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31 22:24:35|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紙風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____上週末,公司旅遊去了宜蘭。

_____旅程規劃,一開始是龜山島賞鯨,再來就是泡礁溪冷泉,最後就是在蘇澳海邊渡假旅館,泡泡SPA,游游泳。隔天早上就是旅行團籌畫的簡單的團康。然後下午則到新成立的國立民俗藝術中心參觀。最後在車上吃個福隆便當,作為尾聲。

_____其實像這種公司辦的團體旅行,並不是一種可以玩的很自在的旅行,反到有點像是加班的感覺。因為長官,不會因為到了假日就不是你的長官。雖然是渡假,氣氛可以輕鬆些,但是那種鞏固中心領導,精誠團結眾志成城的把戲,還是得玩上幾次。尤其在團康遊戲,公司內部的小團體對抗,就會慢慢就會浮現。這時長官英明,本組大勝利的口號,就會不斷出現。真要把它當成馬屁文化也可,但這總是社會的遊戲規則,除非你是老闆,不然就照規矩乖乖的玩吧。

____但這次行程安排了放風箏比賽,卻讓我對這次旅行充滿好感。這個比賽方式是各組作一組紙風箏,然後誰放的高,自然就是冠軍。顧名思義,既然是紙風箏比賽,能用的器材就只有報紙、竹條、刀片、蠟燭、和不太黏的膠水。而公司旅行自然是攜家帶眷,所以我們這組稱的上青壯年,就只有我和我老大兩個人,小朋友們,就作一些黏黏貼貼的工作。說真的,我從小到大,還真的沒做過紙風箏這樣的勞作。

____我記得小時候放的風箏,好像是用塑膠布裁好,然後穿上白色塑膠的龍骨,穿上線,就可以拿出去放。那種要烤竹子,然後用膠水黏黏,就可以飛的紙鳶,大概都是在歷史課本。我唯一作過會飛的紙,大概就只有紙飛機了。
因此紙風箏這種傳統技藝,大概只有我那四年級生的老大會。也因為這不黏的膠水,所以我們的紙風箏上,是糊上了一層又一層的亂七八糟的紙塊,才慢慢拼湊出的成品。

____「這玩意真的能飛嗎?」老大讀國一和小五的孩子。擔心地問著。然後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抱怨著,像是幹麻不用膠布,或是乾脆用塑膠之類的對話,他們甚至覺得放風箏比賽,真是無聊極的遊戲。

____「絕對沒問題,爸爸小時候都是這樣做的。」我老大篤定地說。然後領者懷疑的孩子們到海邊比賽去。一開始風箏還真是搖搖晃晃地不太能使喚,但是隨者線越放越長,風箏反而在空中越來越穩定地飛翔著,連原本提不起勁的孩子們,也吵著要放風箏。老大則在一旁仔細地教導著放風箏訣竅。「一定要收、放、慢慢地拉一下,放一點。再拉一下、再放一點。這樣風箏才會飛得高。」。最後結果,當然是我們這一組得了冠軍,雖然我懷疑這可能有一點馬屁氣味。但老大的孩子們,倒是得意的不得了。因為他們有一個風箏冠軍爸爸。
_____事後,老大倒是心有所感地跟我說,他已經好久沒有感受到這種作爸爸的幸福了,因為現在的小朋友,腦袋中都是網路,而電腦的問題,幾乎都是他孩子在教他。那種老子萬歲時代,早就過了。他在孩子心裡頭,幾乎快成了提款機。好久都沒有那種那種英明神武的爸爸感。一個紙風箏,讓他又獲得孩子的敬重,想想還真是划算。

_____看著紙風箏在高中飛舞,卻把我腦袋那些迂腐簡單的人生道理,又一條一條的拉了出來。

____很多事情是不能急,像是愛情。一定要拉一下,放一下。

____而很多事情是需要規劃,是需要計劃的。像是事業。
風箏的線,你可以說它是一種束縛,可是斷了線的風箏,卻是飛不遠、也飛不久,而且永遠找不到回家的路。

____紙風箏雖然簡陋,但它還是飛了起來。希望我老大的孩子們,也能體會老大的風箏哲學。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