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1 11:36:12|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益喜二部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日本行有兩項印象深刻的美食經驗,讓我至今仍回味不已。

首先是新鮮好吃的鮪魚壽司,為了嘗鮮,我忍住飢餓,搭上地鐵奔往築地
。要搭電車到真正的築地市場,必須換到都營江戶線上,為了節省時間以
免我不支餓倒在地,直接搭團營日比谷線前往築地。幸好是陰錯陽差到了
築地外市場,不然餓到不行的我又撲了個空,心理打擊未免太大。

要到築地去吃便宜又大碗的新鮮海味,最好的時間是早上和中午,晚上市
場都收市了,有開門的餐廳少很多,價錢應該也有差異,幸好巷道中找到
了還在營業的店家,名字是日文沒有記住,他有兩家,一家是高級的現點
壽司,一家是平價的迴轉壽司,我當然二話不說走進平價的壽司店。

語言不通在這裡不會影響品味美食的機會,一盤盤鮮度拔群的握壽司不斷
迴轉著,我假裝老練地先沖一杯綠茶清清口。猶記得數年前第一次走進迴
轉壽司店,不會自己泡茶的窘態。等沾料調好一切就緒,馬上端起眼前的
各式壽司大快朵頤一番。紅肉魚、花枝、魚卵等等,鮮度好得沒話說,雖
然捏製得很粗糙,米飯的形狀不佳,但是如此便宜的新鮮食材,還是讓我
吃得眉開眼笑。轉著轉著,一盤散佈著美麗脂肪紋路的握壽司來到眼前,
即使我不知道這道壽司的名稱,憑著對美食的直覺我也知道這是高級貨色
。沒有顧慮價錢我就大膽地拿了下來,送入口中的時候,那魚肉清甜可口
,入口即化——唉呀!難道這就是人稱 O-toro 的最高級鮪魚腹肉嗎?經
我留心觀察,證實這的確就是 O-toro,一盤居然五百日圓不到,售價雖然
是店內最貴,但是跟其他地方比起來,絕對算是便宜的。

這裡透露一個看迴轉壽司價錢的小常識,如果是在台灣妳當然可以直接問
,如果是在日本,請看盤子的花色,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價錢,金色最貴、
銀色次之,其他則以顏色或花樣區分,店內有清楚標示分級的價錢,像我
去的那家店從最便宜到最貴分別是:98、198、298、398、498 日圓。另外
一個小技巧是,你其實可以直接跟師傅點你要吃的壽司,這樣不但可以享
受現捏壽司的鮮度,又可以擁有迴轉壽司的價位。

那幾天我大概美食運特旺,離開日本的早上,我利用最後一點時間奔赴淺
草,並無預期自己會吃到什麼特別的食物。我在法院寺通附近亂晃,挑出
兩個目標物,一是頗有名聲的天婦羅老店——大黑天;一是自詡為日本第
一的和牛丼專賣店,不過兩家的餐點都從 1500 日圓起跳,我逛了好幾遍
,就是下不了決心,就在猶豫的當兒,轉角一家特別掛招牌的小店吸引我
的注意,外面寫有菜單和價目表,天婦羅加冷麵的套餐居然只要 750 日圓
!我探頭探腦觀望許久,好像真的不錯,就大膽的走了進去。

年輕的店員精神抖擻地打著招呼,我用殘破的日文努力告知:我要點一個
炸什錦加蕎麥麵冷汁套餐。為了讓各位瞭解何謂殘破的日文,將描述的過
程詳列如下:指著菜單上的圖片,內容是炸什錦加烏龍麵冷汁,我說:「
Udon nai, Soba hoshii(不要烏龍麵,要蕎麥麵)」,年輕的店員用日文
複述一遍,真高興他聽得懂我在說什麼。不會英文的日本人、日文超爛的
台灣人,結果還是能溝通的。我們甚至還聊了會兒天,連老闆都跑過來湊
熱鬧,還告訴我他來台灣旅遊的感想,他只記得很熱。

不一會兒食物就端上來了,跟電視上拍的一模一樣!我早就想吃看看炸什
錦是什麼味道,沒想到這麼一個偶然的機會就實現了。整套餐點有海鮮炸
什錦一塊、蕎麥麵沾冷汁一盤,店員後來端上熱開水一小壺,說明吃法是
把麵和炸什錦在冷汁中沾浸後食用,這樣炸什錦的鮮味也會進入冷汁中,
最後將熱水倒入剩餘的冷汁裡飲用。我一開始還懷疑這樣會好喝嗎?總之
先吃了說。

炸什錦實在是太美味啦!用鮮蝦、干貝、花枝等海鮮以高級技巧油炸成一
塊,沾上冷汁後咬下去口感依然酥脆,海鮮炸得恰到好處,佐以滑溜爽口
的蕎麥麵,直達美味的天堂!最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最後的湯,沒想到這才
是最後的高潮,剩餘的冷汁加熱水稀釋,味道居然非常濃郁,一點也不像
是開水泡出來的。喝下去後將之前的味道全部統合在一起,劃下完美的句
點。

這樣熱騰騰、暖呼呼、讓心靈與胃袋都獲得極大滿足的一餐,只要日幣
750 元,天底下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棒的!日後當我經歷旅途上的艱困時,
這間充滿人情味的小店總會激勵著我,熱情的老闆、可愛的店員小哥(其
實我應該比他大吧!),他還招待我免費飯團一個,這種對於異鄉人的友
善,在寂寞困頓的時候,就像沙漠裡的綠洲一般,支持著我,繼續走下去

台長: 迷走星子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