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21 04:19:09| 人氣2,2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歸二十五:不告而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歸二十五:不告而別

  小雪唱罷道:酒愁哥,這歌唱起來好心酸!原來,那就是1995那年冬天你過的日子呀!
  我苦笑:對呀!妳看,多可憐呀!到現在一事無成,都泡在酒與音樂裡混!還混得很快樂!
  李太嘆道:對不起!都是我把你害成這樣的!
  我大笑道:不不不!李太才沒害我呢!那是我的緣!妳沒聽過,修道苦至,當念往劫!就當作,那段時間是我人生中的一段漆黑漫長的隧道!不是說,苦盡甘來嗎?那麼人生中的甘甜遲早會來的嘛!

  小秘書笑道:總監又來了!酒喝一喝,有時就突然冒出和尚說的話!
  李太笑:那就是他!我以前還見過他很多吃素的朋友!還好多都是博士,還有未來的博士!小秘書,我不騙你!你的總監也沒騙你! 我記得我大三上學期去他家,陪他與他父親一起晚餐,李先生居然告訴我,今天為媽媽一起吃素,他都煮好了!那時,晚餐時我就問他,連素菜料理你也會?他還說他高三時就會了!那時,他高三下學期,他每天將近六點就跑去佛堂早課,有一個人會為他準備中午的素食飯盒。之後,他下午放學後,大約五點出頭又回到那佛堂,他就在伙房幫忙,當二廚!那時他有個師父,是主廚,他是二廚!他就是在那兒學切菜的刀法,他還戲稱那個大哥哥是個慈祥的火工頭陀,因為他當時就在火力發電廠上班,還都是上大夜班!李先生,現在那個火工頭陀,他人呢?我記得我見過他的,很溫文儒雅的一個大哥哥,還有一個很有氣質的妹妹,是個小姐姐!

  我大笑道:他現在在台大中文所唸博士班,他妹在東吳中文所唸博士班,兄妹以後都是中文博士!
  小雪大笑:李太,這個呀,在兩年前中秋時,酒愁哥在A7說過,火工頭陀變成中文博士的故事,他考夜大時,還是酒愁哥寫信指導的!當時1988年夏天時,酒愁哥入伍前就在那佛堂混,等當兵,常與他的廚藝師父晚上泡茶聊天,那時那位火工頭陀平常沒事時居然在看大藏經!之後,酒愁哥當兵去了,他還與他妹一起去部隊看酒愁哥,帶一大堆酒愁哥愛吃的水果來!之後寫信來說他想去考夜大,只想唸中文系,純興趣使然,酒愁哥就寫信指導怎麼考夜大!結果一轉眼,現在2004年,火工頭陀已經在唸中文所博士班了!酒愁哥的人生際遇,實在有趣的不得了!喔,對了,那時火工頭陀也寫信到部隊給酒愁哥,問他在部隊裡,想看什麼書?她就寄過來!結果,酒愁哥寫信給她,請她寄一小本妙法蓮華經過來,他就放在口袋當故事書看!酒愁哥,我記得你以前是說,請她在部隊拉出去演習前寄來,不然,你晚上執勤都好無聊,沒酒喝,沒音樂聽,也沒書可看!你怎那麼年輕,就淨幹些老頭子愛作的事?

  我笑道:那對中文所博士的兄妹,是很有學問的,而且都清口茹素且清修,也是很棒的老友!當然,他們是不會陪我喝酒的!不過,我與他們泡茶聊天,可以聊的可多了!那位火工頭陀跟我說,他認識我之後,開始愛看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開卷有益,也不是壞事嘛!我與那對兄妹老友,有道情道誼!
  李太大笑道:可能是他認識你時,你那時正唸建中高三!他覺得與你有緣!而且,你不是高三下學期那時,都在佛堂裡混,還把佛堂裡的書全都翻了個遍,下午沒人時,還在大殿裡與你的廚藝師父火拼桌球,打到滿頭大汗!我記得火工頭陀那時跟我說,你的桌球其實也打得挺好的,他都打不過你!不過,我相信,他肯定沒與你喝過酒,不然一定會嚇一大跳!

  我笑道:我高三那時,確實是不愛也不想唸書,聯考也沒在認真準備!反正要去當兵,就隨心所欲看有趣的書,我還在聯考考完後隔天,跑到南投深山的廟裡住了六天,每天一大早就與和尚們打太極拳!其實,那也火工頭陀帶我去的!他帶我去唸經,也是他教我唸經的!然後,兩個多月後,我就入伍去了!
  小雪笑道:後面這一段,酒愁哥兩年前跳過沒說!也是因為李太見過那些人,你才提後面這些!尤其是去深山廟裡唸經那一段!原來,是有學問的火工頭陀帶你去的!而且呀,你後來唸政大時,李先生還帶李太太去見他們,可見李太,酒愁哥那時真的很疼妳喔!

