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4 18:36:21|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晤係劉文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____昨晚下了班去L那坐坐,到了時候大概是晚上九點。所以很自然電視機就轉到了台灣霹靂火了。我也如數家珍的跟他問起碧玉、邢素蘭的FACE OFF。L問我為什麼看霹靂火?我回答,為了學台語。我覺得台灣霹靂火的對話,根本就是跟我日常生活一樣,台語90%、國語8%、英語2%,混雜卻一點也不奇怪的COVERSATION。回神一瞧,剛好電視上的劉文聰正咬牙切齒,恨癢癢地嗆了一句狠話「人不負我,我不負人。人若負我,我必負人啊。」。看到這一幕,突然有種當壞人好像也不錯的念頭。

____從小到大,我大概當過兩次壞人吧。一次是國中的時候,我那群死黨對某個班上的女同學不爽,於是就下海當了一次壞人,以各式各樣惡毒下三濫的手段,行排擠的動作。譬如故意唏落她,還是打掃的時候,故意把她掃地區域弄髒,諸如此類的小動作。第二次就是當兵,那時我下部隊一年,嚴格說來已算是中鳥了,結果來了個小同梯。一下部隊就白目,打混摸魚,本職學能老學不會。搞的全單位長官、學長都不爽。於是上頭就下了個指令。要我們這群中鳥好好的教學弟。於是從那天起我們就成了壞人。三不五時,就抽考他戰技,不會就叫他罰站。能刁就刁,能釘就釘。結果我那小同梯的學弟,還真的乖乖的被我們教。其實作個壞人欺負別人,真是件不對的事,但心裡卻老犯著一種興災樂禍的快感。尤其是在被欺負人的面前,露出個你耐我何的表情。想想還真是爽快。原來把自己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才真是人生常態。

____我的補習班老師曾在課堂上提及一則故事,他說他兒子問他,為什麼人一定要做好人做好事,不能做壞人做壞事,壞人每次都在吃香喝辣的,好人總是可憐兮兮。他想了很久,也想不出個所以,於是他和兒子想了一堆做好事,跟做壞事的例子。然後親自去試試,最後他和他兒子都選擇做好人。原因是作了壞事心裡不舒服。所以還是做好人的好。

____孟子說人性本善、墨子說人性本惡。一般人當然不可能去作些殺人放火的惡毒勾當,但只要環境一改,商場、職場、情場、戰場。名稱一變,競爭對手、情敵、敵軍。我們往往就能以懲惡揚善姿態,來掩飾使壞的手段。自己一直以為是正義的使者,其實老被旁人定位為卑鄙的小人而不知。

____退伍之前,我特地找了被我欺負的學弟聊天。我問他說:「為什麼你不硬起來。如果你今天敢反抗,敢爭氣。就不會被人欺負和瞧不起了。」結果,他狀似鄙嗩地回答說:「學長。我覺得這樣沒什麼。反正時間到,能退伍就好了。」真是應了那句「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事後他到是大方的跟我要了通訊方法。反到是我小氣地不肯給他。

____其實原因無他,只因為壞事幹多,怕被他報復罷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