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5 01:23:35| 人氣955| 回應10 | 下一篇

◎兩天一夜,石碇素寫──翡翠山城找茶趣!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由「遊學台灣」主辦的活動之一,在此之前,我從來沒聽過這名字,而在朋友宅包揪團之下,我們六個大學同學就趁著暑假,一起來參加了!

  於是28號早上七點四十五分,我到達木柵捷運站。艷陽高照,風光明媚。

  人陸續到齊後,我們就坐上小巴士,在上車前還拿到了一份資料夾──貼著我們每個人的名字,是由一位笑得很親切的阿伯遞來的,後來才知道他就是這活動的主辦人高杉奇先生(笑)

 

  

  上車後,另一位本次遊覽的解說員也出現了:方錫淋先生,土生土長的本地人,擔任導遊已有多年經驗,完全看得出來喔~講話很生動有趣,介紹起石碇如數家珍,流暢自然又不失親切,整個超優秀的ˇ

  除了我們六個外,大家幾乎都不認識的樣子,大部分都是兩個人一起來的,所以在這段路程上有點尷尬~我們則是依然很吵XD(大笑)


一、靈芝

  

  不過很快就到了我們要住宿的地方──三才靈芝農場。
 

  環境很優美,完全是被山景包圍的好地方~我們先放了行李,就由另一位導覽員──因為某些原因,我們幾個叫他阿修(化名)──帶我們認識這個靈芝農場!

  首先用投影片簡介後,接下來我們就被帶到了培養靈芝的地方參觀囉↓
 

  如右上角圖,我們有拿到真正的靈芝觀看~它有一種很特殊的味道,正是它新鮮的證明;再細看白色部分則如旁邊兩張所示,上面其實有一個個細小的孔喔!

  進去培養靈芝的房間後,我們被要求保持安靜,也不要使用閃光燈或伸手觸摸;因為培養靈芝需要保持環境的乾淨與穩定,溫度與濕度也需要嚴密掌控,絲毫不能大意。

  而長條的圖則是房間裡面其中一條走道,但這不是給人走的──是給靈芝走的!

  培養靈芝大約要兩百多天,據說靈芝最後會長到整個走道上,採收時就是直接從那裡來的。


  出來外面後,阿修有再介紹許多靈芝的知識,也有拿一個正在培養的靈芝給我們傳看~拿起來意外的輕盈,外面那層白色紙還是大豆做的喔~

  以前只覺得靈芝是種養生藥材,沒想到連長相都跟我想像得大不相同~或者說是更多元化才對?(笑)

  而且,靈芝原來還有這麼多用途──茶、面膜甚至牙膏,意外地包羅萬象!


二、陶塑

  

  不過時間有限,我們接著坐上巴士趕往下一個目的地:劉福文心靈藝術匯館!

  先來個景觀照片↓
 

  環境非常寫意,藍天綠地,白雲青山,整個感覺非常好~!

  不過進館之後又別有一番風情,看照片吧↓
 

  裡面早已擺好桌椅讓我們入座, 整體上是古色古香的風格,雖然裡面有設置一個風格迥異的吧檯,但整體上還是不影響啦XDDD

  右下角的紅色燈籠分別寫了心靈藝術匯館六字,可惜沒辦法照全;左邊則有非常多種不同設計的燈具,相當漂亮~其他還有許多別緻的擺飾在裡面(笑)

  左上角跟旁邊的則是我們本次旅行的目的──東方美人茶,不過應該是加冰塊,味道有些稀釋,但仍能品出回甘的滋味。


  入座後,由茶博士來為我們講述關於茶的歷史,這部分有些冗長,硬要說的話是本次旅行唯一讓人比較無聊的部分XD如果能更有主題性,相信大家也會更有興趣的!

  不過不知怎地,我突然發現我左頸有些刺痛,發現有片紅腫,好像被蟲咬了Orz
 

  感謝替我擦藥的記者小姐~不好意思我還以為她是活動人員之一啊XDDD(被巴)

  沒想到弄好沒多久,就開始帶我最不擅長的項目──團康活動了||||是由陳主任Andy主持~最有趣的是後來意外發現他居然是我們幾個的學長!!這也太巧了吧哈哈XDDD

  好,團康活動跳過(喂)好啦這部分其實滿成功的,許多人都比較認識彼此了,也是不錯啦~


  接下來,聽完茶經後就是由這個匯館的主人、劉福文先生來介紹陶塑了!一樣照片先↓
 
  上面三張是在一樓就照到的作品,但上二樓照完下面這張後,突然發現有個禁止攝影拍照的牌子……只好含恨收回相機了Q_Q(應該刪掉才對吧?)

  劉先生很詳盡地跟我們說明陶塑這個藝術的精髓與製作的辛苦歷程,要從「空」之中去塑造出一個意境,再將之燒製成實品,不但成功率只有三成,要有所體悟應該是更困難的事吧!

  他替我們介紹了他的三套作品,分別是哪吒、地藏王菩薩、以及觀音的製作,過程真的超精采!

