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4 17:23:36| 人氣1,0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國小學見聞─募款Fundrais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全球經濟大衰退如海嘯地衝擊社會各層面,各級學校從政府經費補助和社區資源的大幅縮減,也清楚感受這沉重壓力,這狀況大概是中外皆然吧。此刻,各校主政的校長們如何運用智慧因應面對,另尋有效資源來支持教學需求,讓校園內師生能持續卓越的教學與學習,這確實是一門很深奧的功課與學問。

在台灣的國中行政經歷裡,我知道除了學校家長委員慷慨捐輸外,一年一度的「校慶運動會」與「畢業典禮」或許是唯一可以名正言順能夠向家長與社區募款的時機吧!以一個中型國中為例,大有為或長袖善舞的校長若能募到廿、卅萬元,那就算菩薩保佑,難能可貴,還要看學校地處位置和社區繁榮程度而定;這是贊助學校的費用,至於流向那裡,似乎很多人都不清楚而心生疑慮....

 
【每日早上七點十五分陪兩小趕搭校車】

美國則不然,我不知道是否是民情差異,美國的家長較信任學校教育人員,所以時常踴躍捐輸,或參與學校的義賣活動。美國小學從開學就有代買學用品、書童特展義賣、紀念衫訂製、年鑑(year book)照相沖洗、營養食品代購、特殊疾病基金募款,騎自行車健走募款,Hat day戴帽子來校也要順便捐錢....每隔幾週,孩子就帶回來傳單意見表來推銷各式千奇百怪的商品或堂而皇之要家長開支票捐錢,來自台灣的窮老爸我只得瞠目苦笑,想盡理由回覆辭謝。

不過,我倒發現這些募款有一個共同性:那就是活動收取金額將部份回饋學校,信託家長會來統籌規劃,做為學校教師教學用具或器材的經費,難怪學校老師們都非常熱衷推動募款活動,饒富意義又能嘉惠自己的教學環境,何樂而不為?從兩個孩子口中,知道每次活動在家長慷慨解囊下都成功圓滿,「收穫頗豐」的;我聽來可是百般滋味,因為這些活動若在台灣推動,八成風大雨點小,收不到幾文錢,或是家長們群起質疑這些錢流向何處?交代誰保管?誰有權支用?想到這些,教師們大概寧願稟持清廉,經營精簡廉價的教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這種中西教育情境的差異,是我百思不解的。

 
【Emily學校直笛隊畢業合照】

其實我想,差異關鍵就在人我的「信任感」吧!當社區家長們能信託學校辦理各項活動的旨意而全力配合,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那教師感受誠意與支持,定將更恪盡教職,戮力以教,學生與家長將互蒙其利,社區氛圍更加融洽。

只是這樣的社會氣氛與價值觀,又何日才能在台灣體現?

 
【我們在田納西的小公寓,雖大小應不及台灣住家的五分之一,但溫暖加倍難忘!】

台長: Stanley Hsieh
人氣(1,0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教育專業 |
此分類下一篇:美國中學見聞─About Emily’s middle school
此分類上一篇:美國小學見聞─畢業典禮Commencement

Jimmy
謝老師有回來台灣嗎?
有些出國前的細節想請教您!
2009-06-26 21:10:41
版主回應
我暑假短暫回臺,預計七月初再回美,可以這支行動與我聯絡:0956560528。 加油,逐夢踏實!
2009-06-28 10:14: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