  我大笑道:小雪,妳說錯了!李太那時很為難,很受罪,她是賣我面子去的!所以後來,我也就不再勉強她去見我的佛堂朋友了!我之後,都自個兒去!包括後來,為我母親與黃昏唸經,我都自己去!既然說到這兒,就來段特別音越,來酒裡重溫那段往事!李太請的這個禮砲酒,可是好酒呢!

山野幽居
https://youtu.be/qthl6zEKN80

  李太舉杯道:李先生,聽這段音樂,我還想起一件事!就是你在唸政大大二時,那時你也是與一位博士住在一起的!你還帶我去喝他的喜酒,他與另一位氣質仙女結婚,就在一個大廟裡,但很特別的是,他們夫妻也都是吃素的!你還帶我看那個大香爐,那個香燒完的部份,居然香灰兩邊垂下來成一個心形的模樣,你還說那是佛陀的祝福,我那時覺得你的想像力真豐富!但現在聽到你跑去為你母親唸經,我感動之餘,覺得那是真的!

  我嘆道:其實,我母親生病住院時,他們兄妹倆都有來探過病的!我母親往生那一夜,他們兄妹倆也在佛堂大殿裡等我,我跑出去那一個小時,就是他們與佛堂裡,近百位的朋友,陪我一起為母親頌經!我自己為母親,親自頌經!只不過那一次,多了很多宣洩的眼淚在拜殿上!也是唯一一次,含淚頌經的人生經驗!
  小雪眼紅地道:這一段,酒愁哥兩年前也跳過沒提過!但我聽了很感動,酒愁哥一定心裡在說著,像我們這麼有個性的人,要唸經就自己來唸,絕不假手於他人!對吧,酒詩人?

  我嘆道:小雪,怎麼莫名其妙地扯到頌經這事兒?這與寶麗金安靜浪漫的氣質,實在不搭!
  小雪大笑道:那還不怪你,你突然冒了句和尚說的話!然後,就扯到這兒了!都怪酒詩人呀!
  小秘書微笑:對呀!都怪總監,我可是證人喔!不過,李太知道總監的秘密還真不少!還見過他以前的那麼多朋友過!
  我大笑道:是呀!以前這個李太,是陪我見過不少風景!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年的感情呢?李太,妳第一次來A7,也陪我們混到半夜三點了,妳看看現在時間!我們以前在A7,每次都在A7混到三更半夜,這次也不例外!電影散場了,也是要回家的,妳今天下午還要飛回台北去呢!我請妳在A7聽一首歌,算是李先生對李太太最大最美的祝福!大家再舉杯,這首歌,我們只聽不唱!

家後 江蕙 2001
https://youtu.be/zG_v7p1OOUI

  音樂播放中,我喚:小雪,妳出來外面,我有事要跟妳說!小雪,妳可不可以幫我一個忙?
  小雪微笑道:喔,要我幫什麼忙呢?那你要叫我什麼?我可是在上海,酒詩人最重要的好友摯友,你今晚說的,那你得求我!還要喚對!
  我微笑:好,雪,那我求妳!妳幫我把李太皮夾裡的那戒指要回來!她那樣舊情難忘,那還得了,那樣我不放心!她得要專心一意,好好當人家的人妻與人母,那樣才好,才是屬於她的圓滿!
  雪輕笑道:李先生果然是疼李太太,疼入心!連那麼遠的事,你都想到了呀?你剛剛請李太聽那首歌,前奏一放,我就懂了!酒,你就放心吧!包在雪身上!

  我微笑道:那就好!那我就先離開了,後面的都交給妳們處理了!對了,我怕李太今晚喝得有點多,請小秘書送她回飯店!
  雪笑問:那今晚夜歸音樂會,怎麼收場?我從那第一首歌裡,就知道你的心境!
  我:跟李太要回戒指後,就請她聽一首歌,那是我與她剛認識時,她最愛的歌!還有,雪離開寶麗金後,打電話給我!

不告而別 南方二重唱 1991年8月
https://youtu.be/l4tieEIQSlI

走出你的視線 我直接走向車站 
十點的車票在手上 地點是很遠的地方 
沒有留下原因 因為心情已用盡 
我已拿走所有行李 就是最好的說明 

不告而別 不告而別 
只因為對你太瞭解 太瞭解 再多說也不能挽回 
不告而別 不告而別 
是不想看見你的眼淚 那會讓我做出錯誤的解決 

不告而別 不告而別 
不想在你的世界 我的世界 留下希望的牽連

酒愁 2004.06.06寅時於上海A7
   2021.05.21寅時整理於雨港

台長: Solo
人氣(2,2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夜歸 |
此分類下一篇:夜歸二十六:情一逝,再逝
此分類上一篇:夜歸二十四:自己與自己續攤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