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5 00:01:58| 人氣2,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談】總統打瞌睡的禪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統打瞌睡的禪機】

不曾有過靜坐入定經驗的人,必然以為每個僧人再打坐時低頭閉目是在打瞌睡。但科學研究顯示,僧侶入定時,腦波狀態和打瞌睡有極大差異。

此外,許多僧侶在某一類入定狀態時,清醒程度遠遠超越尋常人醒時的狀態,聽覺敏銳得甚至可以聽到螞蟻的叫聲。

馬英九打瞌睡,已不是第一次上新聞了;只不過這次媒體拍攝的角度非常清楚,且有總統府美女發言人對總統細心提醒的親筆紙條,因而引人「想入霏霏」。

政治人物與媒體人們,自是當成笑料一樁來處理;其中,立場反馬的人,自然會解讀成「馬已睡了五年」;立場親馬的,則會說「馬太辛苦了,睡眠不足」。

而最值得玩味的,是星雲法師這篇聯合報的投書。按照其一貫立場,採取關心而非指責或奚落的語氣,可以理解。而很有意思的是,馬英九讀了這篇投書之後,「越看越感動」。

莫非,馬英九成功被星雲法師給「渡化」了?

很多網友會取笑馬在媒體前這段糗事;遞紙條的發言人想必也很尷尬。對此,我會主張不妨對這種事情多一點包容心。

因為,誰沒打過瞌睡?

想想自身曾經打瞌睡的經驗,再來思考「馬英九打瞌睡」這件事,便覺得實在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大家都當過學生,也都聽過枯燥無聊又不得不聽的演講或校長訓話,當然也或多或少有過偷偷睡覺的經驗。

通常,有的老師遇到打瞌睡的學生,會叫醒他,叫他去外頭洗臉再回來。目前已經比較少有老師用指責、辱罵、或奚落的語氣來面對打瞌睡的學生。這主要是因為,比起學生打瞌睡的「罪惡」來說,老師的不當言語管教,會帶來更嚴重的傷害,因此可說是更大的「罪惡」。

話說回來,總統畢竟是國家最高掌權者,因此若被小老百姓嘲笑奚落,嚴重程度自然遠不及老師對學生的嘲笑奚落的嚴重程度。

細究網友們之所以嘲笑馬英九打瞌睡的糗事,主因倒也不在「打瞌睡」本身,而是在於馬的執政績效不佳、毫無改革、空畫大餅、無心於公平正義、無法給予人們帶來光明希望的願景所致。

星雲法師「體諒」馬英九打瞌睡,也許「成功渡化」了這個總統,讓這個總統對「星雲佛法」產生認同;

然而,星雲法師沒能真的「完全成功渡化」這個總統,因為這個總統即使讀了文章深切感動,卻沒有增長多少智慧!治國能力當然也還遠遠不及格!為此而受苦受累的,主要並不是總統,而仍是小老百姓。

對於星雲法師「勇於承擔」,替總統打瞌睡說好話,不能說不是一種「慈悲心」。

只是,我會希望星雲法師要「更慈悲」,並非只對總統慈悲,而更要真正以蒼生為念,要去教育這個總統,讓這個總統的施政要能產生「慈悲心」;如此才真正合乎佛法的精神!

在關鍵的必要時刻,金剛怒目式的「棒喝」,會是更慈悲的佛法精神展現!

古時有些根器利的禪僧,在幾次棒喝之後,就大徹大悟,超越生死去了!

馬總統至今仍不清楚自己的施政哪裡有問題,老百姓為何不滿;而星雲法師平時的風格也不是棒喝式的。如此,反而讓不少小老百姓擔心,馬的智慧未開,心量未大,而佛教界大師卻只顧著幫馬說好話。這樣的馬,何時能成長呢?

古時禪師「老婆心切」,用盡各種匪夷所思的手段,要「逼」學僧證悟;今日,馬英九缺少的,正是這樣一位「老婆心切」的大師級人物,來「逼」他領悟「政治智慧根源於對百姓的慈悲心」的這回事。

哪個高僧願意跳出來扮這金剛怒目的黑臉呢?

===============

附:轉貼新聞一


忙到椅上打盹也是幸福


 

昨天媒體大幅報導馬總統打瞌睡,引起許多人關心。可敬的總統,你太辛苦了!

打瞌睡不是壞事,學生聽課沒興趣就會打瞌睡;用功過度也會打瞌睡;公教人員辦公有時也會打瞌睡;行軍走太遠也會在路邊打盹;甚至和尚做早課,有時也要打瞌睡,因為起得太早。一般工廠、公司,上班都有休息喝茶時間,總統休息的時間在哪裡?

