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20 14:20:58| 人氣8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前世今生話玉緣(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緣起

民國四十九年讀初二時,同學迷上中國古典文學,如:紅樓夢、鏡花緣、兒女英雄傳、西廂記……等等。尤其是這部紅樓夢,那時對書中文句不太了解,只覺得賈寶玉很神奇,含玉出生,“玉”到底是什麼東西?根本沒見過,年長後重讀紅樓夢,佩服作者曹雪芹,能以一塊通靈寶玉寫出一部曠世文學作品,而賈寶玉有了那塊玉,竟比“大觀園”其他男子多了「靈性」和「氣質」。那時讓我對玉產生好奇,想探索一下這“通靈寶玉”,誰知道十幾年後的接觸,卻讓我一頭栽進「古玉」神秘的世界裡。

我是非常相信“緣份”的人,人與人之間,自然界中的一切萬物都有它的緣由。民國六十年秋,和外子及友人柯氏夫婦到基隆遊玩,路過一間古董店,好奇的進去看看,在櫥窗內看見一塊綠色玉佩,形制像元寶,兩面雕荷花,顏色翠綠水水的很漂亮,我一直盯著看它瞧,店家見我喜歡,拿出來告訴我那是清朝的古物,價格很貴,要6000元,我像著魔似的竟然把它買下,這是我收藏的第一塊玉。

民國七十四年開始玩玉,此一時期堪稱呀呀學語時期,既不懂玉的精粗,尤難辨真偽,更惶論斷代,唯當時精品甚少見,但所幸膺品亦不多,蒐求期間不久結識任職省合庫楊秋貴先生,楊君在重慶北路後火車站有間古董店,因其任公職,並非純商人,所以仍不脫文人氣質,我們夫婦與其交往期間情誼融洽,所選購玉器均係真品,僅精粗之別,無真偽顧慮,在此學習階段經楊君指導並贈與那志良所著「古玉通釋」上下集全冊,做為研究參考,受益頗深。

在高雄還沒有玉市以前,我和外子尋遍全省大小古董店,經常玉商貨到一通電話,我們夫婦倆不是連夜開車北上,就是搭當日飛機往返,只怕晚一步,寶物被另收藏者購得,但也常有空手而回的時候,可我倆仍然樂此不疲。自從高雄玉市開始營業後,我們三五好友幾乎每星期三都相約去逛玉市,如果有一個星期沒去尋寶,心裡總覺得少了什麼似的,尋得的寶貝,經過消毒先淨後,擺件做錦盒收藏,佩件用中國結編織好,每天出門胸前或手上總戴著玉,是什麼原因使我對古玉如此“著迷”?我想是它的神秘和充滿靈氣吧!(待續)

酷媽

台長: 瑤草
人氣(8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