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7 00:41:56| 人氣1,69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淡水的滋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少年仔,這個很好吃唷~」

「啊?」半夜睡不著,原因竟只是因為肚子餓,但是又想著要減肥,所以忍住飢餓,不料卻徹夜難眠,一直挨到窗外天色肚白,套件衣服穿著拖鞋,趁著涼意,走到了全家便利商店。

在陳列架前逛了又逛,最後駐足在冷藏架前,我的目光從飯團、壽司掃到便當,卻還是猶豫不決,不知要吃什麼好,這時耳邊卻傳來個聲音,雄厚中帶著開朗自信的男聲。

「少年仔,這個很好吃唷~」我轉頭一看,是個中年男子,身上套著全家便利商店的背心,剛毅的表情帶著笑容,感覺上,他應該是這家加盟店的店長。

他指著架上的「淡水老街」系列小吃中的「阿給」,大概是因為天剛亮,店裡就只有我一個客人,他乾脆走到我旁邊,開始介紹起自家的產品。

「這個阿給真的很好吃唷,」他說,「阿給是淡水的名產,但是現在不用去淡水啦,不是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到我們家就可以吃到囉,呵呵呵……。」他說的眉開眼笑,語畢自己笑了起來。

「啊……」我有點尷尬,不知要說什麼。

「這個阿給最能代表淡水的滋味啦!我們家做的還真是……好吃,吃起來跟淡水那邊的一模一樣,甚至還更好吃唷。」我猜他原本是要說「還真是他媽的好吃」,只是突然覺得不妥,話說一半,便硬生生止住。

「我可以保證!」他用力拍著胸脯,害我嚇了一跳,但是誠懇的表情確實令人動容。「我自己就試吃過,只要微波一下,馬上就熱騰騰的,實在是太好吃啦,連湯汁都可以喝下去,一滴也不剩唷!」

他說的口沫橫飛,臉上肌肉隨著話語扭曲,那種感覺好像是他巴不得拿著白紗,在淡水碼頭上迎著風奔跑,還一邊大喊「太好吃了!」

突然,他一臉嚴肅看著我,「少年仔,你有沒有去過淡水?」他問道。

我點點頭。

「那你一定要嚐嚐我們家的阿給,這才是真正的淡水滋味!」他豎起大拇指,表情很認真。

我當然知道,在真理街上一整排都是賣阿給的,油豆腐皮裡包著炒過的粉絲,再用魚漿封住缺口去蒸,吃的時候淋上店家自製的甜辣醬,既有腐皮的口感,粉絲又沾滿了醬汁,大口大口咬下,滑順芳香,真的很美味。

但是,淡水的滋味就是「阿給」嗎?

我仔細想想,很久以前去淡水還得搭火車,後來淡水線停駛,還特別去坐了最後一趟;大學時,騎摩托車遊淡水是我們最喜歡的活動之一;捷運剛開通,我還免費試乘過;而現在連淡水長堤都變成了漁人碼頭。

淡水愈來越熱鬧,可是我記憶中那個純樸的小鎮卻越來越遙遠了。

阿給、魚丸、魚酥、鐵蛋、酸梅湯、蝦捲……,哪一種才是淡水的滋味呢?

我還記得第一次在淡水吃魚丸湯配包子,是某年的中秋夜和小倩一起去的。月亮,很圓;氣氛,很美。那種魚丸是用旗魚和鯊魚肉製成的,裡頭還包著五花肉餡,清清的湯撒上一點芹菜末,再加一些胡椒粉,喝起來鮮香味美;而包子裡頭也是五花肉餡,還可以沾著甜辣醬一起吃。

淡水魚酥是我最愛的零食之一。便利商店雖然也有賣魚酥,但好死不死,偏偏是我認為全淡水最難吃的那一家,真的,連我家的狗都不吃。我認為最好吃的魚酥非「許義魚酥」莫屬,其次則是「合益魚酥」,這兩家的魚酥又香又脆,據說是用午魚等新鮮漁獲手工做的,拿來當零食,我一個晚上就可以幹掉一包。

至於鐵蛋,第一次知道這東西,是小學看電視節目,老蓋仙夏元瑜教授介紹的,那時候他就說鐵蛋這玩意兒「好吃新奇又好玩」,怎麼好玩?他也示範了,就是用鐵蛋打乒乓球,那時真把我唬的一楞一楞的。我總覺得「食神」的電影橋段搞不好就是從那學來的。

還有酸梅湯,冠上「阿媽的」名號,說是承自祖母的獨家秘方,用洛神花和中藥熬煮出來的,喝起來生津解渴,不過全省都有加盟店,感覺上就沒那麼稀奇了。

渡船口旁的攤販幾乎都有賣炸蝦捲,坦白說,我壓根也吃不出鮮蝦的滋味,塗了醬油膏、辣椒醬後,變的五味雜陳,嘗試了幾次之後,就興趣缺缺了。

這幾年,淡水的觀光客越來越多,那種純樸古味的感覺都不見了。而漁人碼頭雖然很美,假日卻像是菜市場一般,木棧道上擠滿了人潮,更受不了的是店家所播放的音樂,完全沒有氣質,壞了淡水的落日和美景。更要不得的是藍色公路開通後,遊艇還會讓乘客唱卡拉OK,五音不全的歌聲飄揚在淡水河上,簡直太煞風景了。

所以,我越來越不喜歡去淡水了。

那我的淡水滋味到底是什麼呢?

