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05 01:31:40| 人氣7,98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順泰玩具食品行】─橘子店復古懷舊系列(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滿載歡樂童年回憶,散發懷念古早滋味

文/阿俊˙攝影/Jackie

龜兔賽跑、涼煙糖,這是什麼東西?

聽也沒聽過,名字「俗」斃了,是什麼老掉牙的玩意兒?什麼!是老爸老媽小時候的零食,唉呦,都已經二十一世紀了,哪裡還有這種古董啊!

其實,這是目前最熱門的復古風潮,在不少夜市或觀光景點,都可以看到這種在早期「柑仔店」販賣的零食。在都會地區,傳統雜貨店幾乎已經消失殆盡,但是在景美夜市附近,卻還有著一家已經有30多年歷史,充滿濃濃古早味的「柑仔店」喔!笑口常開的老闆談起開店的經過,彷彿就是一部「柑仔店」的興衰史,相當有趣。

「民國47年7月,我初中一畢業,就一個人上來台北了!」來自彰化竹塘鄉的官大興話匣子一開,興致也跟著上來,往事彷彿歷歷在目。

「那時才17歲,身材乾乾扁扁,真的很可憐,在台北舉目無親。」回首過去,官大興顯的有些感慨。官大興有5個兄弟,一家大小就靠著七分地溫飽,日子實在相當困苦,所以初中一畢業,他就北上掙錢,希望讓家裡好過一點。

「那時候從竹塘到田中沒有火車,只有那種五分車,就是拖甘蔗的那種小火車,先跟著小火車到田中,再從田中換乘火車。我還記得從田中坐火車到台北的票價是24塊2角,而且還是普通車,就這麼一路搖搖晃晃坐了好幾小時。」

當時台北車站附近、延平北路一帶有不少的「職業介紹所」,外頭掛著黑板,上面密密麻麻的寫著各種徵學徒、店員的廣告,想要在台北找份頭路就只有這種方法,介紹費則是10塊5角。每當火車一靠站,就會有介紹所的人向下車的年輕人吆喝,台北可以說是夢想的天堂。

既然帶著夢想來到台北,官大興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診所當藥劑生。

「因為抓藥要懂英文,我讀過初中,看的懂,所以來台北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羅斯福路上的小兒科,醫生姓蔡,月薪是120元。晚上我就睡在診所裡。」官老闆回憶著說。

雖然醫生娘頗賞識官大興,但是這一份工作他還是只做了一個月而已。

「說來話常,後來我的表兄來找我,他說在織布廠工作不錯,可以學技術,將來出師當師傅就可以賺更多的錢,所以邀我一起去打拼。況且我表兄只會說客家話,不會說國語或台語,我心想相互也有個照應,就辭去診所工作了。」

「我和表兄約在保安街上的第一劇場附近的織布廠見面,到了約定的地方一看,居然不是工廠,而是介紹所,而且表兄也沒來,我又不敢回診所。」

本來以為和表兄一起打拼才有照應,不料卻被「放鴿子」,織布廠沒著落,診所的工作又辭了,兩頭落空,最後,官大興到延平北路一家蜜餞工廠做學徒,一個月的薪水是120元。

「工廠醃製的蜜餞有橄欖、仙渣、李子、四果包等,做好後就踏三輪車騎過台北橋送到萬華、後車站、饒河街、新莊、三重等地,我就是在那時候接觸到雜貨食品這一行的。那時候抽組抽一支的價錢是一角。」

退伍之後,官大興陸陸續續換過幾份工作,甚至將畢生的積蓄投資朋友的砂紙場,沒料到工廠卻發生大火,所有希望頓時化為灰燼,窮苦潦倒了一段時間後,他遇到一個開雜貨店的黃姓友人,在獲得家裡的支持後,民國53年8月2日,他以三萬元的本錢開了「順泰玩具食品行」,開始了他的「柑仔店」事業。

「我還記得開幕的時候拿著一支竹竿,上頭掛著連珠炮,連同兩個朋友送的花籃,就這樣開張了!其實很克難,店裡的架子都是自己釘的,地點就在景美的集應廟附近,那時還是台北縣景美鎮。」

由於當初景美、新店、木柵、坪林一代並沒有雜貨盤商,店家進貨必須跑到台北車站附近,相當的不便,因此順泰開幕後,就吸引了這幾個地區的客源,送貨時,官大興還得騎著腳踏車送貨!