  尤其是地藏王的部分,那個仰天而笑的作品著實臻至完美;另外哪吒的作品就是下面那張有照到的部分,最終完成品就是擺在最高處的那個,那雕塑之炯炯有神,不親眼目睹真的是難以體會的。

  另外還有介紹到一個類似能量杯的東西(?)老實說我實在有點不相信……新醅也能轉瞬為陳釀?這技術應該還是無法達到的吧XD

  總之~這部分很有趣!之後在外面合照完,就前往下一站──午餐囉!(慢著)


三、笠林茶棧

  

  午餐來到了笠林茶棧,是間非常有特色的餐廳喔↓
 

  整間充滿了鄉村的感覺,有很多東西:瓷器、吉他、斗笠、漫畫……(慢著)總之好特別XDDD

  就座後不久,菜就陸續上桌了~用講的太慢,看圖片比較快XD↓
  
  這是我自己從每一道中盛出來擺盤的,滿滿一桌實在太豐盛啦XDDD~
  綠茶飯好香!臭豆腐蝦鬆別具巧思又好吃喔ˇˇˇ筍子也很新鮮!
 
  一桌菜立刻又換上新的樣貌~這次擺得比較混亂一點(被毆)
  那個黃色的豆腐吃起來非常清爽(byㄉㄉ)魚跟排骨肉也好吃~點心則是非常天然的茶凍!

  相信我,這桌實在太讓我們驚艷了XDDD整個是超級美味的大餐啊!!

  而且這裡真的沒有那種一般餐廳裡的市儈氣息,吃起來很愉快又親切(?)滿難形容那種感覺的,但非常滿足就是了(笑)

  席間還一直在玩亂接詩句的遊戲~一直自掛東南枝整個很煩XDDD(大笑)


  用餐後休息到兩點,結果大家居然都開始看漫畫了(爆)

  老實說我超傻眼的,來這裡玩不就是為了擺脫這種生活嗎XD(?)平常在城市裡會做的事情,我這兩天都不想做。

  反正我就在旁邊看東看西,養精蓄銳,等待我最期待的下一站──皇帝殿!


四、皇帝殿

  

  這趟來石碇,我最期待的就是踏青這個項目了~尤其這傳說中的愛情山,更是慕名已久(笑)

  不過我們爬的好像不是正式的那條,而是後山的路線(?)總之,巴士開上了山路,我們下車後走了一會兒,先到達了劉伯溫廟↓
 

  在這裡有一番解說,但我要懺悔我忙著拍照都沒聽 到Orz(被毆)其實這裡已有些高度了,但這裡才正是我們的起點!

  因為我們的目的地可是在那裡啊!!看到沒有?↓
  (這圖好像哪裡怪怪的)

  當然我們一開始其實沒想到會爬到那麼高的地方,可以說是遠出於意料外的驚喜ˇˇˇ

  一開始就是走階梯,一路上方導遊也有跟我們介紹不少植物及蝴蝶;走沒多久就到了涼亭,大家便進去休息喝水,沿途景致說有多好就有多好(笑)

   
 

  離開涼亭後的路就比較陡,難走了些,但還是很ok的;下一個休憩點到了一座廟,這裡看下去就有相當高度了,但距離我們的目的地可還有一段路!

  而這最後一段,也正是最精彩刺激的一段:路非常狹窄陡峭,甚至有三段是必須攀著繩子上去的!
   
 
  正中間這位就是主辦人高杉奇先生~比較親切的叫法是「醬油高」XDDD(醬油台語近似導遊)

  看最右邊那張就知道多陡了,但他們都會先上到一定高度輔助我們,還有示範並說明注意事項,並不會覺得危險(笑)

  我們六個人中我是站第一個,一路前進到最後,終於來到了一個我們想像不到的高度了──
  

  看左邊如果不夠明顯,那麼右邊這張,很清楚可以看到我們離太陽有多近!!!

  雖然非常熱,但同時也驚嘆於眼前景致的遼闊:就快到最高的地方了,只差最後一小段,爬上去就是山稜線,當初真的完全沒想到會爬到這個地方來!

 
  左邊這位是我們主要的解說員方錫淋先生~右邊這張則是我上去前最後照的,看起來相當陡,而且上去以後,會是怎樣的風景呢?

  沒來得及多想,就已經抓住繩子開始往上;維持站的狀態,雙手抓緊打直,很順利來到了山頂……

  環望下去,層巒疊嶂,山勢綿延,入眼不絕。
  

  雖然是學文學的,但這時我只覺得詞窮:站在頂處四下望去,三百六十度環繞你的,是天空的藍、山群的綠、雲朵的白,陽光的刺眼燦爛,讓這一切都呈現高彩度的明媚,照片那些畫素或色盤怎能足夠去描繪?

  最令我感到置身天外的原因之一是,沒有任何矯作的物景,勉強看得到只剩一兩公分的101及幾座幾乎隱藏在山巒間的電塔外,真的,讓我驚歎了。

  當時站在這最高之處,原地緩緩轉過一圈,視網膜在每個角度擷取到的有限全景、透過腦內運作的短暫畫面得以連接,那種遼闊,不親身目睹,任何間接的呈現都是失色。

  想起朱少麟《傷心咖啡店》書中的一句話了:「有什麼袋子,可以裝得下這沙漠邊緣燦爛的晨光?」

  的確,多大張的相片能夠容納得了這片風景?什麼顏料能夠配得出這麼美麗的顏色?又有什麼言語能夠道盡美之一字?

  又是用怎樣的心情,去足以承接這片自然給我們的一切?

  這麼說起來,似乎稍有矯作之嫌,但如今回想,卻怎樣都覺得不及當下所知所感的深刻動人;那彷彿努力過後得到什麼的心滿意足,令一瓶無味的礦泉水,喝起來都有茶的甘甜。


  不過說是這麼說,當下還是玩得很歡樂~大家陸續都爬到稜線那邊,可惜宅包怕高沒能上來,這邊俯瞰下去更有感覺啊~

  更棒的是──居然還看到了彩虹!!!!
 