「壽司!」我靈光一閃,沒錯,就是壽司!

「可是,我去淡水都吃壽司耶……。」我囁嚅的說道。

「啥咪?」那個看起來很像店長的傢伙張大了眼睛望,一副不敢置信的模樣。

「對呀,我去淡水都吃壽司啊。」我又說了一次。

我想他一定覺得莫名其妙,去淡水不吃地方小吃,反而吃什麼壽司,這年輕人一定是瘋了。

我不喜歡熱鬧的淡水,這幾年也很少去玩,但是,因為Monica住在淡水,偶爾我會開車送她回家。雖然Monica在淡水住了幾年,但是如果要說起淡水有什麼好吃好玩的,我反而比她還熟,所以談起哪家的阿給好吃、哪裡的魚丸最香,我反而比較像在地人。她唯一帶我去吃過的,就是靠近捷運站,位於中正路上的「義裕排骨」。

「這家排骨飯真的很好吃唷!」Monica是這樣介紹的,「他可是有幾十年的歷史了,最難能可貴的是味道從來沒變過,一直保存著古早滋味。」

我原本有點懷疑,因為Monica老是說她無法分辨東西到底好不好吃,因為所有的食物她都覺得很美味,尤其她喜歡奶味特重的東西,除非真的難吃到極點,否則她一律歸為美味這類。

排骨飯一上桌,我倒覺得沒啥稀奇,一個大碗公裡,不過就是一片排骨和炒過的高麗菜鋪在白飯上方,看起來很普通,要喝湯還得自己去大鍋子舀。

我滿心存疑咬了第一口,「太好吃啦!」我的內心不禁大聲疾呼,就好像怒濤拍岸一般,激起強烈的浪花,搞的心花怒放。沒想到,這排骨飯居然這麼好吃,排骨和配菜並沒有花俏的調味,但是流露出來的,卻是一種純樸的味道,簡簡單單,讓我體會到食物最原始的美味,就好比繁華璀璨過後,終究要回歸自然樸素。

那種滋味,喚醒了味蕾最原始的感動,我差點流出淚來。

然而,我轉念一想,心卻沉了下來。原本的波濤洶湧變成一攤死水,我終於明白「食神」裡頭味公主薛家燕的痛苦,「要是以後我吃不到這麼好吃的排骨飯怎麼辦?」

「怎麼啦?」Monica看著我的表情由喜轉哀,連忙問我怎麼回事。

「嗚……太好吃了……,我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排骨飯……。」我顧不得餐桌禮儀,嘴裡塞滿了排骨,含糊不清的回答。

「傻瓜!那以後常來吃不就得了!」她笑著說。

那一天是假日的傍晚。一碗看起來平凡無奇的排骨飯再次喚醒我沉睡的味蕾。

之後每次載Monica回淡水,總是興衝衝要再去吃「義裕排骨」,但總是撲空,因為我們回到淡水通常都已經晚上9點多了,「義裕排骨」早就打烊了,沒想到我的第一次居然也是最後一次。

而晚上9點多的淡水老街,還開張的店鋪也不多,既然與「義裕排骨」無緣,只得隨便挑了一家阿婆壽司,每人點個粽子、味噌湯、蒸蛋,再加盒壽司,幾十塊就打發了,壽司的味道很台式,但實在太便宜了,而且還可以吃到很撐。

儘管明白那個時間回到淡水一定會錯過「義裕排骨」,我和Monica依舊不死心,每回一定要親眼看到拉上的鐵門,空嘆息一番之後,才心不甘情不願去吃阿婆壽司。

於是,我的淡水滋味,原本應該是「義裕排骨」的,不料卻變成了普通的壽司。

「少年仔!」那套著背心的男子又叫了我一次,臉上充滿愛憐,「你不是歸國華僑吧?去淡水要吃阿給啦,怎麼會去吃壽司哩?」他似乎覺得我很可憐。

「可是我現在是在『我家』呀,廣告不是說『全家就是你家』,既然在我家,那吃東西還要付錢嗎?」我說的很小聲……。

台長: spot777
人氣(1,69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mani
我現在幾乎天天都要去報到..不然都覺得不知要吃什麼..
要是要晚回淡水 就先打電話拜託幫我留一份食物..
2007-04-19 00:17:24
版主回應
好久沒去囉~~~
原來老闆很隨性呀
去10次大概只能吃到1.2次
不過現在我都很晚下班...
平常日大概吃不到了~~~
2007-04-21 18:01:51
mani
我幫你貼了有名片的這篇..記得九點前請老闆等你一下喔..
2007-04-19 00:19: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