打瞌睡有時候難以阻止。總統日理萬機,睡眠不夠,經常要聽一些冗長、無聊的報告,只是偷空打個盹,給記者拍了照。像學生打瞌睡,一面聽老師講課,一面用鉛筆支撐著;路人倚在樹幹,人家以為他在欣賞風景,實際可能在打瞌睡;看到僧侶入定,也許也是在打瞌睡。

打瞌睡是生理疲勞現象,應該休息,可是總統沒時間休息,所以我說,總統你坐著都打瞌睡了,實在太累了。

我從小非常勤勞,因勤勞過度常打瞌睡。師父們講授經文,我聽得沒趣味,很快就會進入睡眠境界;不過我瞌睡很短,五分鐘就夠了。在佛教裡早晚課誦、各種法會開始時都會唱「香讚」,唱到「香雲蓋菩薩摩訶薩」要拜下去,這一拜往往幾十秒鐘,甚至一分鐘,我可能就睡一覺了。

我初辦佛學院時,有很多可憐的媽媽把不聰明的孩子送來佛光山。有個少年已經讀初中的年齡,智力連小學三年級的程度都不到。我接受他,不知道安排在哪裡,就讓他和學生一起上課。因為聽不懂,一天六堂課,他就睡六個小時。老師說,再讓他在課堂上睡覺,我就不來教書了。

我說,老師,你要慈悲,像他這麼小小的年紀,能坐在那裡一睡六個小時,功力也很高呀。因此,我當老師時,總想要把功課教好,不能讓學生聽得打瞌睡。

我回想年少時,清晨三點起床,深夜十一點才睡覺,各種作務,每天睡眠實在不夠,往往一拜拜下去就起不來,伏在地上就睡著了。殿堂老師經常一腳把我踢醒,我也不怨怪,我想這是當然的,拜佛怎麼能夠睡覺呢?所以自我訓練,到現在站著能睡覺、坐著能睡覺,只要有空閒,我要睡,就可以打瞌睡。

我雖打瞌睡,但我自信,生命雖然數十年,但工作的生命,可以活到三百歲以上。因為幾十年來,我沒有年假、沒有周休,每天一個人做五個人的工作,我從二十歲開始為眾服務,到八十歲,就工作了六十年,不就三百歲了嗎?我今年八十七歲,體會到忙就是營養、忙就是快樂,甚至在椅子上打個盹,也幸福無比。

打瞌睡太多,也是一種毛病。有一次阿那律尊者在佛陀說法的時候竟打起瞌睡,佛陀喝斥說:「咄咄汝好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那是不好的習氣,所以才受到喝斥,但假如是在忙碌之後打瞌睡,也是值得同情而不值得驚訝了!

後來阿那律尊者心生慚愧,因太用功導致兩眼瞎了。佛陀勸勉他說,一切生命都要有食物才能生存,眼睛也是。他問什麼是眼睛的食物?佛陀說,休息就是眼睛的飲食。因此適當的睡眠是正當的。

馬總統打瞌睡是媒體最感興趣的鏡頭,大家要有體諒的心,總統必定非常辛苦,應該安慰他,在公忙之餘多休息。因為過去馬總統是一位「帥哥」,不能因太忙碌,顯得蒼老疲態。建議馬總統把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交給相關人員辦理,畢竟要保持體力、清晰的頭腦,才能達到最好的領導效率。

現在大陸總書記習近平先生,提倡「中國夢」,請問總統先生,你打瞌睡時,做的是什麼夢呢?

【2013/05/22 聯合報】



轉貼新聞二

星雲法師力挺「忙到打盹也是幸福」!馬:我愈看愈感動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就職周年猛打瞌睡,還是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貼心遞紙條提醒。對此,星雲法師投書《忙到椅上打盹也是種幸福》的文章,希望大家應體諒日理萬機的總統。馬總統22日直呼,「我愈看愈感動!」

▲馬總統日前眼皮不聽使喚、狂打瞌睡,瞇眼、恍神的過程全被媒體拍了下來。(圖/東森新聞)

馬總統20日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連日來台菲關係緊張、豪雨來襲,在「內憂外患」操勞之下,簡報過程中竟頻頻「度咕」。李佳霏好心寫小紙條說,「總統,媒體在拍您打瞌睡」,馬總統看了立即驚醒,嚇得不敢再睡。

星雲法師22日投書《聯合報》說,總統日理萬機、睡眠不足,打瞌睡是生理疲勞現象,應該休息,但總統忙到沒時間休息,坐著都打瞌睡實在太累了;總統過去是一位「帥哥」,不能因太忙碌顯得蒼老疲態,建議把一些事務性工作交給相關人員辦理,畢竟要保持體力、清晰的頭腦,才能達到最好的領導效率。

馬總統當天接受《中視新聞》專訪時說,一早起床就看到星雲法師的文章,「我愈看愈感動喔!老人家這麼細心,提出很多建議,他還說他也常常打瞌睡 讓我覺得更不好意思。」馬總統透露,他回家有檢討,夫人周美青要他以後「早點睡」。



原文來源: ETtoday 新聞雲 



台長: 天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