  在這裡很開心拍了好些值得紀念的照片,尤其我還襯著這麼壯觀的背景做了非常白癡……咳我是說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靠)總之~這片大家一起看過的美麗風景,讓這些相片更有紀念的意義(笑)

  我們貨真價實的「留影」↓(喂XDDD)
 

  大家拍照賞景,也差不多到了該下山的時間了~沿著原來的路線悠閒地往回走,這時陽光也不那麼灼熱了,沿途還有方導遊熟門熟路地指認各類生物,感覺好像回到小學時去遠足的時光,心情自在,腳步自然就輕快了(笑)

  沒多久就回到我們的起點──劉伯溫廟!

  這時驀然回首,看向那方已被我們踏過的山頭──心裡只有最俗氣卻最簡單明瞭的一字、爽!

 
 (這照片又好像哪裡怪怪的了)

  呼~那麼運動完後會想要做什麼呢?是的,飽餐一頓絕對是不二之想!


五、桂花農園

  

  聽名字就覺得一定是個漂亮的地方,而它確實也不負所望(笑)
 

  而且最讓我驚喜的是,這裡近180度的視野簡直美呆了,而且開放式的座位讓這一切一覽無遺,更感覺離這片綠意好近,空氣清新什麼的就更不用說了(笑)

  來這裡第一件事很微妙:我們每人被分到一張卡,要在上面寫下自己的願望然後放入竹筒中,再掛到下面的一片桂花樹上。

  沒想過還有這段安排,雖然知道這也只是個小活動而已,卻還是不自覺寫得認真了(笑)

  為什麼呢?我不是會相信許願的人,但眼前的這幅景致,夕日將落、暖佈群山的時分,突然有種會美夢成真的感覺……

  我一眼就找到了那一棵獨生於群樹之外的獨木,我踮起腳掛上了我的許願筒,那裡很荒僻,但那裡是、最靠近夕陽的地方。
      

  吶,是不是很漂亮呢?


  是說,今天的我們真不是普通幸運啊~就在活動進行時,天邊竟然又出現了一彎又大又亮的彩虹!
 

  可惜要照的時候就有些淡掉了,而且也無法將整個美麗的弧線都照進去,有點可惜呢ˊˇˋ

  接著回座之後,好菜上桌ˇˇˇ
   
  桂花醉雞超級好吃~肉鮮味美ˇ還有鳳梨蝦球也好吃!(喂)
  另外是右上角的桂花美人茶,喝起來格外有股清甜的香氣,跟東方美人相較更為淡雅,別有風味。

 
 
  超愛那道紫米蓮藕的ADA///甜甜QQ好好吃ˇˇˇ(欸)當然其他菜也幾乎被我們吃光光啦~

  飽餐之餘,玩樂也不落於後(喂)一邊南轅北轍地聊天,還拿右下角那個點心的塑膠葉子來寫字貼在額頭上之類的~雖然很白癡,不過好歡樂XDDD

  然後,彷彿算準時間似的,我們吃完時、正好是落日最美的時分(笑)
 

  平常在城市裡,就算難得見到漂亮的夕陽,也沒有這麼遼闊的景致;而在這裡,天空最細微的顏色變換都盡收眼底,實在是太美好了ˇ

  結束後老闆很熱情地送我們到外面,上了車,目標三才農場──敷面膜!(慢著)


六、面膜與鳥

  

  在體驗面膜之前,我們先進行了一項公共議題的討論~乍聽之下很嚴肅,其實是大家分成四個組別討論「如何促進石碇觀光產業」這個主題,也算是這活動重要的回饋吧!

  關於最大的問題,大家意見一致是交通的因素。

  好比說我們今天的活動也多是由巴士接駁才得以成行,但若平時想來就比較困難了;不過若都像是這次的完整規劃,其實也非常方便,還有導覽也很不錯~

  或者反過來說,也可以把客源指向有交通工具的對象──比如說一般家庭,周休二日若想出遊,位在台北旁邊的石碇無疑是最佳選擇之一。

  總之我覺得這裡的發展性很大,我來之前,真的沒想過石碇竟然有這麼美,還有這麼多地方可以去呢XDDD

  各組在說明意見時,大家都很認真傾聽,尤其是高杉奇先生還非常認真地錄影;發表結束後,各個主辦單位人員也都有出來說話,謝謝我們的意見等等~

  真的很能體會到他們對於石碇這塊地方的熱愛與用心,希望這次的活動是個好的開始(笑)


  此外,在討論時桌上放的茶,就是前面提到過的靈芝茶~味道很難以言喻,就是充滿了靈芝(喂)很濃,有點像中藥?總之非常特別就是了XD

  品茶之後,就是體驗靈芝面膜的時候啦ADA//

  我很喜歡敷面膜~倒也不是基於保養什麼的理由,只是覺得很舒服(欸)不過我發現……

  這面膜跟我想的大大不同,它是用「塗」的XDDD

  以前常看電視上演說男主角被女主角正在敷臉的畫面給嚇到,在這裡我看驚嚇程度絕對會更高~因為這不是一整片單一顏色覆蓋上去,而是咖啡色的汁液均勻塗在臉上,然後乾掉凝固的樣子……總之實在是太驚人了!!

  於是我們六個立刻一起拍了張照片(爆)回房等待半小時後,就是下一個程序──蒸臉!

