站附近的唱片行,買了遠離非洲的原聲帶送她作紀念,那原聲帶的最後一首歌,就是那曲The Music Of Goodbye!(見天空的一齣戲第二十五篇)

  雪問:那後來呢?那曲子好優美,一聽前奏就好棒!可是,你等了她好久,三年!之後,有再見過嗎?
  我:沒有!
  雪問:酒獨居那一年,住在三樓右邊,沒再遇到以前的三樓左邊的她嗎?我覺得葉莉一直是個謎!黃昏姐姐就很直接,你都去杭州十趟了!我記得冰冰在杭州跟我提過,你在蘇堤上跟她介紹三潭印月裡的我心相印亭!那還是,你第一次抵達杭州時,在筧橋機場偶遇黃昏姐姐的骨灰罈,之後那一晚,你就夢到她了!她跟你說,
三潭印月裡的我心相印亭。其實,當時你初次到杭州,根本不知有那麼一個地方!還有,她奶奶第一次跟你說,那年,她寒假帶黃昏去紐約探望舊友,她一上飛機就跟姥姥說,以後你第一次出國,一定是她帶你去的!我聽到這兒,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可是,酒,我跟你說,今晚遇到李太,我覺得她對你的殺傷力很強大!也許,如果她就呆呆地就賴在你身邊一輩子撒嬌著,可能什麼事也沒有!可是,她畢竟是個不知足的人!

  我笑道:是很遺憾,那麼多年!但是遺憾之餘,也是一種幸福!黑暗中期望光明,但偶爾,光明卻也很刺眼,不是嗎?雪,我其實今晚也想讓李太聽那一曲遺憾的,那我後來又覺得沒有必要!因為,已經是句點了,又何必再起漣漪!
  雪:可是,對於黃昏姐姐,那可就是你人生最大的遺憾了!對不?可愛浪漫的酒詩人,雪有沒有說錯?
  我:對!雪說得都對!妳是聽故事最久的人!妳是專門來聽故事的呀?

遺憾 - 許美靜 1995
https://youtu.be/IVQxm6161-A

別再說是誰的錯 讓一切成灰
除非放下心中的負累 一切難以挽回
你總愛讓往事跟隨 怕過去白費
你總以為要體會人生 就要多愛幾回

與其讓你在我懷中枯萎 寧願你犯錯後悔
讓你飛向夢中的世界 留我獨自傷悲
與其讓你在我愛中憔悴 寧願你受傷流淚
莫非要你嘗盡了苦悲 才懂真情可貴

  雪嘆:我知道那歌,我總覺酒你是來人間作功課的,作完還要考試,每件事都很難,而且你又專門找難的幹!彷彿那樣,好像才合乎你的個性!酒,有一句話,雪一直想對你說!
  我問:哪句?
  雪:我只是想著,要如何讓你恢復鬥志,要如何幫你!你想想,你終於拿到法律學士學位,好不容易!你還是那麼多年,邊上大夜邊躲在倉庫唸書!可是你,在那樣極曲折蜿蜒的際遇裡,你已經37歲了!你要知道歲月的無情,我知道,這個你也早已深知!我還想問你一句,愛情帶給你那麼多的苦痛,你會不會自始不再相信愛情呀?當然,親情也是!所以,酒詩人很窮,卻窮的只剩朋友,普通人以為你窮透了,但在雪眼中,你的心靈在這樣現實環境中,無形裡卻極其富有!而且,那些經歷,你遇到得那麼早,又那麼多,所以你比一般人早熟,也比一般人富有!當然啦,在現實中世俗中,你窮透了,是丐幫長老中的長老!但就是有人請喝酒,喝酒都不用錢的!

  我大笑:雪,妳這個小姑娘,小傢伙,妳不但是我在上海最忠實的摯友,可能在全中國也再也找不到第二個的智雪,妙雪了!妳剛剛說的,讓我聽了很感動!妳知道,在極度黑暗的世界裡,即使有一絲微弱的光亮,也都可以看得清楚的,對吧?而雪,妳就是那一絲令人感動的微弱光亮!
  雪笑問:那有什麼福利嗎?
  我微笑:當然有呀!我所有的心曲酒歌,我都說給雪聽,讓雪聽聽!妳是全中國我最好的朋友,上天所賜,黑暗中最微妙的光亮!我請妳聽一曲,致黃昏的遺憾之曲!她跟我說,沉默之聲,夕陽先生收好,然後,等黃昏回來! 雪,我再幫妳戴上耳機,妳仔細聽裡面的歌詞!

癡癡的等 - 潘越雲 1985
https://youtu.be/KQWVsLLNa9U

酒愁 2004.06.06寅時於上海蘇州河畔
   2021.05.24丑時整理於雨港

台長: Solo
人氣(2,5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夜歸 |
此分類下一篇:夜歸三十:知交半零落
此分類上一篇:夜歸二十八:告別音起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