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26 01:52:58| 人氣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落誰家120之租界15:曾經的涼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落誰家120之租界15:曾經的涼城∮

  雪,為何小風小雨她們的拿手歌都是失戀的悲歌?而且,那歌詞我都似曾相識,每首歌都是,這實在是太讓人意外!這十幾年來,妳們都在作什麼呢?還有小風小雨唱得越來越好,套句三國演義裡的話,
士別三日已非昔日吳下阿蒙。我記得2002年中秋那時那個上海安可之夜,我讓妳們唱那一曲答案的搖滾曲,冰冰主唱,妳們三個合音,冰冰唱得很棒,妳們合音也合得挺好的,可是當時小風小雨的合音與獨唱水平,沒有今晚那麼高!

  雪笑道:那不是還都得怪你!我太想你了!所以呢,她們唱的都是失戀悲歌的歌詞,悲歌最為動人你不知道嗎?你酒詩人留給我的文字,哪一篇不是傷風悲秋的?套句清照的詞,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你酒愁又獨創,梧桐梧桐,吾心亦同!所以,這全都得怪你,一輩子都怪你,哈哈!你還牽著我的手在西湖散步時說過,雪是牽衣待話的垂柳,酒是吾心亦同之梧桐,也是很搭呀!那不是你以前在杭州,在我耳邊說的情話嗎?所以呢,全都要怪我的酒,是雪靈感的所有起源!可是呢,我又喜歡,愛不釋手,所以就但為君故,沉吟至今!我後來發現呀,你那些短篇散文或小詩,其實很適合拿來唱,改一改就很美囉!我以前呢,不是最愛窩在你懷裡,看你即興表演發酒瘋寫嗎?所以,我對那些文字特別有感覺!但這一切,都從2002年中秋前夕,那時你無心地在我耳邊口述那篇,拾葉小徑的風鈴開始,即使沉默不語,風鈴也代我悠悠而歌!就那樣,雪就是酒的雪風鈴,代酒悠悠而歌!你這匹野馬,很聽話地去與人賽馬,我這個伯樂當然也不能閒著,就來悠悠而歌,總得找一些美事來作作!情人豈是可以隨便說說而已,陳昇還唱過的呢,那也是你告訴我的,陳昇在他那曲別讓我哭那首歌唱過的!而且,我們又是絕無僅有的知音!我的酒,那個酒腦隨時都可以找出曲與詞,是雪最愛的音樂超級搜索引擎酒腦!

  雪,妳提到風鈴,使我想起2006年時的一首歌,我聽到第一句,就遠遠地在想,遠方的妳,不知現在好嗎?在作些什麼?莉霞笑問:酒愁哥,那第一句該不會就唱到風鈴吧?我笑答:當然是呀,就是唱到風鈴,我就立馬想起雪,我這回第一次到上海出差,在飛機上也聽,因為開始旅行,寂寞很清醒,我在靠近過去的邊境!小雨笑道,小風那咱們一起來唱它一唱!我笑道:小風主唱,小雨合音,這樣唱那曲子倒也合適!我初次接觸那首歌,內心百感交集,充滿共鳴!

曾經太年輕 藍又時 2006

https://app.box.com/s/g1p5it244rb4fe5w94gd

窗外風鈴 一直 不安靜
風在搖晃 不安 的宿命
我聆聽 你回憶經過的聲音
 
開始旅行 寂寞很清醒
我在靠近 過去的邊境
有些戀人 只是路過時的風景
 
曾經太過年輕 卻絕對真心
我給的愛始終任性
不懂花開只一次的愛情
 
曾經太過年輕 淚 純真透明
你的堅定 我仍然還相信
 
開始旅行 寂寞 很清醒
我在靠近 過去 的邊境
有些 戀人只是 路過時的風景
 
曾經太過年輕 卻絕對真心
我給的愛始終任性
不懂花開只一次的愛情
 
曾經太過年輕 淚 純真透明
你的堅定 我仍然還相信
 
直到如今 你說愛我那封信
我一直都收藏著 折疊用心 讓誓言乾淨
 
曾經太過年輕 在人海飄零
那些關於我的事情
總有你緊緊跟隨的身影
 
曾經太過年輕 淚 純真透明
你的堅定 我仍然還相信
  小風笑問:酒愁哥,這曲子是你2005年中秋婚後隔年的歌,那時我和小雨都還很年輕!喔,小雪學姐也很年輕,那時也不到三十歲!莉霞就更年輕了!可是這歌詞寫得很好,我唱了也很有感觸!我當時聽了,感覺好像是來自遠方遙遠的風聲,叮囑著莫忘叮嚀!雪笑道:我知道酒都會在與雪有關的音樂裡,突然很想念雪!還有他的文字檔裡,有他和他的Sophia妹還聊到川端康成寫的雪國,很精彩的作家審美觀討論!所以,我的酒呢,2016年一月第一次帶太太兒子一家三口旅行,就是賞雪,還是到杭州賞雪!而且,西湖還結冰給你看,因為你太久沒來,哈哈!雪有沒有說錯你的心思呢?我知道你的心思,全世界沒有人比我清楚呢!而且,你怕觸景傷情,所以沒到南山路這一側來,都住在對岸北山路!結果,咱們卻在這兒一起慶生,老天爺真是很厲害的編劇!不但欺負咱們,還讓咱們在2018年五月,在上海美美的重相逢!只是,昔日的夕陽不再!你現在的人生走進另一個階段,你心裡最擔心的是甜蜜的負擔,那個超俊的兒子!所以,杭州城與上海城,都不再有酒後的詩文,茶已涼了!
 