  我超享受這部分的\\\\\\~我們被安排坐在小房間裡的座墊上,桌前有一個裝著藥材包的大碗,然後把熱水倒七分滿後就用自備的毛巾將碗略圈起來,把臉湊過去蒸……
 
  超、舒、服、的~簡直就是臉部專屬的三溫暖ADA!!!

  而且大概因為有藥材的關係,蒸氣並不像一般熱水那樣會刺痛臉部,雖然會覺得燙,但不至於受不了,不過要記得別用鼻子呼吸,不然真的會被燙到XD

  沒戴隱形眼鏡的人可以睜開眼睛,也不會被蒸氣薰痛喔~只有長青春痘的狀況需要注意這樣ˇ

  整體來說就覺得整個臉都暖暖的,毛孔都舒張開來了,頗有水氣飽滿的感覺ˇˇˇ

  不過我們幾個邊蒸臉邊聊天,超像歐巴桑之類的哈哈哈XDDD~跟我們一起蒸的其他人應該超困擾的吧(大笑)←還敢說

  結果我蒸到蒸氣都沒了才走~再等了約二十分鐘後我們又下樓去做最後一個程序:分別在臉上噴灑三種不同的保養品(應該是保濕之類的)最後……

  照鏡子一看,皮膚有變白耶!!!應該不是我的錯覺吧(喂)

  但最重要的是,臉非常舒服啊~這真的就夠了(笑)而且第一次有蒸臉的體驗,感覺超好哈哈ˇ

  超感謝全程幫我們服務的農場人員,我們下去做最後程序時已有些晚,後來也不知道他們等到幾點,真的是辛苦了~

  回房輪流洗完澡後就開始玩撲克牌,沒鬧太晚便就寢了(笑)


  在剛回農場時,老闆娘有和我們說想看鳥的人可以五點起床,那時間會有很多藍鵲出現。

  本來沒特別想看,卻剛好在五點半時醒來~想到躺下去也很難再睡,索性起來賞鳥吧!我輕手輕腳出了房間,外頭已經有些人聚著了,但怎麼看就是沒有半點蹤跡。

  有人乾脆又去睡回籠,但我已經不想再睡,於是就突發奇想地走出農場外,卻讓我得到意外的驚喜了(笑)

  時間尚早,附近也沒住多少人家,再加上沒有什麼建築物,空路上看起來格外開闊,天色也從微曦的光暈慢慢成為金色的光束;

  我放緩腳步開始散步,沒特別目標,就沿著產業道路走,很久沒有這樣的機會了。

  路邊還看到土地公廟,向祂拜拜後又繼續往上走~這時,看到一條往下延伸的岔路,原本還想下去探險,走近一看,卻驚覺有一張超大蜘蛛網──

  上面也有一隻超、級、大的人面蜘蛛!!!!
 

  牠整隻超過我手掌大,而且是正面對著我的~如果不是下面有柵欄,說不定我就會碰到蜘蛛網,整個超驚恐的XDDD~這大概是託土地公的福才會注意到的QwQ

  不過牠真的很漂亮~原本想再近一點拍,但手過去時牠突然動了一下,超可怕的XDDD!!我想這表示牠被打擾,所以就這麼揮別牠了~

  而接下來被我擾亂美好清晨的、就是今天一群人苦等不到的佳賓了──台灣藍鵲!

  我整個超意外的,因為牠們的出現是那麼理所當然……五六隻藍鵲,以極為閒適的姿態站在電線杆上,一邊整理羽毛一邊上廁所……呃,我不是故意形容得這麼沒有美感,但這完全就是寫實啊XDDD

  我稍微走近牠們就又飛走了~實在沒有照到很清楚的畫面ˊˇˋ不過多虧日光的幫忙,還能看出些形影的ˇ
 

  牠們真的很可愛~跟我追逐了三根電線杆才終於肯飛走了XDDD(喂)

  除了藍鵲外還另外看到比較小型的咖啡色羽毛的鳥,可惜沒能拍到~但這已經是相當意外的收穫了(笑)

  再往前走,又見到一條延伸的岔路了~這條寬敞許多,走下去才發現這裡還住有一些人家,他們就住在溪流上方不遠,一開窗就看得見!

  可惜找不到地方下去~不然其實是想去玩的ˇ那溪流既可愛又清澈,真的很像在唱歌(笑)
  

  不愧為石碇,石頭遍佈,也是這裡別具特色的風景~那些形狀各不相同、甚至來自不同地方的石頭被流水帶到了這裡,有緣得此一聚,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這時六點半,也該回去了~我一樣慢慢走著,路上遇到走路的阿姨還打了招呼,完全就偽裝本地人阿(大笑)

  途中還差一點點抓到蝴蝶──在一念之間放走牠了,想想,抓牠做什麼呢?

  牠不能飛,也就不是蝴蝶了。
 

  總之,這趟晨起收穫不少(笑)而且我覺得這路面既平坦、車又少,如果騎腳踏車感覺應該也會很棒喔ˇˇˇ

  慢悠悠回到農場後,大家也都陸續起來了~另外在散步途中我的相機不幸沒電,不然我應該還能再照到更多好風景的~真的很可惜QwQ

  還好還有ㄊㄉ的相機!!(欸)我就接力繼續用她的囉哈哈~ˇˇˇ


  不過這裡的時間安排似乎有些混亂?我們實際下去吃午餐時好像已經八點了~原本以為是七點要起來的XD

  啊,早餐也蠻好吃,鮪魚蛋跟筍子口味都頗佳~而且它的粥也有靈芝的風味喔XDDD
 

  離開前夕,老闆娘有跟我們說了些話,還送我們每人一盒靈芝茶跟靈芝牙膏~最後還送我們直到巴士離開,真的覺得超溫馨~(笑)

  也許這裡不是什麼五星大飯店,但是那種店家的熱情,卻正是最豪華的地方所欠缺的。

  於是,巴士駛離三才農場,前往下一站──淡蘭古道!


