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10 17:34:55| 人氣74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初留學生的愛情與婚姻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徐志摩同一時代的留學生,他們如何去處理他們父母之命的婚姻,每個人處理的方法不同,結果也不相同,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知道誰才是最幸福的人。愛到底是什麼?幸福的定義又是什麼?難道八十年來,我們的社會對愛情的看法一點也沒進步?

……………………………………………………………………………………… 

  個性浪漫的小說家郁達夫,在民國初年的文壇享譽盛名,與徐志摩是中學同學,一生結過三次婚,他公開支持徐志摩的婚姻觀,當北平上流人士閒言閒語的時候,只有他表示敬佩志摩和小曼追求愛的勇氣,可見他對愛情與婚姻的觀點,和當時的保守社會多麼的格格不入。

  郁達夫留學日本,奉父母之命與孫荃結婚,他嫌女方太土氣,不合自己的心意,要求不舉行婚禮儀式、沒有證婚人、沒有喜宴、不放鞭炮、沒有紅蠟燭,孫荃只坐著紅轎子抬進郁家大門,這個不受丈夫寵愛的小腳女人,雖然也知書答禮、聰明好學,但是一生守活寡,默默的忍受一切痛苦,與子女相依為命,直到82歲高齡去世為止。

  婚後七年,郁達夫在朋友家巧遇年僅20歲的小學女教師王映霞,驚為天人,展開瘋狂追求,對郁達夫來說,這是他的初戀,他在給王映霞的情書中說:「他們太把中國的禮教、習慣、家庭、名譽、地位看重了,他們都說我現在不應該犧牲,損失太大了,不該為了這種事情而犧牲。他們簡直不能了解我現在的心狀,並且不了解什麼是人生,人生的樂趣,他們以為只是循規蹈矩的刻板生活,以為結了婚就不能離婚,吃了飯就不該喝酒,這些話是我最不樂意聽的話」。

  他不顧輿論的批評,拋妻棄子與王映霞結婚,婚後又生了幾個孩子,可惜賣文維生很難養活一家人,貧賤夫妻百事哀,這一對戀愛結婚的夫妻,吵吵鬧鬧12年,甚至寫文章「敗家詩記」,公開家醜,兩人終於以離婚收場。

  郁達夫的第三任妻子何麗友,是印尼華僑,比郁達夫小25歲,是一個沒什麼知識的工廠女工,當時郁達夫已經四十七歲,他為了逃避日軍追捕,不得不隱姓埋名,躲到印尼鄉下,娶何麗有為妻。對這次婚姻,郁達夫很滿意,因為在戰亂中生活多了幫手,精神上有了安慰,但是仍然念念不忘最愛………王映霞。

  好景不常,這段姻緣只維持了兩年,有人向日軍告密,1945年8月29日他被日軍誘捕,活活勒斃於草叢中,屍體至今下落不明;這個追求人生樂趣的文壇名人,留下11名子女,三個老婆,和謎一樣死亡紀事,他,不是個好父親,也不是個好丈夫,他,永遠只是他自己。

……………………………………………………………………………………

  被稱為「熱情如火」的詩人聞一多,坦白說,我沒看過他的詩或文章,只是書上提到徐志摩時,多半會帶上他一筆,可見當時文壇上,聞一多也算是與徐齊名的人物。

  聞一多在許多散文中,對女性、對愛情有諸多讚美與歌頌,他說:「女性是詩人的理想,在詩人眼裡,宇宙間最高潔、最醇美的東西便是女性,若是沒有女人,一大半的詩便不會產生了」。

  他也說過:「嚴格來說,只有男女間戀愛的情感,是最熱烈的情感,所以是最高、最真的情感」,由此可見,聞一多的浪漫多情,決不少於徐志摩,但是他比徐志摩多了一顆善良和柔軟的心。

  他在清華大學快畢業那一年,奉父母之命與高孝貞結婚,結婚那一天,花轎上門,找不到新郎,家人在書房找到他,連推帶拉才勉強拜堂。婚後他對新娘很冷淡,他回學校以後寫了一封信給弟弟,信中說:「家庭是一把鐵鍊,捆著我的手腳和腦子,我不把他擺脫了、撞碎了,我將永遠沒有自由,沒有生命……我知道環境已迫得我發狂了,我這一生完了」。

  聞一多對婚姻雖然極端不滿,但仍然對妻子關心和負責,曾寫信要求父母讓妻子去上學。聞一多赴美國求學後,經常寫信鼓勵妻子要有志氣,努力成為一個有學問有本事的人,他在家書中說:「女人並不是不能造大學問、大本事,我們美術學院的教師多半是女人,外國女人能這樣,中國女人何嘗不能這樣?」。

  他很明白,妻子也是被迫的,也是傳統的受害者,也萌生了一點同情心,儘管他為人熱情如火,但在男女私情方面總是戰戰兢兢,在剛萌芽的時候就毅然掐死它,他在給梁實秋的信中也說:「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高孝貞的優點是個性活潑開朗,家務之餘和丈夫讀讀唐詩,逗逗小孩,夫妻恩愛,進入婚後戀愛的情境,雖然因為戰亂影響,夫妻時聚時散,聞一多也有許多機會接觸別的女人,也曾動心過,但都能即時煞車,這是他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過去的事無法挽救,從今以後,我一定要專心侍奉妳,做妳的奴僕。只要你不氣我,我什麼事都願意替你做,好不好?」,夫妻倆難免有爭執,從這封聞一多給妻子的信中可以知道,他這個留美的大學教授,對讀書不多的妻子是多麼的疼惜。

  「詩人主要的天賦是愛,愛他的祖國,愛他的人民」,這是聞一多的名言,抗戰期間,他從一個學者變成一個民主鬥士,妻子高孝貞是他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1946年7月15日,聞一多在自家大門口被人暗殺,年僅48歲。妻子高孝貞獨自撫養五個孩子成人,直到81歲病逝北京,與聞一多合葬八寶山革命公墓。

  聞一多是個充滿愛心的人,他對沒有自由戀愛的婚姻不滿,但是他沒有嫌棄他的妻子,給妻子向上提昇的機會,他用他的浪漫精神去愛國、愛家、愛人民,他走了,在他的妻子兒女心中,他是最偉大的父親、可敬的丈夫。

  ~ 菜菜子 ~ 2001 .4.10

  圖片:聞一多和妻子高孝貞,夫妻情深,並未因兩人的知識落差而有嫌隙。   ﹝取材自歷史月刊﹞

台長: stacey
人氣(74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美國黑金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0 02:26: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