一路經營「柑仔店」下來,官大興也見證了台灣環境和經濟的變遷,他表示民國六十年以前是最傳統雜貨店最興盛的時代,尤其是春節、中秋節和寒暑假,除了店家來批貨外,更有不少學生「掛」回去賣給厝邊頭尾的鄰居,賺點小錢。

「後來出現了速食麵,每當颱風天都是整箱整箱的賣,蔣公還在的時候,也常開店到凌晨兩點才休息,因為以前沒什麼娛樂,大家常常在半夜守在電視機前看少棒轉播,煮泡麵當宵夜的人很多。」官大興回味的說。

最興盛的時候,官大興店裡曾經請了5、6個夥計幫忙,後來「柑仔店」出現了兩大危機,首先是電動玩具出現後,不少小孩子沉迷打電動,少了這個客源,讓不少雜貨店大嘆生意難做;接著7-11等24小時便利商店興起後,更是讓傳統雜貨店生意一落千丈,加上都市更新,平房紛紛改建大樓,「柑仔店」在雙重打擊下,幾乎消失在都會地區。

由於是中盤商,所以順泰受到的影響比一般雜貨店小,但是讓許多大人魂縈夢牽的抽組、古早零食都不見了,「像是白馬黑馬、抽蛋糕、肉桂紙現在都沒了。」官大興感嘆的表示。

雖然一般雜貨店已經被24H便利商店取代,但是「柑仔店」那種濃濃的人情味卻是無法取代的,這幾年又吹起復古風,加上媒體的報導,讓不少人又再度想起這些古早的玩意,因此在順泰常常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驚嘆聲:「啊!現在還有這個呀!」、「我小時候常吃耶!」

靠著「柑仔店」的生意,官大興不但找到了一生的事業,也娶了老婆,育有2男3女。談起和老闆娘認識的過程,官大興笑著表示,「什麼非常男女、來電50!那都不夠看啦!我們結婚的經過才精采。」

原來在順泰開張後,有一次官大興住在南投國姓鄉的姑姑來探望他,發現他忙的沒時間照顧自己生活,便決定幫他相親,對象則是住在國姓鄉的鄰居。

「民國54年的8月21日晚上,大哥和朋友陪我到國姓鄉相親,22日早上就決定訂婚了!」官大興笑著說。

「我還沒看到他人,就被決定要嫁給他了!」老闆娘也在一旁笑著,「那時我才18歲,根本就不想這麼早結婚,但是我媽媽說要幫我做主,兩個人都沒見過面,婚事就這麼決定了!」

「其實她有看到啦!只不過她看錯人,看到我朋友了!」官大興笑的更大聲。

這種匪夷所思的相親,居然在兩個人都沒見過面就敲定了婚事,一個多月後,兩個人就這樣完成終身大事。看著兩人現在笑臉常開,默契十足的模樣,幸不幸福自然不可言喻了!

踏入這一行已經三十多個年頭,甚至還跨越了兩個世紀,官大興自豪的表示:「我還要繼續堅持下去,讓更多人接觸到這些台灣古老的民俗玩藝!」

看到這麼多的抽組、童玩,是不是又勾起了童年的回憶呢?有機會不妨拜訪一下順泰玩具食品行,除了感受那份濃濃的台灣古早情懷外,也可以跟老闆聊聊天,回味一下兒時樂趣喔!

˙˙˙˙˙˙˙˙˙˙˙˙˙˙˙˙˙
如果想知道順泰玩具食品行地址
請寫信給我
or
連結到http://www.spot777.idv.tw/orange.htm
如果有去尋寶
可以向老闆報阿俊的名字唷~

台長: spot777
人氣(7,98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女兒
我是老闆的女兒
正在籌劃父親和母親的故事
未來會出書
相信會比阿信或內山阿嬤更精彩

父親和母親還有很多故事
是他們走過歷史的記憶
也是我們這些子女
最珍貴的禮物

有空到我爸店裡看看吧!
2007-02-27 11:51:46
你好
請問店裡營業時間是幾點呢?
可以告訴我嗎?
謝謝
2014-05-16 21:30: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