七、淡蘭古道

  

  在抵達之前,方導遊就有和我們說行程有些更動:原本要多走五百公尺的路因為會曬到太陽,實在是熱到受不了,所以就取消,會直接從有陰影的地方走起。

  這也未免太體貼了XDDD不過看到外面驚人的日頭,會這麼改動也是情有可原啊Orz

  不過我們沒有直接就去古道,而是在不遠處下車~由方導演介紹石碇這邊的一些地理,還蠻難想像這裡以前居然還有船隻開入呢~

  而且風景也非常漂亮喔↓
 

  另外參觀了日治時期一位著名里長(?)的舊址,還有表揚他的一塊石碑~可惜之前未能善加保存,字跡都已斑駁難識,所幸仍有記得這段歷史的人們在這裡,它才得以繼續存在。

  但,老實說在這一段我有點不愉快,因為有一群人打鬧得旁若無人,沒在聽導覽、還吵到了導遊說話。

  大家熟起來是好事,來這裡認識朋友也合情合理,但我覺得這趟旅遊的目的應該不是搞聯誼吧?

  重要的是應該要予以尊重不是嗎?不管是對其他參與的人或是認真解說的方導演,希望大家都要懂得保有這最基本的禮儀。

  我不敢說我全程都有認真傾聽,但至少我沒有無禮到影響別人尚不自知。


  而這裡結束之後,就要開始步行古道囉~(笑)
   
  如圖所見,真的都有陰影遮蔽,而且後面那段旁邊還有溪水,走起來既舒適又愜意ˇˇˇ

  重點是,那些溪流真的好美。
 
  還有像愛心形狀的石頭喔喔~超有趣的!

  沿著溪流,後面還有小湖~裡面魚超級多,又大又肥XDDD
 

  就著這條美麗的河流,淡蘭古道差不多告了個段落。

  過橋之後循著小溪繼續走,開始走入有住家的街道,我想應該就是下一個標的了──老街!


八、東西老街

  

  方導遊說了件有趣的事:怎麼說是東西老街呢?因為石碇竟然只有東街跟西街兩條街而已!

 
  右上角那是一塊日治時期就留下來的牆壁,據說躲在裡面非常安全~因為子彈打進去不會彈出來,就會卡在裡面,真是相當強大的堡壘啊XD

  至於中間那張是我覺得很有趣才拍的,其實沒講到它(喂)不過我真的很好奇它是什麼呢~而左上角則是廟宇,它旁邊有石碇歷史最悠久的小學~

  至於下面這張則是石碇以前的房屋,雖然矮小,卻是完全由石頭砌成的古蹟喔~重點是它上面有一層層石頭疊起的構造,這部分能在火災發生時讓火往外跑、而不是向內延燒!

  這點可是現在建築做不到的,或者應該說,現在的水泥屋就像個牢籠,什麼都被密密關在裡面,人也是。


  走出街道,我們進入一個別館稍作休息~這時有青輔會的會長還是誰?總之是籌辦單位出來致詞,也蠻令人驚奇的~

  我也是由此得知,這趟石碇遊是第一次辦,這時我也才恍然大悟,為什麼這趟會這麼的「超值」了XDDD

  接下來,我們繼續前進到廣場這邊,比較多在賣吃的店家,包括百年豆腐店等等~

  這裡就開放讓我們去買些喜歡的來吃,而這炎炎夏日,大家有志一同的選擇無疑就是冰店了~我們才在門口要買冰淇淋,後面卻傳來高杉奇先生的聲音──

  他跟老闆娘說什麼已經事前跟她老公講好了,說要請我們吃冰!老闆娘也連忙把錢退回去,開始招呼我們進店裡!

  我們整個傻眼,而且我覺得這根本不像是事前就說好的樣子……轉頭原想謝絕這好意,畢竟這不過是小錢,怎麼好意思也讓這邊來請……

  但回頭卻看到高杉奇先生和藹地笑,拍拍我的肩膀,叫我趕快進去吃,我頓時就無語了。

  而老闆娘也很熱情招待我們,還進來幫我們開電風扇,叫我們慢慢吃等等……有豆腐跟桂花兩種口味,都超棒的~味道濃郁卻又不會太甜膩,好吃到不行!

  不過在吃的時候,其實有點五味雜陳:該怎麼形容呢?用愧疚好像不那麼貼切,只是覺得……

  他們實在太好了,好到讓我覺得這1200元遠遠超過我應該得到的;一句話、一碗冰、一個笑容、一種態度,就是可以讓人覺得感動。
 

  吃完後,又再往一條「不見天日街」前進~街如其名,上方都有遮蔽,還真是不見天日啊XD

  不過時間因素,大部分商家都沒開呢~這邊有不少頗具特色的店,比如說襪子縫成娃娃等等,應該是值得一逛的地點(笑)

  而在這裡,另外有一處也可稱為古蹟的住家↓
  

  左下角這個據說是以前天冷燒煤的地方,感覺很溫暖XDDD(欸)至於中間樓梯是往後面花園去的地方,也就是旁邊那一張~那裡是個十分雅致的露天平台,是喝茶賞景的好地點,那些藤蔓也非常漂亮呢ˇ

