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15 15:28:34| 人氣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落誰家112之租界07:樂隊指揮∮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落誰家112之租界07:樂隊指揮∮

  雪,我唱一首很久很久以前,黃昏教我唱的歌,她是在我故鄉海邊讓我聽這首歌,也教我唱,我很喜歡!就在這個咱們的上海老地方A7,往事自有聲地唱給妳聽,用好妹妹天使的寂寞麥克風,唱仙女教的歌給碩果僅存的知音聽,好嗎?這是一首住在心底深處,躲藏很久的心曲,酸甜苦辣啥滋味都有的歌!尤其,是在年過半百時,髮半白的時候,唱給我最喜歡的人聽!這首歌十分古老,距今三十七年了,只比我的愛雪年輕一點點,雪今年剛好年滿四十,咱們兩個雙子座,提前在A7慶生,慶祝下個月初我滿五十歲,愛雪滿四十歲!就以這曲黃昏所教,天使最愛的麥克風唱,意義非凡與喜悅!

  對於親情而言,總有一種說不出的牽扯與感受,各有各的宿命關係。而那樣的感情有時是一種衝擊關係,對於我與我的家人正是那樣的風景。過程十分折磨與痛苦,但從另一個時間角度來看,卻深深啟發潛能與智慧,否則,雪,今天在妳面前,就不會是個與妳相知的我!而這曲子,創作者其實是在寫父子關係的,去年夏天,我為父親處理最後一件事,圓滿地完成,我內心百感交集卻在喪禮上一滴淚也沒掉!但在這曲子,我卻在深夜時在這首歌落淚,我感謝父親對我的折磨,不是去計算自己為他的著想與付出,而是因為若是沒有他對待我的方式,就不會有今天精於反思的我,我沒有怨懟心,卻是一種難喻的感謝,無以為報!上天給了我一個最無私的母親,與一位最自私的父親,但我愛他們的方式也因此各自不同!在我25歲時,失去了母親,我在喪禮上涕淚縱橫,自此覺得自己是個有家卻似無家之人,開始感受被折磨!我在50歲失去父親,感覺父親是我的心債,我一直在償還,而且必須用智慧償還,在他無愛的對待中,讓我五味雜陳,而且活生生地,深深地活在眾人給予的忍辱之中!

  酒,你知道嗎?我有多喜歡聽你說這些內心深處的話!因為,那是你最深的體會!而且呀,酒詩人就是當年2002年中秋時,酒詩歌音樂會裡,上海音樂學院蘭陵樂坊的總指揮!你負責點饒富故事的心曲給冰冰和我唱,我特別懷念與想念那個時光!現在呢,咱們倆靈魂知音伴侶來唱給仙女與天使聽,酒主唱,雪一樣負責合音,這是一曲特別有意義的歌,屬於我們四知音的歌!


Leader Of The Band Dan Fogelberg 198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Byv7HoAyg


An only child alone and wild     
一個孤子孤單又狂野
A cabinet maker's son     
他是個木匠的小孩     
His hands were meant for different work     
他靈巧的手擅長許多事
And his heart was known to none     
但他的心卻無人能知    
He left his home and went his lone and solitary way     
他從小獨自離家之後一路孤單
And he gave to me a gift I know I never can repay     
他給了我一種天賦  讓我無以回報
 
A quiet man of music     
一個安靜的音樂人
Denied a simpler fate     
拒絕一個平凡的命運
He tried to be a soldier once     
他曾一度企圖從軍
But his music wouldn't wait     
但他的音樂卻始終不安的悸動著
He earned his love through discipline     
他認真嚴肅去愛每一件事
A thundering, velvet hand     
用他那雙強有力又柔軟的雙手
His gentle means of sculpting souls     
他溫柔雕刻著生命     
Took me years to understand.     
讓我好久之後才能了解
 
*The leader of the band is tired     
樂隊領班真的累了
And his eyes are growing old     
他的眼睛慢慢衰老
But his blood runs through my instrument     
但他的血液流過我的樂器
And his song is in my soul --     
他的歌聲在我靈魂深處
My life has been a poor attempt     
我曾一度偷偷企圖
To imitate the man     
想要去模仿這個人
I'm just a living legacy     
但我始終只是一件活生生的遺物          
To the leader of the band.     
對這位樂隊領班而言
 
