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19 04:00:00| 人氣3,5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布施或供養道場的紅包,該包多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布施或供養道場的紅包,該包多少?】
  
問1:在寺院或道場參加活動,經常有自由隨喜樂捐的機會。如果我在紅包袋內裝的金額不多,會折損福報嗎?
  
答:怎樣才算多?多少才算少?
  
每個人的財力與福報都不同,發心大小不同,未來的修行因緣條件也不同。
  
只要是「真心想要親近佛法」而且沒有「趁機濫用資源、想要白吃白喝、貪圖享樂」的想法,懷著一顆「感恩且珍惜十方大眾誠心供養之物」的心來使用這些資源,告訴自己要認真踏實修行才能對得起寺方以及十方大眾的誠心。
 
有這樣的發心,就沒有折損福報的問題。
 
 
問2:我是經常親近某道場的皈依弟子,和法師很熟,也算是有在精進修行;我發現法師會在意我有沒有布施或供養、給多少金額,給太少會生氣。但我實在財力有限,怎麼辦?
 
答:那首先要判斷:是他「真的」生氣?還是你自己「覺得」他在生氣?
 
若是後者,有時只是弟子自己想太多了。
 
如果很確定他有生氣,那就要知道這位法師為何生氣。
 
真是因為錢太少?還是覺得這位弟子不長進?或是其他事情?
 
如果很確定法師是因為弟子給的錢太少而生氣,不是因為擔心弟子不長進而生氣,也確定不是因為其他事情,那就要設法去面對或處理這樣的情緒。
  
弟子自己的情緒要先處理,讓自己穩定下來後,也要設法處理法師的情緒,讓法師穩定。
  
法師未成佛前,仍是眾生,仍需要受菩薩救度。
 
如果弟子本身是已經發「菩提心」的修行人,尤其是菩薩道行者,那就應該要學習佛菩薩「慈悲救度」一切眾生的精神,救度的對象當然就不能忽經常相處的法師。有因緣時、有機會時,就要救度他們。
  
菩提心就是「為了利益眾生而致力於修行,希望能覺悟成佛之願心」。
 
佛弟子好好處理法師的情緒,替他們恢復心情平穩,這樣就是一種最簡單的「無畏施」。
  
由於法師們都懂很多佛法,只是需要「藉境練心」親身去實踐應用所學過的佛法知識,所以並不是用說教的方式來進行佛法知識上的「法施」,而是一種無形的「法施」。
 
你可以透過某些善巧方便,在一些事情的小細節、小過程中,幫助法師發現他們自己的「起心動念」。當他們發現自己起了無明,暫時失去正念,通常只要輕輕一點,就能立刻引導他們恢復「正念」。
 
「正念」就是指不起貪、瞋、癡、慢、疑、邪見,保持心地光明,頭腦清醒,持續覺察內在起心動念及外在因緣條件而不執著的狀態。
 
雖然平常都是法師在幫助你恢復正念,但這並不等於你沒有機會反過來幫助他們恢復正念。
 
就像學校老師,有時候也會被學生教導,類似的道理。
 
在佛法中,寺院無論多麼缺錢,都不能用強迫捐款或強迫推銷的方式來募款。事實上,越是這樣做,只會越嚇跑信眾,成為反效果。
 
寺院缺錢,仍然堅持弘揚佛法,這樣的精神是可敬的。作為弟子,當然應該盡量協助法師弘揚佛法。只要法師本身信念純正,很少有私心,且弘揚的是正信佛法,則弟子盡力幫助法師弘法,也能對弟子產生極大的功德或福報。
  
對於已發菩提心的菩薩道的行者,這樣的佛弟子應該盡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心出心、有智慧出智慧;這些都是正確的布施與供養之道。
 
至於要布施供養多少才夠?這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一切都看自己的發心。
 
如果擔心自己發心太小,捐款不夠多,就不妨反問自己:我這次捐款的目的,到底是因為哪一種動機?
 
1.因為布施供養有福德或功德,我貪求這些而做。
 
2.法師要求我布施,我不好意思拒絕,或擔心被列入拒絕往來戶。
 
3.我真心希望法師及道場有更多金錢及資源,好用來救度更廣大的眾生。
 
4.我造惡太多,想要懺悔贖罪,只有花錢捐款才能讓自己心安。
 
5.我捐款能抵稅,還可創造正面形象,有商譽、有顏面,讓我的企業或我自己在社會上更受尊敬,也帶來更多商機。
 
(可複選)
  
以上這些動機,發心善惡程度、純正程度,都不相同。
 
佛弟子必須仔細分辨,審視自己的內心,才能知道怎樣的布施或供養方式、程度,是自己該做的。
 
旁人無法替你自己判斷該如何決定。法師也不能。
 
無論法師多麼有智慧,最多也只能幫助你維持正念,用正念來審視自己的心,然後由你自己做出屬於自己的決定。
 
一旦做出決定,一切的因果當然由自己來承擔。
 
捐款無論大小,重要的是發心。只要動機是無私的、真誠的,即使完全沒有捐款,單純只是擔任義工,甚至連義工都沒有,而只是真心給予祝福,也仍然有善果(福報、功德)。
 
反之,如果捐款動機主要出於私心,則即使捐很多,福德利益也很小;若動機中含有惡心,則捐款無論多大,都會有惡業,卻幾乎無福德,更絕對無功德。
 
「心」是判斷一切的標準。所謂修行,其實就是在「修心」。
 
除此以外的任何一切人情世故考量,對發菩提心的精進修行人來說,都不重要。只要維持「與眾生結善緣,盡量讓眾生維持正念」的原則即可。
 
2024-02-06 FB

台長: 天光
人氣(3,53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 個人分類: 明心見性 |
此分類下一篇:【悟二】
此分類上一篇:【感應愛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