  逛完這裡也就差不多了!最後再來個美麗的回顧吧(笑)
 
  那麼下一站──午餐!!(又來)


九、九寮坡

 

  很湊巧地數字還對上了XDDD事實上,這裡我在四月時就有來吃過,當時是聽大學教授推薦而來,所以我對再次造訪這間非常美味的餐廳實在是萬分期待,而它也絲毫沒讓我失望──

  不過照慣例,先放個景觀圖↓(喂)
 

  雖然我沒有照很多,但從這幾張照片,相信也可以看出這是個很棒的用餐環境~它可以說是位在半山腰上,景緻也相當不錯,還有各種古意十足的布置,讓人感覺非常好。

  不過最讓人心醉的,當然是這裡的美食↓
    
  涼拌開胃菜~最左邊的海蜇皮味道超好!中間的這道則是要吃到很困難~要拿竹籤努力把它挖出來才能享用它鮮美的肉ˇ

 
  花枝調味很好,超開胃的~中間筍湯料很多喔,而且還有鳳梨的甜味!下面是豆腐,很嫩很好吃ˇ

 
  右上角這道我超喜歡的XDDD裡面是像左邊所看見的~綠綠的部分不曉得是什麼?它外面炸的那層還有淋上黃色的芒果醬,吃起來味道超好,不但不油膩還讓人口齒留香喔!

  左下角的青菜也很優,它有加了一個很特別的調味醬,讓這道菜增色不少!右邊的麵線很Q、麻油很香~不一會兒就吃完啦ˇ

 
  左上角是這邊的王祿仔茶,十分解渴~右上角則是這裡的招牌,山雞肉!不過好吃到我都忘了馬上拍起來了啦XDDD(整個少很多)

  左下角是豆腐煲,味道很好ˇˇˇ右下角則是多口味的小饅頭,旁邊佐芒果醬(還是百香果?)也很特別呢~

  啊啊,總之這頓實在是太滿足了!!享受美食真的太幸福了~ˇˇˇ


  不過在吃的時候有件很錯愕的事:高杉奇先生居然在幫我們上菜!我整個傻眼,原本想請他趕快回去吃午餐就好,結果後來才發現……

  高杉奇先生好像就是……九寮坡的老闆之一啊XDDD這也就難怪了~(大笑)

  但讓他這樣幫我們服務,還是很不好意思啊啊真是~ˊˇˋ

  午餐吃得差不多之後,我們幾個拍了照片留念,接下來上車前往下一個我非常期待的景點──翡翠水庫!


十、翡翠水庫

 

  說起來,我從來沒有去水庫參觀過,但看電視就覺得那必定是一處非常漂亮的地方,今日有此機會,怎能不引頸期盼呢?

  而方導遊之前就有稍微提過,說石碇這裡非常適合水庫,因為山巒層疊,尤其翡翠水庫那一塊更是有「九龍蓄水」一稱的寶地──因為四周有九座山環繞,絕對是相當理想的位置!

  當然,既然是環山而建,首先就是要爬一趟不短的山路~隨著逐漸高攀的山勢,視野亦更加寬廣,實在是太棒了!

  而巴士停在一處地方,不過好像因為主人不在,我們無法進去參觀的樣子~這時,我和宅包決定要做一件事:往回衝!!!(咦)

  是的,我們就突然往巴士剛剛開來的方向跑,就為了方才沒來得及拍下的景致──
 

  隨巴士轉彎一閃而逝的景色,就是美得讓我們不顧一切(並沒有)奔馳的原因!

  不過也真夠戲劇化XDDD都跑到那裡了才發現ㄊㄉ的相機居然又沒電了!!還好有先借Kami的相機備用,換上記憶卡立刻拍下來!不過那時生活輔導員已經在催我們回來了XD(大笑)

  拍完又趕快奔馳回去,跑著跑著真的覺得太青春了吧!但也實在是太有趣了啊~(笑)


  接著繼續開往下一站~這一趟雖然沒有非常正式參觀翡翠水庫,但是遠眺過去,九龍蓄水之稱、當真不假!
 

  相信我,全景看上去真的比照片美上百倍不只……那遼闊是我站得再遠都拍不下的!

  跟皇帝殿的遼闊相比,又是不一樣的感受:我也不是很知道如何描述,但在這裡是一種非常平靜的感覺,雖然為此處的美而驚艷,卻是一種很寧靜的感動。

  我們幾個還佐著這背景拍了好些青春奔跑的照片~是不是有些破壞美感了呢?(大笑)
  (這照片好像又有哪裡怪怪的了)

  於是欣賞完這片美景之後,我們接著就前往八卦茶園、喝茶去!


十一、八卦茶園

  石碇這裡著名的產業之一就是茶葉。日治時期北部以茶聞名,石碇也是不可不提的重要產地,只可惜今日這項產業日趨沒落,真的很可惜ˊˇˋ

  而且這裡的茶田真的非常棒~一片望去,簡直可以拍廣告了嘛XD(這什麼形容)

  
  方導遊非常詳盡地向我們解說~左下角這張捏的地方,就是東方美人茶擷取的部分,真的就這麼一點點而已!!而且東方美人茶一定要蟲咬過才能摘取,完全沒有農藥之類的問題啊XDDD

  而包種茶則是右下角這張的部分,所以東方美人茶比較昂貴真的有原因啊~XD

  然後我們進入茶園,正式一品東方美人茶!
 