My brothers' lives were different     
我的兄弟們都各奔東西
For they heard another call     
也許他們各自有各自的想法     
One went to chicago     
有一個去了芝加哥
And the other to st. paul     
有一個去了聖保羅
And I'm in colorado     
我則留在科羅拉多的鄉下
When I'm not in some hotel     
但並不是住在豪華旅館裡
Living out this life I've chose     
我過著我所選擇的生活
And come to know so well.     
一切都還算滿意
 
I thank you for the music     
謝謝你所帶來的音樂
And your stories of the road     
也謝謝你這一路相隨的故事
I thank you for the freedom     
謝謝你所展現的自由
When it came my time to go --     
在當我必須有所選擇的時候
I thank you for the kindness     
謝謝你的好心善意
And the times when you got tough     
甚至在當你備受艱辛的時候... 然而老爸     
And, papa, I don't think i said "i love you' near enough     
任和一句"我愛你"都不足以說明一切

  酒,剛剛這曲子我合音時,我發現那段副歌好像就是我的心聲!你知道嗎?我們個性相似度極高!而那段歌詞,我唱了百感交集地感動地想落淚!那段副歌我們一起唱,特別有意義!我真得覺得你比以前老了很多,雖然外觀上,別人看不出來,但我從你的眼神讀出來,這世上只有我讀得出來,因為十四年前後的近距離特寫,只有我明瞭!銳利狂野的眼神,在西湖發酒瘋為詩的神情,與失去銳利多了溫柔的眼神,卻失去了狂野,你這匹野馬這十四年來,真的累了!可是,你還任重道遠,不許忘了喔,要好好照顧你的家人,以及把你那可愛兒子好好養大!我喜歡那孩子,他有你年輕時的眼神!

The leader of the band is tired     
樂隊領班真的累了
And his eyes are growing old     
他的眼睛慢慢衰老
But his blood runs through my instrument     
但他的血液流過我的樂器
And his song is in my soul --     
他的歌聲在我靈魂深處
My life has been a poor attempt     
我曾一度偷偷企圖
To imitate the man     
想要去模仿這個人
I'm just a living legacy     
但我始終只是一件活生生的遺物          
To the leader of the band.     
對這位樂隊領班而言

  雪,還有一首偶遇舊愛的曲子,我常在那曲子預習與妳的相遇,我記得那副歌裡唱的,而我居然真的在上海,在妳的小提琴琴聲裡與妳相遇,而這曲子是Dan Fogelberg娓娓唱出他自己真實的故事,雪地裡遇見雨的雪季詩情。酒,那我要先聽聽看這曲老歌,咱們就在那副歌裡擎杯對酌!

We drank a toast to innocence
我們舉杯敬過去的純真
We drank a toast to now
我們舉杯敬現在
And tried to reach beyond the emptiness
我們努力想要越過那段空白
But neither one knew how
卻不知如何連結

We drank a toast to innocence
我們敬天真無邪
We drank a toast to time
為時光荏苒乾杯
Reliving in our eloquence
我們在侃侃而談之中再次渡過
Another ‘auld lang syne’…
另一首驪歌…

Same Old Lang Syne (情景依舊)
Dan Fogelberg - Lyrics 中英文歌詞
Album:The Innocent Age 198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cC-cxRnKgA

  雪情不自勝地抱著我泣道:我很想念你,但我對你的祈禱與願望,凌駕在我對你的熱愛之上!我希望你的人生過得平順一些,少受一些折磨!因為,其實你是一個對自己極為誠實的人,我從你年輕時,與和尚們之間的通信內容讀出來!那裡頭有很多生活生命的體會,以及在軍中讀佛經的心得,而那些小本佛經,都是他們捎去軍中給你的,你就在半夜執勤時讀!那就是最真實的,最初的我最愛的你!

  我為雪拭淚,內心激盪久久不能自抑,這一別真是太久了,又是另一個十四年。 能夠在我多年後,初次來上海出差時相遇,讓我們在十六年前相遇的地方,好好對話,就是上天的恩賜了!昨晚還在與LG的韓國好友喝威士忌,今夜就與雪相遇,不管相聚的緣份長短,上天也是待我不薄!

Solo 記2018.05.11子時上海老地方
2019.08.15申時於雨港筆

台長: Solo
人氣(15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花落誰家 |
此分類下一篇:∮花落誰家113之租界08:走不出的回憶∮
此分類上一篇:∮花落誰家111之租界06:夢中繁華∮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