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2 16:36:10| 人氣7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廁所文化日本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廁所文化是民族性表現的細微之處,每到一地我總喜歡觀察那裡的公共廁
所,從廁所的空間配置到裡面的配件,等待廁所的習慣,也算是旅行的樂
趣之一。

說到日本的公共廁所,的確讓人印象深刻,即使是流量大的鐵路站廁所,
乾淨的比例仍佔多數,以東京為例,幾乎不用擔心上廁所的問題,各個車
站幾乎都有公共廁所的設置,百貨公司甚至於一般店面也有,根據我在日
本其他地方的旅遊經驗,公共廁所幾乎無所不在,公路旁除了加油站之外
,便利店也提供旅人解一時之急。以設置點和數量來說,台灣、和日本不
相上下,但是乾淨的程度以及廁所裡空間設計的貼心度,日本在這方面實
在遙遙領先。

日本人在小空間的設計上,真的很人性化,三越日本橋本店的廁所就是很
好的例子。裡面的空間真的很小,但是各項貼心的設計,讓妳各樣東西都
有擺放的位置,絕對不會手忙腳亂、不知所措。裡面不是隨便門上弄個掛
勾就了事,每個物品的擺放位置都有考慮手順、高低,並且充分利用空間
,讓妳上起廁所來還可以注意到優雅,好整以暇地就定位。我在廁所裡面
被這些設計迷得暈陶陶,心裡連連稱是,多些巧思,小空間也能如此舒適


這間廁所還不只這樣,請參考圖片,廁所門上的標示非常清楚,坐式蹲式
、免痣馬桶、扶手、感應沖水、流水音播放裝置,讓妳依照圖示選擇自己
需要的設備,不必打開門再來後悔。

再講到日本人排隊等待廁所的文化,多年前我就經歷過震撼教育,那次和
朋友去有樂町看寶塚的演出,觀賞的人數非常多,中場休息的時候本來很
擔心廁所裡的人潮,那一次我真的開了眼界,那種秩序比排隊買票還好,
有工作人員親切地引導觀眾排隊、動線有條不紊,等待的人雖然很多,但
是隊伍前進的速度很快,流量如此大的廁所,不管是裡面還是洗手的流理
台,居然還能保持清潔。從這裡實在不能不佩服日本人上廁所時的公德心
,她們在洗手的時候如果弄濕台面,會動手擦乾再離開。

我舉的是比較特別的例子,一般說來在日本上公共廁所是件愉快的事,不
用擔心污穢、還可以享受人性化的小設計。光憑這一點,日本就算得上是
值得推薦的自助旅行地點。

台長: 迷走星子
人氣(7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