  茶園挺小巧雅致的,也沒有招牌~就只是靜靜坐落於群山之間的田園,很有意境呢(笑)

  嗯,這麼說或許有點失禮,但老實說我覺得這裡的東方美人茶比心靈匯館的還要好喝XDDD

  如左上角圖,它連冰塊也是茶做的,所以就算融化也不會失味;而且它入喉非常順口,清香滿溢,這點喝熱的更是顯見,那茶香之醉人,完全不輸酒香啊……

  在這種地方品茶,感覺真的是來到世外之地,入眼只有天空、山峰、茶田,愜意自不在話下。

  而且老闆跟老闆娘都親切得不得了,還叫我們上車前有保溫瓶的可以去裝熱茶帶走,因為冰的已經被我們喝光了XDDD(欸)

  老闆娘在巴士開走時也都還在向我們揮手,她的笑容超級溫暖的喔~ˇ
 

  接下來巴士又往上開了會兒,方導遊帶我們走入一條山間小徑↓ 

  沒想到一轉彎,當真是令人驚艷至極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眼前這一片風光,簡直就像是中國才會有的景致;湖光山色,蒼翠連天,這是一幅沒有鑲框的畫,靜靜懸在這裡,不染塵埃。

  右上角則是我們剛剛待過的八卦茶園~它或許是這裡最顯眼的存在了,但也不至於破壞這個地方的美麗;若不是去過了,應該會很想一訪這山間人家吧?

  最後,我們對著這片風景留下了我們來過的痕跡↓
     

  雖然有一隻手歪了(咳)但是~依然很青春不是嗎?(笑)

  接下來──我們就要邁向這趟石碇之旅的終點站囉!!

 

  P.s.這是我們這趟石碇之旅最重要的接駁巴士↓
 
  替它留影囉ˇˇˇ啊?旁邊有什麼嗎??應該是你看錯了吧哈哈哈~(大笑)


十二、蝶工坊

  

  這裡其實是以原木創作為主題的咖啡簡餐輕食館,裡面有許多別緻的擺設喔↓
  
  照慣例其實應該要放張招牌的相片~但老實說,我覺得他們招牌設計得是最普通的,看招牌真的想不到裡面這麼特別XDDD(喂)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它的景觀超棒──但只有一張照片,因為好位子被搶走了(攤手)
 
  窗外緊鄰的就是如此飽滿的綠意,坐在這裡喝上一杯咖啡,再優雅不過了吧?

  我們每個人可以吃一塊蛋糕跟一杯綜合果汁~而且蛋糕還有兩種口味,分別是豆腐冰淇淋及香蕉蛋糕!看起來都很好吃欸ADA//
 

  於此同時,也是我們填寫問卷回饋的時間囉~這部分我寫得非常認真,雖然內容不怎麼樣,但我還是盡量寫了~畢竟這活動之用心良苦,我深有所感,而我唯一能回饋的應該也只有這張紙,以及我現在寫的這篇遊記了(笑)

  第一次辦這樣的活動,希望對他們是個好的開始!也希望那些短短的話,可以給予他們一些鼓勵ˇ

  果汁很新鮮也不錯喝~然後豆腐冰淇淋蛋糕真的好好吃!!入口即化,香甜濃郁~讓人吃了都覺得渾身軟綿綿的啊XDDD

  寫完吃完之後,上去二樓看看,風景也很棒喔↓
 

  活動到這裡,也總算告一段落了:大家陸續上了巴士,真的要前往最後一站了──捷運站!

  方導遊在車上謝謝我們的參與,而我們也只能用掌聲回報了(笑)途中還有經過他家開的微笑咖啡館~如果有機會,下次一定要去的!

  終於,大家揮手再見,結束了這趟兩天一夜的石碇之旅;漫漫回程上,我回想著這一切,回想接連三台相機合力拍下的六百張相片,此刻離開了那處翡翠山城,置身於人潮洶湧之中,實在有種恍惚的不真實。

 

  這兩天一夜,每個環節都那麼充實,這些豐富的內容又如此物超所值,讓我認識了石碇是多麼美麗的地方!

  如果你想去旅行,並且討厭人多又市儈的地方,那麼我會告訴你,這裡是個很適合你的地方;它不吵雜,它也沒有開發的痕跡,它更沒有商業化的市儈氣息,它……

 

  石碇,宛如一顆晶瑩的蛋,藏擁在群山之間。

  它孵不出繁華或富裕,殊不知幸得如此,這顆蛋方能保有它的純粹與完美,因為每一個誕生,都必須經歷不可彌補的裂痕──

  況且,真正的至寶早已存在那裡了:層巒疊嶂的翡翠砌出這麼一座山城,茶香點綠,九龍蓄水,這顆蛋實是群豔簇擁的夜明珠,光華照人。

  在這樣的地方,還住著一群熱情而溫暖的人們,他們會竭誠歡迎每個訪客來認識石碇之美,我,就是最佳見證人。

  那麼,歡迎大家來石碇玩!這個地方一定會變得更美好(笑)

 
──END。

台長: 病煙
人氣(955) | 回應(1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Travel |

