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2 00:22:37| 人氣2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華語教師....我來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特意抽空去問了有關華與師資的課程
第一關一共考四科,感覺上還好
第二關口試.....比較可怕
國文,漢語語言學,華語教學以及華與社會與文化這四科
其中國文,看過去年第一屆華與師資認證的考題
不算太難,卻也涉及不少的範圍
華語教學以及華與社會與文化這兩科,
對我而言是全新的科目
比較有趣的是漢語語言學這一科
讓我想起大學的一次很特別的修課經驗
那時大一下學期,班導師是洪文瓊老師

http://www.012book.com.tw/events/mole/hung.html

洪老師和他弟弟洪文珍老師
可說是語教系上兩大殺手級的人物
”殺手級”的稱號,是由於修這兩位老師的課程都很吃力
不但不能遲到,也別想早退(能準時下課就要謝天謝地了)
不能翹課(翹課幾乎可說是死當的)
作業多,對作業的要求又高,有時還有其中,期末考...
選修他們的課程,腦細胞會死很多的
那次特別的經驗就是,就是因為修了洪文瓊老師的課程
科目不是別科,就是”語言學概論”
因為大一上學期的時候,洪老師的”兒童文學”這一們必修的學分
開在我們班,那時便領教了洪老師的威力
因此大一下學期的時候,
”語言學概論”和”國學常識”這兩門課
是以”必選”的方式開在我們班
換言之,就是班上的同學,一定得在這二者之間選擇其一
不用多說,大家都選”國學常識”....因為該位老師是位”正常級”的教授
但是很尷尬的是,洪老師那時恰好是我們的班導師
如果都沒有人選洪老師的課程,那他的這一門”語言學概論”就會開不成
對老師而言,對我們班而言,都很丟臉的
於是熱心的班長便在班上開始號招有心之士一同選修”語言學概論”
那時班長問我的意願時,我並沒有強烈的意願
校方規定一門課至少要九名學生才能開成
於是就拋下一句”如果只差一人,我就加入”作為答覆
沒錯
人不能鐵齒
後來就是因為我的加入,”語言學概論”順利開課
而且學生人數,不多不少就剛剛好九名,而我是其中之ㄧ
印象很深
那門課是從下午13:30到17:00(中間兩次下課時間約半個鐘頭)
班上除了我們九個修”語言學概論”
其餘30多人都選擇國學常識
因為學生人很少,
所以上課地點就直接選在老師偌大的研究中心(那時在兒讀中心)
一學期,
因為那一門課.......每週都過得戰戰兢兢的
通常我們離開老師的研究室大約都六點多了
有回還接近七點.....太猛了
而且上課前你沒有事先預習的話,
還不如翹課算了
因為去到那兒,老師問問題,你答不出來就完蛋了
學生只有九個,每個人都會被問到好多次
而且”語言學概論”.....那本教科書
根本不知在寫啥,一堆分開看得懂的國字
加在一起卻成了無字天書,
好多次上課前,我們九個人會很有默契的提早到
先彼此交換一下回家預習與付息的成果
小組作業(一組三人),
還不幸選到”漢語拼音”和”通用拼音”的差異
天ㄚ~~~~~
印象非常深刻不是沒有原因的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
我真的從洪老師身上學到很多很多
我對兒童文學的涉略與創作
洪文瓊老師是背後最大的推手
畢業之後還有回台登看他,他也給了我很多鼓勵與意見
真的是”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他還幫我引見曾興廣教授和藍孟祥教授
給我創作素材添入多元的想法
這一路走來,
我最感念的大學老師,還是他
真的
這其中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
這是考試的選用書當中
就會這一本”語言學概論”
ㄏ哈哈.....重溫舊夢呢
一轉言離大一已經好遙遠了
但是因為那本書
又喚起那時年少與輕狂
哈哈哈
或許真是想出國遊學想瘋了
也許真有一天
能以這樣的名義出國教書
也是件很鮮新的嚐試了
世界真奇妙

台長: someon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5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祝福惠琴
此分類上一篇:心得分享

芳〃
華語教師?
喔喔XD
祝老師成功>ˇ<
 
話說到時候我可以當您老可愛學生的練習對象(?)
齁齁...
就算不在台灣也要保持聯絡嘿!(XD)
等大學就把聚會地點改在國外唄(!?)
 
我會奔去找妳滴(齁齁)
2007-03-02 17:29:24
someone
練習對象(?)
你中文還蓄要我教嗎....Orz
現在想出國來太早
得先唸書
然後考過筆試
再通過口試
然有剛好歐美國家有開出機會(我不想去泰國....)
最重要的是說服老媽
等這些步驟都通過了
再來想囉
現在仍只是呼口號
喊出來高興的
哈哈哈
2007-03-03 01:1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