  莉霞笑問:我想看看酒愁哥兒子的照片,我去年才升格當媽媽而已!小風小雨笑道:我們也很好奇!雪甜笑說,我的手機裡有,剛剛酒給我幾張,這幾張寶寶照就夠瞧的了!小風驚訝說:酒愁哥,你兒子怎麼長得那麼好看呀?那個寶寶照真是太可愛了!看了都想親一口!莉霞笑道:真的很可愛,真是太俊了!小雨笑道:酒愁哥,你是奇葩,你兒子怎麼可以長成這副討人愛的模樣?雪甜笑:對呀,我也超愛那孩子的,那個眼睛眼神呀,與冰冰也有些許神似,好看得很,很水靈!如果是女生,看那副眼睛也知道是美人一個!

  我大笑道:我兒子剛出生時,我其實挺
尷尬的!很多親戚朋友問我,這真是我兒子嗎?怎麼一點都不像我!因為我長得沒那麼好看呀,但兒子卻長得那麼好看!後來,兒子慢慢長大,個性很像我,他們才慢慢相信!不過,其實呢,早在我當兵時,二十歲出頭時,曾有一位老先生為我算過命,我也只算過那一回而已!那位老先生說我年少與年青時都會過得很坎坷,曲折變動不斷,直到中年才穩定下來,漸入佳境,所以不宜早婚!但是呢,子女卻都會長的聰明俊美,子女宮的格局是所有命格中最漂亮的!我當時也是聽聽就算了,但是我兒子剛出生時,很多長輩就說他長得好看!我那時覺得剛出生,就是個小老頭嘛,哪有什麼好不好看的,但是我照顧他兩個月後,開始發現寶寶長得好看,他在不到三個月時,我餵他喝奶時,他都是凝望著我,但他突然看著我笑,他那時看得清楚我,我那時覺得一切辛苦,在寶寶的那一顰微笑裡都很值得!


  雪甜笑道:所以酒,你現在任重道遠,得好好把那孩子好好養大,我很喜愛那孩子!你的知音雪,這輩子只當得了你的知音,作不了你太太的!這個我很早就知道了,那就是咱們的緣,所以我要你努力追逐自己的人生!酒,那現在讓小風再唱一曲她的拿手歌給你聽聽!她現在藍調節奏唱得很不錯呢!讓她唱一曲,夕陽已西下,詩酒之城已涼的涼城!換小雨合音,她們倆現在唱得可棒呢!

涼城 任然 2016
https://app.box.com/s/xalw566w4yuwpwyvxjyaptes0l8zm8bc

當海風吹涼霓虹回首你無影踪轉眼舊盟已成空
賞夜色千家朦朧風花雪月如夢提醒我也曾愛過 

蘇州河(附註)畔你牽我走過
外灘的夕陽已在記憶中斑駁
故事變沉默被歲月淹沒
思念如我歷盡漂泊
站在雨中目送你穿過那渡口
離岸的船舶漂走遠去的輪廓
惆悵惹燈火往事漸落寞
煙波起落被遺忘的是我
 
當海風吹涼霓虹回首你無影踪轉眼舊盟已成空
賞夜色千家朦朧風花雪月如夢提醒我也曾愛過
任眼淚劃傷面容飄浮在情海中橫渡春夏與秋冬
這城市車水馬龍我心事有誰懂回憶讓人更心痛
為什麼
 
十里洋場的繁華依舊 
這幅光景也掩不去我的難過
曾陪我看過老街的煙火
緣分蹉跎花難結果
是誰賦頌我宛如月下的芙蓉
床頭留聲機暗啞緩慢地訴說
旗袍躺在角落鞋跟它已斷落
紅塵看破你不再欣賞我
 
當海風吹涼霓虹回首你無影踪轉眼舊盟已成空
賞夜色千家朦朧風花雪月如夢提醒我也曾愛過
任眼淚劃傷面容飄浮在情海中橫渡春夏與秋冬
這城市車水馬龍我心事有誰懂回憶讓人更心痛
 
當海風吹涼霓虹回首你無影踪舊盟轉眼都成空
只剩夜色在朦朧風花雪月入夢原來我也曾愛過
任眼淚劃傷面容沉淪這苦海中橫渡春夏與秋冬
這城市車水馬龍我心事無人懂回憶讓人更心痛
涼城中
 
不夜城的邂逅未斷過
而你的溫柔卻早已年久失修
弄堂訴離愁苔痕如傷口
我在那頭等你很久

Solo 記2018.05.11丑時上海老地方
2019.08.26子時於雨港筆
附註:蘇州河

吳淞江,中國上海市區內河段習稱蘇州河,古稱松江、吳江,亦名松陵江、笠澤江,簡稱「淞」,原為長江入海前最後一條支流,明代以後成為黃浦江支流。吳淞江發源於蘇州市吳江區松陵鎮以南太湖沿岸的瓜涇口,由西向東,在今上海黃浦公園北側外白渡橋以東匯入黃浦江,全長125公里。

《蘇州河》,1999年婁燁導演的中國大陸電影,也是他的第二部。電影內容是發生在現代中國上海市的一場悲劇愛情故事,典型的第六代中國電影,以現代中國都市經歷為主題。[1]影星周迅在電影中扮演了飾演兩個不同角色(美美和牡丹),男演員賈宏聲飾演的角色(馬達)痴情的尋找他曾經的女人。電影的場景並未展現新世紀上海五光十色的新面貌。
婁燁因為未通過中國大陸的電影委員會審查就到鹿特丹影展參展,被禁止拍電影,時長達兩年。此片至今也沒有在中國大陸上映。另此片為周迅出道時,所拍攝時的電影。

台長: Solo
人氣(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花落誰家 |
此分類下一篇:∮花落誰家121之租界16:獨家記憶∮
此分類上一篇:∮花落誰家119之租界14:時間煮雨∮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