Kris/// 這裡是厶ㄎ
感謝字字詳實記下每一個走過的點,
還有我在旅程中沒有注意過的許多美好的小細節,
我突然覺得我會希望把這篇文章自行存起來,
難得大家能夠一起出遊, 回憶多珍貴, 記憶中的山城又是那麼美好
看到結尾我幾乎都要熱淚盈眶, 寫的真的好棒, 而且那張照片還是我拍的(原來這才是重點啊)
如果真的能讓更多人到石碇的話就太棒了, 等下次放長假在一起出去旅行吧!
2011-08-05 03:03:32
版主回應
謝謝ㄙㄎ第一個看完就馬上回覆我:)但是時間讓我有點QwQ(欸)
這是我僅僅學會的、保存珍貴回憶的方式,能與你們一起分享,我也很開心!!!(笑)
妳那張照片超重要的喔ADA!!!不然我不知道要拿什麼當Ending哈哈哈哈XDDD(靠)
而之所以寫這篇遊記就是希望可以幫助大家認識石碇,期待下次旅行!!!(笑)
2011-08-16 22:15:14
狗狗
看完了之後我也辭窮了
好像又去了一趟一樣W

從礁溪回來的路上經過石碇,有看見我們第一天去的那個茶館,
突然覺得莫名得有種親切感就在車上傻笑了XD

照片好美W
尤其是這樣拼起來真的超美W
可以出成旅遊書了!
我們THE KFC乾脆合資幫石碇出旅遊本子算了(靠)
2011-08-05 22:22:32
版主回應
一樣謝謝回應ADA///妳的時間正常多了(不要注意那種事)
沒想到從礁溪回來看得到嗎!!!!我也想看(慢著)
然後可以出成旅遊書這種讚美真是太悅耳了ADA(靠)
當然能吸引大家去石碇最重要啦XDDD(大笑)
2011-08-16 22:17:47
宅包
字字都寫完了我們的心情,我們根本不用寫了(這只是不想動筆的理由吧)
照片真的弄超棒的的!其實你應該放古道巡禮那一張,只是要把大家照片碼掉好麻煩。
字字是神!
2011-08-06 00:05:49
版主回應
宅包我在期待妳的版本好嗎!!!(大笑)
古道尋幽那張我忘記放了其實(靠)不然要把我的臉馬掉何其容易啊ADA!!!←根本就玩得很爽吧你
我不是神~我只是個多話的小老百姓ˇˇˇ(也太多了吧!!!)
2011-08-16 22:19:19
ㄊㄉ
看到最後都快哭了+1

這趟旅程給我們的感動真的不是言語就可以形容的,太多的體會還是要自己走一遍才知道,而且回味無窮。

好想再去喔~謝謝你的照片真的好漂亮(艸)
2011-08-06 13:36:21
版主回應
喔喔那為什麼不哭呢!!!(重點錯了啊混帳)
我在寫的時候也一直覺得寫不出當時的感受,應該說怎樣都比不上那個當下擁有的片刻吧(笑)
不過至少這些能讓我們想起曾經有過那些感動:)
謝謝讚美啦ˇˇˇ
2011-08-16 22:21:03
Miss 丸漾漾
很棒的旅遊文:D
一樣都是去遊學台灣的文章
我寫的顯得差多了~哈哈
2011-08-08 17:21:11
版主回應
妳好ˇˇˇ謝謝讚美呢\\\\\
去拜讀了妳寫的~明明很棒!!!看照片就好想去啊XDDDD
2011-08-16 22:22:22
蝶工坊
感謝你幫我們石碇做的推廣! 寫得真的很棒喔! 有機會一定再來我們石碇玩啦
2011-09-28 18:02:30
版主回應
您好~真沒想到真的被看到啦XDDD
您不嫌棄就好,希望更多人都能知道石碇這麼美!!!
一定會再去的~還有好多地方還沒欣賞呢:)
2011-10-16 19:10:01
麵線
精彩的的圖文寫的真好~九寮坡高大哥他們用心規劃那兩天的活動,有您這麼好的回應,相信他們會更加開心。
歡迎您有空再來石碇玩
2011-09-28 18:31:58
版主回應
您好~謝謝您的肯定\\\\
這次行程的用心只要有認真參與一定都能體會的,也是深受他們感動,才想盡點心力做小小的回饋:)
不過沒能到您這邊玩真的好可惜XDDD希望下次去的時候有機會一遊!!!
2011-10-16 19:12:06
襪子
石碇覺對是個值得細細品嘗的好地方~
歡迎再度光臨XD
2011-09-29 02:38:41
版主回應
您好~真的如您所說,況且還有許多地方我們還未能見識呢:)
下次去一定要到您的店一遊啦XDDD
2011-10-16 19:13:29
李瑞翔
看了這篇文章,本來漸有涼意的心情,霎時溫暖了起來。甘心做志工,等待的就是這種自發的、內在的自動參與,那是給志工人員最好的恩典。即使他們不會提到你的任何隻字片語,但是你知道灑下的種子開花了,那就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
這裡有一些攀登上稜線的照片,不知你們有辦法上線看看嗎?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55919401087839/
2011-10-06 18:01:01
版主回應
您好,很高興這小小的回饋對您有一點鼓勵的作用~因為你們真的很用心啊:)
如果沒有你們的付出,我想我也不會有機會這麼深刻的認識石碇,我相信未來一定還有更多人因為你們而受惠的。
照片有看到了好開心XDDD也抓了一些下來收藏啦~謝謝>\\\\<
2011-10-16 19:15:51
Andy
感謝學妹大力推薦,有空記得再來喔!我是那個搞笑的學長。XD
2011-10-21 23:59:13
版主回應
沒想到學長也看到了啊啊啊XDDD
石碇真的好棒!!!一定要再去玩的啦~(笑)
2011-11-10 10:07: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