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2 19:41:02| 人氣3,92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堂照樣照短語課.....我瘋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要瘋了
下週即將要開始的期中評量
考試範圍的課程早已結束
這週從週一到今天,都在緊鑼密鼓的進行複習
從國字注音,部首,造詞....到今天的照樣照短語
我崩潰了
因為簡簡單單的

1.左走和右手...(如改寫成~阿貓和阿狗.....)
2.看一看.......(說一說 跑一跑 抱一抱....)
3.一朵朵.......(一顆顆 一件件 一朵朵....)

這三個照樣照短語......會很難嗎???
整整花了四堂課,還外加2節下課
帶著他們練習
最後一堂課的時候檢討考卷,相同的題目再問相同的孩子
26位學生,只有6位孩子能夠依照題目回答
其他的都似乎都將腦袋瓜留在天堂,忘了帶來學校
而最讓我生氣的是
在我第一和第二節用超慢的速度
帶全班同學一起起練習了又練習
不只請同學輪流發表,也抄在黑板,還發學習單
甚至改完學習單,又再次檢討過
第四節考試還是一堆不會寫的
今天的一年級第一課隨堂測驗
竟有6個人不及個(分數多在40分上下)
一年級就考不及格???!?!?!
成績讓我覺得還可以的(90分以上)竟不超過十個
超無力
這兒的孩子,讓人無力

也許太過習慣在教鞭之下學習,
卻碰到不打孩子的老師,
個個都忘了學生該盡到的本分~認真學習
前一秒中老師說過的話,下一秒鐘他們就忘了
今天就在這樣的循環中,一遍又一遍的重覆著
我真的不知道還能用什麼方法
去加深他們的印象了
同依個照樣照短語,今天請學生們開口說了上百次
到最後還是只會跟我說


”老師,我不會!”
有勇氣對著快要火冒三丈的老師,
白目的說出這一句話,
卻沒有用勇氣去嘗試練習
只會等著超黑板上的答案,
而且連照超都會超錯!!!

在我的印象中,
台北的學生,照樣照短與幾乎很少學生會被扣分
會失分主要是因為錯字的緣故,
鮮少搞不清提意亂寫的

再說今天是在複習,也就是說這些短語
早已在課堂上練習過許多回了,
可是今天卻有這樣的狀況
我真的無言了

努力回想實習時候遇到的一年級小朋友
在練習寫類似的照樣照短語,似乎也都能馬上進入狀況
一直再想,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如此簡單的問題,怎麼會這樣為難他們???
我真的不能理解

家長總希望我功課出多一些,我真的有增加了
教學至今,今年是我功課出最多的一回了
平均每天有兩項,還不包括考卷訂正與罰寫
比起台北,頂多每天一樣回家作業,鮮少兩項
週五更是完全不出功課.....
因為學習不只是在學校,
校外還有好多神奇的世界,等著他們去探索

這兒課業的份量也比台北加重許多
甲乙本以前是分兩天寫一課,這裡是一天寫一課
圈詞,台北通常寫一遍,在這邊是抄一行
常常是一天收的作業會堆滿我的辦公桌,
可是成效卻出奇的低
像是聽寫,在台北我的標準常經常時維持在98分
在這兒我已經降到85分了,還是一堆人跨不過門檻
一年級還有好多人考過聽寫不及格
而且每一個課文不過十來個字....怎麼還學不起來

歸咎原因
不外是孩子總是草率練習回家作業
教育,不是專指學校教育
小一一天在學校不過4個小時,扣除下課,
每天在學習也不過160分鐘,
在扣除一些處理收發作業等瑣事處理的時間
一位學生在學校的時間
其實真的很有限
但是每個孩子都待家在李超過15個小時
哪方面的影響力較大,
其實不用多做解釋

這兒的家長忽略了家庭教育的影響力
單單將教育孩子的重責大任完全託付給老師
卻又未能及時在適當的時間給予教學上的幫助
親師之間對於課業要求不同標準,
我的嚴格把關,總在家長放任下瓦解
讓人不免於拉鋸戰的窘況
讓人好挫折

台北的孩子們呀
告訴老師,
妳們到底是怎麼學會照樣照短語的呀???!

台長: someon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92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當時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的彼端

比比媽麻
家裡也有一個小一生 因為我是全職媽麻 所以
他沒上安親班 目前也是對這類很頭庝中
如下:

相對詞
照樣寫短語
造詞 造句 還ok
相反語也還可以
疊字詞

請問老師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提供的嗎 謝謝
2009-12-05 15:02:39
someone
教孩子幾年,從她們身上我也成長許多

孩子需要時間

這是上面那群小朋友教會我的
他們也是我第一次接手的一年級
不過開頭真的會讓人好生挫折
但是持續的耕耘.慢慢的會從他們身上看見回饋

另外,孩子學習的過程
更需要的是陪伴
陪伴她,但不是幫他也無須著急得替他完成
只要陪他一步一步慢慢成長
有家長陪同一起學習的孩子
往往都很優秀

更重要的是~~~閱讀
語文是一切的基礎
不管是哪個學科,都要藉由語文來學習
閱讀真的真的很重要
讓孩子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
可說是幫他開啟一扇自我學習的大門呢

我還沒能當媽
只是教了幾年書罷了
與你分享我的經驗囉
2009-12-11 21:16: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